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白鹿原》好长时间了,有颇多的感慨。这本书就是从清末到解放中国最黑暗的一段时期为背景,两个家族之间的起起伏伏,有很强的思想性,给人精神上很大的指引。
白嘉轩:我一开始对这个人的评价并不是很高,但看完这本书后,他却成了我精神上的一座丰碑,不断的给我精神上的指引,当我要愤怒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想起白嘉轩。白嘉轩作为白鹿村的族长,是一个相当古板的人,但白嘉轩又是一身正气,充满仁爱之心。鹿三的儿子黑娃没钱上学,他主动给黑娃交学费,并给他买笔墨纸砚;黑娃让人把他的腰打折了,在黑娃被抓之后,他依然不计前嫌的让孝文去搭救黑娃。鹿子霖设计陷害孝文,把孝文弄的人不人鬼不鬼,还去他们家扒孝文卖给他的房子,他都泰然处之鹿子霖反倒开始因为它的无动于衷而生气了;鹿子霖落难后,他依然想办法去救他,尽管能力很有限。田小娥死后给村里带来了瘟疫,田小娥要求村里人给他建个庙,村里人都极度害怕,出于无奈就请求给田小娥建庙,白嘉轩顶住压力,坚决不建庙,反而给田小娥建了个六棱塔去镇压她,无论别人怎么说,他始终有自己的原则,始终按自己的原则去做事。白嘉轩的一生都很坎坷,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他依然一步一步挺过来了。
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勇敢的面对。思想会在煎熬中不断的强大。我觉得现在的人更容易被利益驱使,随波逐流,因此我们要时刻的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时刻把握好自己。我爸爸曾经说过一个做人的标准:不卑不亢,落落大方。
白灵在我心里的形象非常高大,我也一直认为女性也同样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女性也会撑起半边天。同时,女性不应该只是充当男性的附庸,更不是生孩子的工具。女性应该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因为女性在社会中同样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的一生与世无争,既不附庸权势,又不歧视弱小。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虽然很平淡,却也真实。他虽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却得到了众人的拥戴,因为他有一颗赤子之心。
白孝文:白孝文是很多现代人的一个缩影。一开始作为下一任族长的接班人,一直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一旦这种基础不存在了,也就随之堕落下去了。说是鹿子霖设计陷害他,根本就是他自己意志力不坚定,容易被诱惑。我觉得他很没有责任感,只是贪图一时安逸,没想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最后发展到卖地卖房的地步···到处去要饭,被野狗追···谁又能想到这样的一个人,竟然成为了后来的县长。因此尊严这东西,相当重要了,人没有了尊严,也就失去了一切,而一旦获得尊严,人生也就从此不一样了。只是我对后来白孝文的一些做法不是很理解,我觉得他太狠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把那么多曾经跟他共患难的人都害死了。这个人的形象,至少在我心里是极其渺小的。
鹿子霖:我最厌恶最瞧不起的就是鹿子霖这种人。他自以为很聪明,一次又一次的想要证明他比白嘉轩强,一次又一次的使小聪明,可最后他自己又不得不承认自己远不如白嘉轩。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还要感谢想鹿子霖这种人的存在,更加凸显了想白嘉轩一样的人的高大形象。我真的很不理解这种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也许就是他们对自己实力的一种不自信吧,才会想出一些歪门邪道来打击那些比自己强的人······悲哀啊!
我从来都这样认为,当我想要得到什么或是达到某种程度时,我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的。 我觉得一个人如果通过一些小聪明得到某些东西,别人也可也用同样的方法从他手里抢过来,因此这样的你争我夺是徒劳无益的。俗话说得好,小胜靠志,大胜靠德。
鹿黑娃:在我心里,我一直都认为黑娃是个相当不错的人,他的本性是好的。他的一生很坎坷,也很悲剧,但他身上散发着人性的光芒。虽然做过土匪等一系列不为世人所容的事,但他绝对是一个忠义之士。尤其后来主动找朱先生学习礼法,让人备受鼓舞,浪子回头金不换。朱先生一生教过的学生无数,但黑娃是他教过最好的学生。只是很可惜,黑娃最后被孝文害死了。
我觉得路黑娃很值得我们学习,他正直、忠信、有正义感,没有满嘴的仁义道德,却干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他是一个懂得自醒的人,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鹿兆鹏、鹿兆海:他们都是鹿子霖的儿子,两兄弟都在新式学堂里读书,接受新思想,但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从此决定了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他们一个加入了共产党,一个加入了国民党,他们都为解放全中国而努力奋斗,他们把自己的事业党生一生的理想去追求,哪怕献上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