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勤俭节约要从今天做起,古人的话仍值得我们借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每一滴水,天长日久,我们就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
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
谢谢大家!
勤俭节约演讲稿《让勤俭成为一种风尚》。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有这样一个“世界勤俭日”,那么你惊诧的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然而,如果你未曾听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也未曾听说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风尚,那么你就out(落伍)了。
“勤俭”之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勤劳节俭的民族:上古有神农氏,“遍尝百草”,才有了后世百姓的安乐;春秋有季文子,虽贵为上卿大夫,却住所简陋、穿着布衣、以俭为荣,才有了鲁国的富庶。大而论之,贪图享乐的奢靡之风,会使一个王朝失却民心、土崩瓦解;小而论之,一个家庭不知“勤俭持家”,就经不起风浪的洗礼,稍遇不测,就难免举步维艰、甚至流离失所。
你以为你做到了勤俭,那么你错了!
勤俭是一种行为,需要我们用习惯去养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去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譬如你去食堂,根据你的食量来打饭,你节省的不仅是金钱,更是有限的资源。而由此,你才会清楚你自己想要的,千万不要盲从于别人的脚步,“从众”是件危险的事,你可以自己去准备一个针线包,顺手关一下灯,你获得将是别人的称赞,这便是勤俭的芬芳。
勤俭更是一种修养,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无形地被人们所记录下来。在物质匮乏的时候理应勤俭,在物质富足的时候,同样不能忘记“勤俭”,看似关乎物质,其实关乎精神,一个勤俭的人,其做事必然是有条理的。勤俭也不仅关乎空间、更关乎时间,当你有条理地做事时,你的生命在延续,正如时下流行的“低碳生活”,每减少一点碳的排放,地球的生命就在延续,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精彩。
你以为这就是勤俭,那么你错了。
这是我的勤俭观,你或许以为勤俭就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生活质量?你或许甚至认为你不去更新自己的衣物,就影响了国家的产业发展和gdp吗?不必去多想了,我们能做的,是我们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对的,有限的生命里应当活出无限的精彩,这也是对的!
你以为勤俭是否与我们的生活相矛盾了呢?那么你错了。恰恰相反,勤俭是恰是国人的一种智慧,是古人教会我们应对自然的一种法则,处理人生的一种策略,如同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个人的勤俭、国家的勤俭,就无所谓文明传承、社会和谐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我们便不会惊诧今天这个日子了,愿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
谢谢大家!
勤俭节约演讲稿《我勤俭,我自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勤俭,我自豪”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小时候学会的第一首古诗,诗歌教导我们要节省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悠悠5千年的历史,直到今天它仍然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的宝贝,从小生活在蜜罐里,成长在关爱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例子不胜枚举。生活虽然富足,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可以创造财富;“节俭”可以聚集财富。无论在哪个时代,勤俭总是被看作持家立业的根本、安邦定国的保证。勤俭不是吝啬,也不是守财奴的代名词。勤俭就应该是像爱国华侨陈嘉庚说的那样:“应该用的钱,百万千万也不要吝啬,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陈嘉庚先生一生勤勉,不断发展自己的事业,成了一位大实业家。他拥有千万家财,却生活简朴;住的两层楼房又小又暗,穿的衣服甚至还打了补丁,还给自己定了很低的伙食标准。他自己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却散尽家财办教育,创办了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村和远近闻名的厦门大学,创办和资助了近百所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世界通用”的美德。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日常生活简朴节约,他认为,不管是富足还是贫穷,一个人只有当他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有可能事业有成;致富不忘本,这就是一个人的品德和素质!读到这些小故事,我不禁脸红了,这些拥有无尽财富的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新时代的勤俭作了注解,反观自己,有时候可能会想口袋里的零用钱是长辈给我的就是我的了,爱怎么用就怎么用,别人管不着!乱买的零食往往吃一半扔一半;五花八门的文具用品买了一大堆,真正能用的却少之有少„„看着这些被我弃置高阁的崭新文具,想到那些被我随意丢弃的零食,这么多被我浪费的钱可以花得更有意义,或许可以买一套好书,或许可以资助一个贫困孩子读一学期的书,或许可以„„原来,勤俭并不难,有时候就是举手之劳,有时候就是转念之间,假如我能在合理科学有意义地用好手中的每一分钱,珍惜珍爱一切生活资源,相信过不了多久,这朵勤俭之花一定会在我的心间绽放!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09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7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幸福。在“世界勤俭日”到来之时,我提议大家行动起来,通过自己带动家人,还有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响应现代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少开一盏灯;多走一步路;少开一天车;“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高尚的道德,会让我们感动,让我们享受,更会让我们的生活快乐而幸福!
谢谢大家!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也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智慧,是对自己和子孙负责的身体力行。
然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当中,与节约相违背的现象——浪费,却是随处可见,例如:
有的中学学生每学期用的圆珠笔竟达40多支之多,大部分的笔芯只用了三分之一就扔了,目的是为了外观新潮。
有的中学食堂一个月的一次性饭盒竟达一千个左右,吃剩的馒头、米饭到处皆是。有的教室白天阳光充足却照开灯,学生外出时,电风扇照转,遍地纸张,有些同学桌上还有纸飞机。
还有的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就一千多元,大多用在聚会、请客等豪华消费,仅有10%左右用于学习文具或参考书。
更常见的是,用完水不关水龙头的现象,公共卫生间更是如此。
近年来,随着人口的骤增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紧缺的矛盾已经日益突显,尤其是水、电、煤、石油等非可再生性资源的告急,不仅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更威胁人类的生存,我国的资源供应情况愈加不容乐观。据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占有耕地仅为1.2亩,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矿产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2,在探明的45种主要矿产中,到2020年可以满足需求的仅为6种。资源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面对当前严峻的资源形势,世界各国家为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都在提倡节约的行为。而对于中国来说,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便共同发布了《公民节约行为准则》,号召全民节约,以达到创建节约型社会的目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就是节约资源。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通过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等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中学生作为公民,就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点滴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