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是一篇美丽的童话故事,我想这个故事应该家喻户晓。今天我又重读了一遍,仿佛在看一部精彩的动画片,故事中的动物形象鲜活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每个动物的动作和语言都是那么可爱。我又一次被“丑小鸭”的不寻常经历和故事中的精美语言吸引着,一口气读完。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丑小鸭”——事实上是一只美丽的天鹅,但因为他生在一个鸭场里,鸭子觉得它与自己不同,就认为他很“丑”。其他的动物,如鸡、狗、猫也随声附和,都鄙视他。它们都根据自己的人生哲学来对他评头论足,说:“你真丑得厉害,不过只要你不跟我们族里任何鸭子结婚,对我们倒也没有什么大的关系。”它们都认为自己门第高贵,了不起,其实庸俗不堪。相反,“丑小鸭”却是非常谦虚,“根本没有想到什么结婚”。他觉得“我还是走到广大的世界上去好。”就在“广大的世界”里有天晚上他看见了“一群漂亮的大鸟从灌木林里飞出来……他们飞得很高——那么高,丑小鸭不禁感到说不出的兴奋。”这就是天鹅,后来天鹅发现“丑小鸭”是他们的同类,就“向他游来……用嘴来亲他。”原来“丑小鸭”自己也是一只美丽的天鹅,即使他“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
多么富有喻意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也同样会遇到类似情况,当你高出别人或者与众不同时,也会遭遇“丑小鸭”的命运,人们会以他们自以为是的姿态,以他们高傲的姿态排挤你。所以,不管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只有坚信自己是一只美丽的天鹅,就能够获得最终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