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钱珊来到杭州师范大学求学,正是青春迷茫时期,遇到了当时的辅导员陈岑老师和方俊老师。“他们用温暖与爱,让我找到了前行的道路和更好的自己。”慢慢地,那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钱珊的内心生根发芽。
毕业后,钱珊如愿在自己的母校杭师大成为了一名思政辅导员。面对283名第一届自己的学生,钱珊希望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虽然钱珊的年纪相比大部分学生也大不了几岁,可带着“老师”的身份,很少有学生会主动来找她讲讲心里话。该怎么快速走进这群学生的内心?当他们在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想到我并且信任我吗?......这些问题萦绕在钱珊心头,她觉得,自己要行动起来。
20__年,钱珊发起了“餐会有约”活动,希望利用早餐、午餐时间和学生一起,通过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的方式来贴近学生。一开始,主动报名的学生并不多。钱珊主动出击,带着一些自己烤的面包邀请学生们来吃早餐,食堂、寝室、超市、体育场……哪里都能成为她和学生谈心的地方。
学校搬迁到了新校区后,钱珊在学生生活区申请到了一间固定活动室。为此,她特别高兴,把这间活动室取名为“外语村”。设计图纸、反复讨论布置方案、亲自跑家具城,钱珊对“外语村”的装修布置格外上心,一点一点搭建出了现在这个有绿色沙发、木桌椅、照片墙甚至单独的餐品工作坊的温馨之地。
地方是准备好了,可怎么吸引学生过来呢?钱珊有自己的“招术”。
在学期的各个时间段,钱珊会把学生们在那段时间有可能思考和困惑的话题整理出来,比如转专业、寝室交往、恋爱、就业等,用“珊言两语”的方式先发布在年级群里。每次餐会结束后,钱珊也会把现场的图文发到群里,用这样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想法,让学生知道,老师在努力‘看见’他们,老师十分愿意陪伴他们一起成长。有时候学生的问题会涉及到钱珊并不特别了解的领域,钱珊还会邀请专业老师、学长学姐等加入餐会,让专业老师给出更精准的学习方法,让学长学姐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来感染学生。钱珊说:“我想告诉我的学生们,有困惑很正常,恰恰说明了你在思考。你看,他或者她正在努力跳出舒适圈,你也可以。”
渐渐地,“餐会有约暖心行动”开始在学生中口口相传,5个,10个,20个,100个……到后来,参加“早餐会”已经变成了杭师大外国语学院很多学生的一种习惯。“大学四年,钱老师的陪伴给了我很多温暖。“来自新疆的学生小吉说。她毕业后做了一名小学英语老师,现在她也在自己的学生中搞起了餐会活动,小吉说,要让这份温暖延续下去。
近十年来,每次餐会的前后,钱珊都会做下细致的记录,这其中也包括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现在,这几本餐会日记已经有10万余字。
将一件事坚持2700多天并不容易,让钱珊欣慰的是,“餐会有约”给学生们的学习、就业等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钱珊的学生中,有10%考取了世界top100名校,很多学生在教育一线成长为骨干教师,更有一些学生成功进入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