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丑小鸭这篇故事后,我们深深的被感动了,自从丑小鸭出世以来只有鸭妈妈疼爱它,其他伙伴都欺负它。虽然,丑小鸭逃出了篱笆,但是小猫还是讥笑它,小狗追赶它。
一只又大又丑的小鸭子,一出生就伴着别人的嘲弄和歧视,在鸭群和鸡群中它到处挨啄,被讪笑;大家都要敢走它,连自己的兄弟姊妹也不喜欢它,喂鸡鸭的女佣人也用脚踢它。
它独自流浪到一块沼泽地,讨好那些野鸭们,但野鸭也不喜欢它,它还差点被猎人打死。在黑暗里,它顶着狂风跑到一个农舍,但因为它不能生蛋,发不出咪咪的叫声和迸出火花,又被母鸡和公猫赶走。后来,它还受尽严冬的折磨,差点被冻死。但是,她对自己从不灰心,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可以放下一切、牺牲一切,以至于自己的生命。在这种几次与死神擦肩的经历下,她一直没有放弃追求,正因为她心中有着永恒的梦想,有着不懈的努力,她变成了一只幸福高贵的天鹅。
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失去和得到中反复。每一个人也是在这样的反复中成长、成熟,最后明白了一切——自信是世间最值得欣赏的因素。自信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希望;生命中的那些成功与失利、荣誉与耻辱、高尚与卑下,都是一本内容不同的书,或是一幅风格迥异的画。没有谁会拒绝自信,它——“丑小鸭”也是一样。
丑小鸭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有理想有目标,并为目标而努力奋斗,是金子就肯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环境差、条件不好,这更是我们发奋图强的理由,会使我们更加坚定必胜的决心。
丑小鸭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熬过了整个冬天,春天丑小鸭再次下水。当它看见白天鹅时它害羞用翅膀拢着自己,当丑小鸭看见湖里的自己惊呆了,原来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读了这篇故事让孩子知道了,无论受到什么困难和折磨都不能退缩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