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虽说是一篇童话故事,却蕴含深刻的道理,久久值得人回味。
《丑小鸭》讲述的是一只被遗忘在一棵牛蒡底下的天鹅蛋,被一只母鸭认为是鸭蛋而被带回鸭窝孵化。丑小鸭一出生就因为外表丑陋而被鸡鸭群讪笑,他不得不离开这个地方。他来到了沼泽地,又被野鸭、野雁嘲笑。之后他又来到了一个简陋的农家小屋。在这里,雄猫和母鸡也笑他不能生蛋和发出咪咪的叫声、迸出火花。丑小鸭想去水里游泳,但母鸡不了解他,丑小鸭离开了。他去了水里,想和漂亮的鸟儿在一起,但又怕别的鸭儿嘲笑。冬天到了,天气很冷,丑小鸭被冻僵了。一位种田人发现了他,把他带回了家。丑小鸭以为他们要伤害他,所以他也离开了。最后他变成了天鹅,飞进了大花园,与其它天鹅一起嬉戏、玩耍。
丑小鸭天生因长得丑而被排挤,被人嘲笑,被追杀。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飞上蓝天,成为一只漂亮与众不同的白天鹅!
丑小鸭虽然出生在养鸭场,受到鸡鸭的屈辱,但他仍追求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地追求,他拥有一颗善良、美好的心。人只要拥有一颗“好心”,追求自己的梦想,就一定会获得成功。“是金子总会发光!”人只要心存善念,总会得到回报的!
不要认为自己处处不如人,其实自己也有优点,不要认为别人什么都好,其实每个人都有缺点的。不要认为自己是丑小鸭,却永远不会变成白天鹅!
我们要有丑小鸭永不言败的精神,要有它永不言弃的精神,只要心存信念,就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