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由彭教官给我们03、04班实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课程学习,课程由消防理论知识和现场灭火演练两个部分组成,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把消防安全的知识与重要性记在了心中。
消防理论知识分为消防的基本知识、消防基本器材和消防基本自救原则,教官结合了自己20年来基层工作的经验,加上视频与实例给我们实行了讲解,需要我们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基本知识、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还要我们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设施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逃生。之后的现场灭火演练,实行了关闭喷火的煤气罐与使用灭火器实行灭火的练习,让我们亲自操作来学习灭火的知识,并且减轻我们对火的恐惧。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经常、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在遇到火灾的时候,我们应保持镇静,快速选择准确的逃生方法和路线,避免因犹豫而错过逃生时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消除火灾隐患和提升防火意识,防患于未然。火给人类带来文明进步、光明和温暖,同时也带来了灾难,但只要我们学习好消防安全知识,就能将它带来的灾难降到最小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