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作品里的人物都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刚正不阿的民族气节和委曲求全窝囊的生活背景,无不充分反映作品动乱的年代。族长白嘉轩哲人式的思索与内睡着,虽然笔墨不多,但从未间断,最终抒发了人物更深一步的思想内涵和小说影射的哲理。作者用很多相同的方式不断地纤细这个人物:作者先剥夺白嘉轩笔直的腰干活,最后又使他终日在生硬的大罗锅状态下生活。剥夺他淡定坚硬的眼眉,又最终使他丧失修长的所在。这些凸现极具独到之处,感觉作者极其钟爱这个角色。
相信作者通过白嘉轩也同时表露了自己对人生对历史的思考和反观。白嘉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称职的族长。他宽以待人,尤其对自己家的长工鹿三,他们已有几代的交情了。当年白嘉轩的父亲白景德给鹿三娶妻,时隔多年,白嘉轩又诚恳地提出要给鹿三的儿子鹿兆谦娶妻,并让自己的掌上明珠白灵认鹿三做干大……凡此种种,全都彰显了白嘉轩作为族长的仁义。
读后感:但他的儿子卖房卖地不死不活的样子实在让人心酸,族长恨铁不成钢,硬是拿自己的儿子没有办法。鹿三的儿子后来当上保安营营长的黑娃,感情和经历虽然轰轰烈烈,但结局也是悲惨,作者对黑娃的描写细致入微,对黑娃的相好描写更是入木三分。鹿子霖圆滑,白嘉轩耿直,不管怎样混世都没有好的结果,因为他们活在乱世,黑暗的世道是不让人有好日子过的。
书中还轻墨注重一位满脸沧桑的老头子褴褛着腰,拐杖拐杖,bazas着双眼,凝视着不远的前方。我想要这位老人就是白鹿原上传统文化的代表和捍卫者白嘉轩族长。老人在看看什么?也许就是在看看白鹿原,也许就是在找寻消逝的白鹿,也许就是在怀念自己的儿女…但我更坚信,老人就是在想念过去平淡的岁月,对眼前出现的深感疑惑和无奈。这幅画精确地抒发了《白鹿原》作者的意图:为产生于农耕社会的传统文化演唱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