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谓的“世界末日”这个特殊而又平凡的一天,我们观看了湖南卫视热播的教育视频《变形记》。我们观看的是一期关于贫富差距近乎两端的两个孩子之间互换角色的这么一个让人看了无疑不是留下感动、心酸、惭愧的泪水的“变形”。这就是这期《化不开的网》的威力!
周云峰,来自内蒙古包头的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一天到晚无所事事,不是在高档的ktv,就是在马路上飙车,或是因为某些不爽而去欺负同学,在他所谓的朋友里面他就是周老大。他的这种叛逆让周爸周妈操尽了心,一个本来要上初二的学生可是由于个人原因而一再的转学!周爸周妈甚至都想给他改名来让他继续上学。
陈玉林,一个来自贵州山村的孩子,才十四岁就承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尽管他的学习成绩也很好。但哥哥是家里原大学梦的最近的希望,所以玉林支持哥哥,因此担负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即使是温饱都没有解决的很好,但他依旧很开心,他想父母,由于家里的经济状况他不得不表现出他不想父母,他知道父母也想他们,但父母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所以都不敢回家,而且父母都是干一些别人都不愿意干的一些有害的重活。所以玉林想好好的支持哥哥。但是当他要去参加变形记的时候,突然哥哥的老师来找哥哥说他没有去参加期末考试,当时玉林的脸都沉顿了。他立即去找哥哥,宿舍、教室、操场都没有哥哥的踪影,玉林不敢去想,还有一个地方一个他不敢去的地方,那就是这里唯一的一个网吧,不敢去是怕见到哥哥,当他在网吧里看到哥哥的时候他哭着问哥哥为什么在网吧里,干嘛不去期末考试?哥哥只说了一句,不要管我。当时玉林该是多么的伤心啊!他哭着跑出了网吧!即使当玉林去参加变形记的时候都没有见到哥哥的身影。玉林在上飞机的时候又遇到了难题,人家不让带着家鸡上飞机,即使玉林苦苦哀求说,这是爷爷带给城里爸妈的最贵重的礼物。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办法,最后由一个好心的警务人员买下了这两只鸡,让玉林在那边再买。
周云峰,在要参加变形记的前一天他突然心情大好,和周妈去逛扫了包头的精品店。当他要去贵州的小山村的路上时,周爸周妈开始了以往的啰嗦,周云峰显得有些不耐烦。当他来到贵州的小山村的时候,他全当旅游了。来迎接他的是哥哥和“八戒”。伴着“八戒”进行曲,周云峰开始了他为期七天的变形。周云峰经历了他人生蜕变的七天,从早餐变狗食,再到明白哥哥的让学,最后到体贴家人,并承担起责任,爷爷为了让城里的孙子改善生活,所以就出去接鸡蛋,谁知遇到了意外,爷爷摔倒了,虽然周云峰使劲了全身力气但还是背不起爷爷,只得找好心人帮忙,人们的温情充溢着这座大山,大家开始了接力。爷爷为了不再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坚决不去治疗,即使村里的唯一的大学生小姑的下跪也不起作用了,为期七天的变形结束之际,周爸周妈护送陈玉林来到了这个山村,陈玉林也从开始的解不开的心结而最终以结交了很多好友的圆满结局而告终!当为爷爷奶奶挑水回来的周云峰见到爸爸妈妈时,好激动哦!周爸周妈见到成长了的儿子激动万分啊!周云峰在临走之时跟爸爸要了100元并说了用压岁钱来还。周云峰是给在送煤球时遇见的哥弟俩告别的,他以他的方式给哥弟俩买了一大一小的两双鞋来告别的。周云峰真的蜕变了,成长了,他学会了承担责任,换位思考!
变形,不是变面貌,而是变心灵。我觉得,我的足够,即使是冰山,也会融化。人们啊!爸爸妈妈们!当孩子被风雨淋湿的时候,一定为他撑起一把伞;当他孤独寂寞时,一定陪伴他渡过一个个寂寞的午后;当他们迷惑茫然时,一定要给他竖起一块善良的路牌;你一定要坚信:他,就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国家正等待着您的孩子升起国旗!
如果那是你不熟悉的地方,你是否把慈爱当作路标?人们要相信人性本善,只是没有去发现而已。我们要有一双能发现善的眼睛,不是吗?苦难有助于成长!身为学生的我们该如何蜕变自己呢?规划好人生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