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有幸拜读了曾校长的两本著作《高效学习方略》和《爱与智慧的教育》。对曾校长的了解不是起源于这两本书,而是早听北京学习而归的同事提起“曾校长,可是是个了不起的人啊,他是我们湖南人。原来在岳阳湘阴的一所农村中学教书,后来在长郡中学,最后去了北京发展。”带着这曾校长的敬意,我开始阅读《高效学习方略》。刚要打开书,就被封面上的简介给吸引住了。“曾君良曾对月考总分在380分以下、自认为考本科绝无可能的45位高三学生进行了3个月的强化教育,在随后的高考中,这些孩子创造出了一个真实的奇迹:有41位学生过了二本分数线,其中更有12位学生过了一本分数线。”天啊,这就是一个奇迹啊!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带着很多很多的质疑,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究竟了。看到曾校长召开特殊“班会”这一章时,我折服了,不得不感叹他是如此的英明,具有超强的领导才能。
每年200位左右的高三学生中至少有30位以上的学生不爱读书,表现不好。负面影响较大。期中统考后,个别学生有了情绪波动,出现了一下不积极的行为,这时就有老师议论:问题学生耐不住了,又要开始爆发了,他们会影响高三毕业班的迎考复习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曾校长决定创造性地开一次学困生(实践上是问题生)思想工作动员会——特殊“班会”。看到这里,我还并不觉得他的方法有什么独特之处,这是很多高三学生都会做的事情。但,要做怎样才能做好,怎样才能做到真正有效果呢?接下来,曾校长是这么做的。
在会前曾校长精心准备了五件“法宝”。“第一宝”三封家长激励信。调研出30位学困家庭情况,选择三位素质较高的家长,邀请他们来学校开了一次座谈会,表明学校将高度关注其孩子的发展。为更好的发挥学校、学生、家庭的教育合力,学校邀请这三位家长给自给30位学困生写一封激励信,要求特别能体现父母之深爱与厚望。
“第二宝”:三封同学关爱信。曾校长,给高三最优秀的30位学生开了一次互帮互助动员会,强调相互帮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是同学们高贵品格的充分体现,要求每位同学有选择性的帮助一位学困生,推动他们更好的前进。随后捕捉三位优秀学生帮助学困生的镜头,并召集三位优秀生开了一次交心会,还布置他们一项任务——各自给30位学困生学一封关爱信。
“第三宝”三封老师的鼓劲信。曾校长寻找老师们关爱学困生的镜头,用手机拍摄了十多张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这些学生答疑辅导的场景,并请其中三位老师各自给30位学困生写一封鼓劲信。
“第四宝”30张合影。曾校长请来学校有摄影特长的老师,给他和20位学困生一一拍摄合影照片,并洗印出来。
“第五宝”30个笔记本。曾校长给30位学生每人买了一个笔记本,在本子上贴好他与他们的合影,并写上一段激励语,签了名并盖了私章。
学生们没有想到校长这么重视他们,这么期待他们,开始有了改变的强烈冲动。在这个特殊的”班会“上,他们实现了与孩子的心灵对话,唤醒了孩子们沉睡的梦想,让他们”在爱中奋勇前行“。在最后的三个月里,各科老师每天集中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在校长的领导下,同学,老师,家长的共同的努力下,他们创造了看似不可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