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盛夏和煦的清风,抚平我内心的狂躁;书是沙漠绵绵的甘霖,津润我枯萎的心灵;书是黑夜皎洁的月光,照亮我前进的道路。
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读书可以使我们登上更高的舞台,放眼世界,创造不一样的灿烂人生。
启封历史的卷宗,置身于书中,古代帝王的身影便浮现在我的眼前。千古一帝秦始皇,厚古薄今,消灭六国,统一中国r文武双全唐太宗削平群雄,定天下,正心修身,齐家明伦,任贤纳谏,恭俭节用,宽厚爱民r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戎马倥偬,征战终生,统一了蒙古……在诸雄争霸,豪情万丈;定天下,觥筹交错的封建社会,帝王便成了那一幕幕王朝兴衰更替大戏中的主角。而我也被他们英明神武,雄才大略,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励精图治的品质所深深地折服。
在厚重的书籍和凄惶的青史中,会看到一位红颜或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走来;或从钟灵毓秀的山中走出;或从澄澈潋滟的西湖激流勇退;或从塞外的琵琶声中走向永恒……为夺褒姒一笑,周幽王演绎了一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从此,千古佳人,一笑留名;西施“天生丽质难自弃”,为复国忍辱负重,一个简单地浣纱女被卷入国家之间的战争,最终被越王抛入水中溺死;貂蝉“闭月羞花”舍身报国,为挽救天下黎民,推翻独权专政,上演一出可歌可泣的连坏美人计,最终被曹操所杀。
看历史的胭脂痕迹,体味历史上命运多舛的红颜背后的辛酸,寻觅红颜们无奈的叹息,聆听女人们寂寥的眼泪和爱恨情愁。红颜们的一喜,一怒,一哀,一愁都牵动着我的心,更被红颜们的坚忍不拔,对幸福生活的执著,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所深深地感动,并对红颜命运蹂躏产生深深的同情。阅读让我跨越时空的交流,与朝代中的人同悲同喜,同忧同乐。
晨曦初露,斜椅桌边,泡一盏清茶,任窗外黄叶如花,离愁飘挂,我的心却固守着与书的约定。夕阳西下,独坐窗前,听窗外西雨如诗,看书中人生如戏。“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海誓山盟,“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凄清哀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壮志举。行行文字仿佛片片美妙的音符,奏出一曲曲纯净苍远的天籁之音。看书让心灵多了一份宁静,能更加冷静的看待周围的事,周围的人。看书让我在如此快的生活节奏中能驻足脚步,仿佛徘徊在山清水秀间,安静的欣赏路途的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让身体得到舒展,心情得到放松。
正是读书,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读书,使人在繁忙间隙中守住一颗宁静的心,并用这颗心稀释忧愁,驱散头顶的愁云。读书,使人打开心灵之窗,铺洒温和的阳光,注入快乐的源泉。随着书里的节拍或慷慨激昂,或雄浑沉郁,或轻柔婉丽,或缠绵悱恻让我忘记了生活的种种无奈。“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盘中粟”,书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里面的知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书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可以在书中找到精神的共鸣,心灵的启迪。书是精神食粮,知识更是盘中的美餐,让人拥有源源不竭的动力。读书,让我不再局限于坐井观天,而是放眼世界,吸收一切有益的文化。正如萨克雷的这句话:“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而能改变人行为的唯有读书。
读奇山,我从总领会了万物的生机勃勃;读大海,我从中领会了大海的博大胸襟;读人生,我从中领会了生活的酸p甜p苦辣。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我懂得要想到达金字塔的顶峰,只有勤奋;而想要有一番作为,只有在知识的海洋里努力并且耐心的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在无边的书海里汲取更多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p道德素养,使自己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