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事迹材料
大学毕业进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工作,白玥婕一直在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担任辅导员。十多年来,她累计带了25个班900多名学生。实习车间的讲解,操场上的引导,寝室的谈心,她用满满的爱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做一个隐形的“筑梦人”。
近日,白玥婕获评2020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她说:“作为一名辅导员,看到学生平安健康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学生实习实训前,她都要上一堂安全课。
“手套一定要戴好,要系好安全带,高压致命,一定要佩戴绝缘手套,”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工程中心,辅导员白玥婕正在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安全知识。
高职院校的学生每年都有大量的实习实训活动,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每一次实习前,白玥婕都会给学生们上一堂这样的安全课。“学生们的健康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作为辅导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学生树立健康安全的意识。”
引导学生们树立健康安全的意识并不简单。刚刚进入大学,生活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自律性不强,是学生们的普遍现象。为了改变这些现状,白玥婕在网络上组建了“坚持帮”社群,跑步群、锻炼群、阅读群、早睡早起群……她帮助学生制定个人小目标,每天在qq群里完成打卡,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设立“心理观察员”,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守护好学生的健康安全,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和严格的行为规范,还有心理健康。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白玥婕时常会以“知心大姐姐”的身份去倾听、引导,她还在宿舍设立“心理观察员”,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动态。
的一天,正在办公室忙碌的白玥婕突然接到“心理观察员”的电话,“他告诉我,班上的小徐最近精神状态不太好,情绪十分地低落。”
白玥婕立即找到小徐了解情况。原来,小徐的爸爸在工地上干活时受伤了,他因此想要退学。持续一个月的谈心,白玥婕帮助小徐确立了积极应对的态度,还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部份资助他,并为他申请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帮他度过了人生的低谷。
“白老师是一位有爱的大姐姐,她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让我们感觉到亲人般的温暖。”小徐感慨地说,幸好有白老师的帮助他才走出困境,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带病坚守岗位,引导学生乐观面对生活。
“健康安全就是学生的基石,只有学生身心健康了,他们才能更好的立足社会,立足于他们的人生舞台。”白玥婕时时牵挂着学生们的安全,勤奋工作的她自己却不幸病倒了。
她被查出患免疫系统疾病,长时间高烧不退,双腿红肿无法行走,但她仍然放不下学生,利用qq、短信与学生保持沟通交流。她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经过多次住院治疗后,病情逐渐得到控制,但仍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她不顾家人的劝阻,第一时间重返校园,回到学生们身边,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十多年来,白玥婕始终将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倾情奉献于学生,别人休息时她在学生寝室谈心;别人与亲人团聚时,她在为学生解难。同年进校的其他辅导员,工作几年后,纷纷转岗了。只有她仍然还在坚持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问她为什么?她却只有一个字“爱”。白玥婕说:“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就要用爱去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