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最好的回答
鄂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第154页专门对如何制作读书卡片做了详细的介绍。本单元学前导读明确要求“学习本单元课文,要求有目的地筛选信息,对资料进行分析处理,领会其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学做读书卡片。”因此,我认为制作读书卡片是信息的筛选和材料的处理的最为恰当的方法。以下我将以《甘露的秘密》这一课堂实例,简单介绍读书卡片(以摘要卡为主)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和意义。
读书摘要卡的内容包括篇名、作者、类别和要点。《甘露的秘密》是一篇科学小品文,显然类别是“知识”,作者是“仇春霖”。要点根据篇名的不同而不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首先设计了一个问题:“甘露的秘密是什么?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课文中找出相关信息。”同学们寻找的结果有:1.“甘露在我国古代人们的心目中,……,一向作为吉祥的瑞征。”2.“传说甘露还是一种延年益寿的‘圣药’,……,所以称为‘天酒’‘神浆’。”3.“所谓的甘露,……,它不过是一种蚜虫的排泄物。”4.“蚜虫的排泄物俗称蚜蜜。”对此,我提出第二个问题“是不是同学们摘抄的这些信息都是紧扣题目的?”有学生发言说“第一和第二个答案不是,因为这两个答案都是在介绍古人对甘露的错误认识,真正的甘露的秘密是什么还没有揭晓。”接着,我让同学们参考课文第155页关于‘甘露的秘密’的读书摘要卡中的要点。”很显然,刚才同学的回答是正确的。最后,我引导同学们总结出第一个要点:制作读书卡要注意必须从原文中筛选与篇名相关的正确信息。接下来,我又提了一个问题“同学们把答案3、4和第155页的例子进行对比,是谁的错了?”很显然,书上的例子中的要点没有同学们的答案3,而多了一句“蚜虫是一种附生在草木枝叶上的小虫,……,全世界已发现的有两千多种。”片刻的安静之后,一位同学发言说“我认为是书上的例子错了。因为篇名是甘露的秘密,那么要点就应该紧扣篇名,我们找的答案3就是对甘露的秘密做的最直接具体的介绍,而书上的例子说的是蚜虫而不是甘露的秘密,应删去。”然而,又有同学说:“我认为这句不能删去,因为后面说‘蚜虫的排泄物俗称蚜蜜,也就是所谓的甘露。’甘露是和蚜虫息息相关的,要知道甘露的秘密,就必须先介绍蚜虫是什么。我认为它是有用的信息,不能删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碰撞后,同学们的关于“甘露的秘密”的读书卡制作好了,其中要点是“蚜虫是一种附生在草木枝叶上的小虫,又名蝣蚁、地蚤、木虱、油虫,种类很多,全世界已发现的有两千多种。所谓的甘露,根本就不是什么天降的“神灵之精”,说起来实在可笑,它不过是一种蚜虫的排泄物。蚜虫的排泄物俗称蚜蜜,也就是所谓的甘露。”最后,大家总结出制作读书卡的第二个要点:制作读书卡要学习必须从原文中筛选与篇名相关的有用的信息,并且尽量全面。紧接着,我又提出一个问题:“读书卡片不能太大,要便于携带。我们刚才制作的读书卡怎么删减?”经过各个小组激烈的讨论,卡片内容变为“蚜虫是一种附生在草木枝叶上的小虫,又名蝣蚁、地蚤、木虱、油虫,种类很多,全世界已发现的有两千多种。甘露即是一种蚜虫的排泄物。蚜虫的排泄物俗称蚜蜜,也就是所谓的甘露。”最后,同学们总结制作读书卡的第三个要点:较长的语句应选择性的摘录或进行概括。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没有硬生生地给学生讲授应如何阅读科学小品文,如何学习筛选科普文中的有用信息,如何学会概括主要内容等。而是通过制作读书卡片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自己动脑。切实地培养并提高了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
在制作了篇名为“甘露的秘密”的读书卡片之后,学生们都知道如何从课文中摘录要点了。然而,他们却不知道该如何设置篇名和该设哪些篇名。为此,我又设计了以下问题:“除了明白甘露产生的秘密外,你从课文中还获得了哪些与蚜虫有关的信息?请以小组为单位设置篇名,并将这些信息也分类制作成读书卡片。”设计这一题目,其主要目的是想让学生带着问题真正地实实在在地走进课本,在阅读的基础上学习概括知识要点的能力。随后,我将学生设置的篇名按照发言的顺序一一写在黑板上。设置的篇名是有“蚜虫的种类”、“蚜虫的名称”、“蚜虫的危害”、“蚂蚁和蚜虫的关系”……很显然,学生发言的顺序不是作者写作的顺序。为了理清作者的写作思路,我让同学们根据课文的先后顺序给黑板上同学们设置的篇名进行排序。最后,讨论出篇名的顺序依次是:蚜虫的名称、蚜虫的种类、蚜虫的生活习性、蚜虫的危害、蚜蜜的产生、蚜蜜的化学成分、蚜蜜的危害、蚂蚁和蚜虫的关系。篇名设计好后便是复习上一个环节,小组进行制作读书卡片比赛。在这一环节中,读书卡片的篇名的排序是重点。因为语文是一门基础的工具性学科,不管学习哪篇课文、哪种文体,语文老师都要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然而,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培养,是要基于对无数课文中作者的写作思路的了解和深刻体会的。因此,在我看来,在科学小品文的教学中,制作读书卡片,尤其是读书卡片篇名的设置和排序是一种理清作者写作思路,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语文教学是一种极具个性化的艺术,读书卡片就是一种切实落实培养学生读写能力的读书笔记形式。
[2]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示范课例初中语文写作教学[cd].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