书中的主人公沈楠也是一样,她成绩平平,在进入小学毕业班后,她感觉生活似乎变了样,没有以前的欢声笑语了,在跟同学们相处时,她感觉不到以前的真诚了,在跟妈妈讲话时,听到的只会有学习学习…她不知道怎样才能做一个让妈妈满意的“牛娃”,让妈妈开心,跟好朋友杜媛媛一样,但她不想也没有做到。
多少委屈憋藏在心里,挫折,失败,误会,眼泪又何尝不伴随着她呢?但她从来不愿向任何事情屈服,她努力前进。虽然她没有考取妈妈想要的那些学校,因为那不是她真心想去面试的,那是妈妈托关系让她去的,她希望能以她自己的成绩,来获取面试机会。
其实在我的生活中这些也是一样的,我也会经历挫折,感受失败的感觉,但这些都是在伴随我成长,生活需要这些。沈楠有着信念,我也是一样。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坎坷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呢?为了成功的那一刻,我们走的好苦,好累。但为了那一刻,我们也必须努力前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平日里辛勤的耕耘,收获又从哪儿来呢?有人说,有个收获的季节叫秋天,我们要说,随风飞扬,随叶飞舞的,那是我们永不停息的脚步和航标。
我们希望家长们能耐心地等我们慢慢长大,因为我们也在努力。就像书中说的最后一句话,当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不要绝望,要相信自己,那些以为走不出的低谷和绝望,或许只是一时的灰暗和阴霾,你还有千山万水要走,你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前行,相信时间,相信自己,终将可以走向明亮远方,最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