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志,就是指—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理想,树立的人生目标。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就是生活的希望,力量的源泉,它可以为我们指出进步的方向,如果失去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他需要我们的艰辛努力来实现,理想与目标不同之处是,理想可以是远大的,或者是付出终身努力后才能实现的。理想可以使人奋进。而目标可以是短小的,近期的。给自己找到一个具体的前进方向,让自己知道现在应该做些什么,或者是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达到理想的那个高度。
人们常说的白衣天使是安琪儿,但安琪儿如果没有理想,又怎么会无所畏惧地与病魔做斗争呢?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也不是因为她的理想而奋斗吗?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理想。理想它可以让人从疲惫变得充满活力。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这个故事,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他曾在1983年和1987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次夺得世界冠军。大家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吗?每次比赛之前,他都要乘车将比赛的路线仔细的勘察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一家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公寓……这样一直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他便以百米冲刺的劲头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路程就这样被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而轻松的跑完。起初,他并不是这样做的,而是把目标一下子定在终点线的那面旗帜上,结果跑到十几公里就觉得疲惫不堪了,因为他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吓倒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理想和目标的重要性。
想一想,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漫长的人生中,也许我们会迷失方向,也许我们会找不到通往成功的大门。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人生意义。
当有了目标,人生道路变得清晰、明朗。生活便会添加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我们自身隐匿的潜能得到充分地迸发,这样成功也就不会遥远。
从前有一群猴子,住在一条河的东边,而河的对岸则是一片果园,每到秋天树上就结满了果实,然而由于河流太急,每次猴子过河去摘果子的时候都被水冲走了,于是如何到河的对岸则成了猴子们的理想后来又来了一只小猴子,它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每天都到山上去砍木头,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终于有一天,它在两岸搭起了一座独木桥,从而很容易的就达到了对面。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但要有理想,更重要的是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并付出艰辛的努力,这样总有—天才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成功的人绝不会只以把事情做完为满足,而会要求自己不断地做得更好,以获取更大的成功。所以当我们完成一个目标后不能当做终身的胜利,而是继续朝着更大的理想目标努力。
希望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制定人生理想和目标,从点滴做起。抛弃那种重复着平庸的生活,努力去挖掘自己内在的潜力,激发自己的闪光点。要相信是金子不论在哪里迟早都会发光的道理,不管自己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终究会取得成功。让我们新的生活就从确定梦想明确目标之日开始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