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和上书时,眼前仿佛飘过一只白鹿,陈忠实写的太好了。一片白鹿原,几代的故事,半个世纪的艰难,白鹿原还是那个白鹿原,只不过又尘封了一段历史,又留下了一段故事。
主人公朴实厚道的白嘉轩,骨子里充满了刚毅、坚韧。年轻时身上也有一股子轻放,但他成熟后,这些可贵的品质就都透出来了。“他的腰挺的太直了”,虽然被强盗打断了腰杆,也打不断他一身的凛然正气。他处变不惊的走过了中国历史上动荡不安的半个世纪,像一尊雕像巍然屹立。
圣人一般的朱先生,有着太多的传奇故事:一席话使一城百姓免遭兵革涂炭;年馑时主持粥场恩泽百姓;穷毕生心血编撰县志使后人有史可考;发表抗日宣言视死如归……虽是儒者,却不迂腐,“天下注定是朱毛的”,透出他目力的敏捷超前。死时一切从简不装棺材不加盖不用蒙脸纸,因为他“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唯有一捆书作伴。令人痛心的是在那红的发狂的年代里,他成了批判的对象,被学生掘开了墓,泛着磷光的骨架被人用铁锹端上来。这群红的发狂的强盗,只找到了一块砖,上面刻着“天做孽,犹可违;自做孽,不可活。”十二个字。九零后的我虽然没有经历那段沉痛的岁月,但从一些书籍里面我觉察到了那痛心疾首的感觉,但也许我只仅仅闻到那痛苦的红色气息,没有经历过,是不可能完全懂得的。
干过农协,投身,当过强盗,投靠国民党最后又起义投共了的黑娃,被朱先生看作是最好的学生。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黑娃终于彻悟了,粗鲁了半生的鹿兆谦终于儒雅了。朱先生为他写了最后一幅“学为好人”,他开始了真正脱胎换骨的修身。同样是在解放了的年代里,三条强加的罪状,一颗从黑黢黢的枪管里射出来的子弹结束了他大起大落的一生。不管他以前干过什么事,他的悔悟值的人去尊敬。
白灵、鹿兆鹏、鹿兆海这三个青年男女为了各自的信念献出了青春。虽然党派不同,但信念真挚,他们都是那艰辛的年代里,为着救国信念奔走的爱国者。三个人身上的爱情故事给那的年代增添了花一样的美丽,虽然这美丽也像花一样脆弱,花一样渺小。
好强了一辈子,也算计了一辈子的鹿子霖,结局是可悲的。从监狱走出来,他似乎是彻悟了,但当他看到儿子的坟墓被人糟践的情景,他又一次感到低人一等就要受人欺负,上几辈人在他意识里种下的种子,早已长成一棵根深蒂固的大树。
崇尚美,摒弃恶。这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伟史诗,是当时中国农村社会的一个缩影。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岁月里痛苦地颤栗着,一群群朴实而伟大的人艰难地走了过来。
这就是我读《白鹿原》的感悟。
在读书中感悟,在感悟中得到精神上的升华。文人墨客留下的精神食粮,滋养着一代代人,经历岁月的久远,依然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