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的是萧红的小说集子,不过她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呼兰河传》了。还记得小的时候,读过张爱玲的小说,相比之下,我可能是更偏爱萧红的小说的。张爱玲的小说,显得更加的细腻,也许形容的并不太恰当,是那种女性的细腻,而萧红多了分男人的冷静,即使在她的作品中依旧满满裹着独属于女性的那种淡淡的哀伤。
上面也提到了,萧红的作品中,到处裹挟着哀伤的味道。并不是特别强烈,仅仅是淡淡的,不过完全能让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当然了,这跟时代的背景是有联系的,能看出来,萧红是支持革命的,但是对生命的,尤其是广大平民的生命的逝去感到悲伤。这个,不细谈。
说说情节吧,小时候,总是老师让我们分析什么文章之类的。记得初中的时候,读的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周树人老先生了吧。犀利的笔锋,却把某些东西描述的太过于,过于黑暗了。而在萧红的小说里,是能看到人性的光辉的。尤其是,憨憨的冯歪嘴子,可能是除了祖父之外最让我感到亲切的角色了。因为,毕竟祖父是个读书人,而冯歪嘴子只是一介磨倌。从小说的细节处,可以发现,萧红的笔下,将冯歪嘴子营造成了一个,带点啰嗦,待人温柔,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形象。最是令人惊讶的估计是他身上的那份抛弃世俗的态度了,在所谓的封建礼教的束缚下,他不顾众人的眼光,和妻子美满地生活在一起。碎嘴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就像一把锐利的矛,即使是勇士的巨盾般坚强的内心也会被轻易击穿,正如很久前看过的一篇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流言蜚语,真是可怕的怪物,所以我是有点崇拜冯歪嘴子的。我本人是一个挺软弱的人,看似装作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可是,我知道的,别人的刻薄、蔑视、讥讽等等,都会让我不舒服。欧美新秀洛儿,在粉丝对她男友长得太丑而表示不满的事件中是这么回应的:我不在乎这些世俗的眼光,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很快乐,这就够了,管别人怎么说呢?对此,我也是羡慕的。俗话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能做到的能有几个?或许够格者中不乏是傲视他人,唯我独尊者。可我终究还是羡慕的,能够在别人的话语中毫无动摇的坚持己见本来就非易事。
回到之前的话题,讲完了那一丝光亮,剩下的自然也只有阴暗。首先从团圆媳妇儿讲起吧,一个健康的不能再健康的丫头,被所谓的迷信活活折腾去了阴间,最可笑的是,就因为她长得比同龄人壮实?那也只是作为我,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罢了。老胡一家也是倍感委屈的,花了那么多银子买来的小媳妇儿,打几下怎么了?大家都打,凭啥我家不打?生了病又不是没治,能买多少鸡、猪、豆腐的吊钱都花了个遍,又不是不心疼,人最后还是没保住,也只能是天意了。那么,到底错的是谁呢?我不知道,但是我能确定的是,那个云游道人心里绝对是乐呵的,“知识”的确是能致富的。就算是现在,我老家的算命先生,听我爸讲,小洋房都飘到三层了。不多说了,免得风水学的信徒又要骂道:你这乳臭未干的小子懂什么?至于,祖父这个形象,不用多说,待人谦和,又有学问,的确是挺好的一个人。我想,在萧红心中,还是觉得接受教育的确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吧,至少不会变的愚昧。我十分地赞同萧先生的想法,书的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书,你可以去倾听别的思考者的心声,去感受别人灵魂的旋律。我的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育方针就是自由放牧型的。但是,我很感激,她买了许多的书给我看,让我从小就喜欢看书。
恍然间,我才发现,身边的人,喜欢读书的越来越少了。大学,我加入了所谓的文学社,刚加入的时候,是带着一些天真的幻想的。即使我当上了部长,我才发现,所谓的文学社也只不过是某些有心计的家伙为了让自己更快地踏上仕途之旅而缝制的外衣罢了。除了名字带有文学二字之外,丝毫感受不到一点点文学的温度。想到这儿,我发觉之前说的错了,萧先生所希望的,是多读书,读书和接受教育应该是不等的吧。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家伙,虽然他初中就不上了,但是和他交流,我是快乐的。我身边也有许多的人,上过大学又怎么样呢?对此,我并不想多费口舌,说多了,就会把我肮脏的一面露出来了,没有人喜欢把自己的阴暗面展现给别人看。
说到底,萧先生感到惋惜的几件事情。时代虽然变了,可惜本质似乎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鲁迅的书是上学必看的,因为结结实实地印刷在课本上。有多少人记得姑且不谈,可是萧先生的碎碎念能有几人去拿张凳子,坐下来好好听听呢?也只有我这种怪胎了吧,因为,还是时文对聪明人的吸引力更大些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