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的心得体会
当我们打开世界地图时,当我们面对地球仪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大部分面积都是鲜艳的蓝色。从太空中看我们居住的地球,它是一个极为秀丽蔚蓝色球体。水是地球表面数量最多的天然物质,它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地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水球。
地球上的水,97%以上是海水,只有3%的水是淡水。而在这极少的淡水资源中,又有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冰冻的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全球淡水资源不仅短缺,而且地区分布极不平衡,按地区分布: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哥伦比亚和刚果9个国家的淡水资源占世界淡水资源的60%。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的80个国家和地区严重缺水。
中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7万亿立方米,地下水0。83万亿立方米,由于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换,互为补给,扣除两者重复计算量0。73万亿立方米,与河川经流不重复的地下水资源量约为0。1万亿立方米。
既然,水资源那儿短缺,生活中,我们就应该从小事做起,用我们举手之劳的行动来节约用水。
家庭用水尽量做到一水多用,像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还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洗菜水可用于浇花;洗澡水、洗衣水,可以用拖地,还可用于冲马桶。我们要尽量使用节水龙头,时常检查家里的水龙头是否完好,有无漏水、滴水的情况,不要以为漏水没什么了不起,一天下来浪费的水量可是非常可观的。要使用节水型马桶,如果家里的马桶不是节水马桶,那么水将会被白白浪费掉。每当我们洗澡的时候,往往都会大量的浪费些水,我们可以把以前婴儿用的洗澡盆拿出来,站在上面冲凉,让水经过身体流到盆子里。装满了就可以用来清洗厕所或冲马桶。这样即可以洗干净自己的身体,又可以节约用水,多好啊!
朋友,水是世界上所有生命体构造的基本元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水,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了生命。水,是我们全人类共有的资源,我们生活需要水。然而在不会增加的水资源面前,世界的人口却在持续地快速增长。因此,水资源的短缺成了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让我们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珍惜生命之水。否则,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