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传承继承创新
我认为真正的创新并不是在一样简单的事物上做出改变,真正的创新是对传承的一种继承与发展。手艺人的手艺也绝对不会是一成不变的。他们在接受这个世界的改变从而改变自己,可是即使他们的手艺改变了那份心也将源远流传下去。传承与创新是表里关系,它们互相依存。所以创新是从传承中来的。
随着时代的改变,那些传承也在不断的改变。
安小小是汤面世家的最新一代的传人,她有着很好的制面天赋,也有一个创新的大脑,可是她的创新在她爷爷看来是对传统的亵渎。她的爷爷是她们家老一代的传人,可是因为他的古板,导致在这个新时代汤面世家面临倒闭。可是他只能研究古籍中面的制法来解决问题。总的说他只能干着急,却什么忙也帮不上。
小小自然不是这样,她一天到晚的在厨房里倒弄做面,她不断实验,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打击并没有使她放弃,反而使她越挫越勇。她做出了五花八门的味道,只为找到那一份最好的。
爷爷看着小小那忙碌在厨房里的身影,摇摇头叹了一口浊气。“要是你们还在,她也不用那么辛苦了,要是你们还在……唉,怎么只剩下我们俩了呢?”任由水汽迷了双眸,转身无力地走开了。他的背影又苍老了几分。
院子里面有一棵花树,每到夏天就会开出雪白的小花,那时候,院子里面总有一股淡淡的花香。一丝丝花香伴着青草的味道,被风吹走。这美妙的味道,让小小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像花香一样的童年,和亲人朋友一起度过的美妙的日子。那时她的父母爷爷奶奶还都在,她还可以在他们的怀里撒娇无赖,那时候她多么快乐呀。可是自从那一场车祸后一切都变了,她永远都忘不了爸爸妈妈倒在血泊里的样子,那么那么的孤独与冰冷。自那之后她就坚强起来了,把自己隐藏在坚强的外壳下。把心中最宝贵的与最痛苦的记忆永远的封在小盒子里,藏于内心。不去想,也不会忘。它们就那么永远的存在着。在她每每回忆时,心口就会微微的疼痛。思念是一种病,是会使人肝肠寸断的不治之症。
对于爷爷,这花香也勾起了他的回忆。小时候父亲总是说他太过固执,不懂变通。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因为他认为传承是一样很高尚的东西,是不允许亵渎的。所以他不敢,也不想去改变。
在这个花开的季节里,小小终于的做出了心仪的面——带着回忆的面。她背着爷爷偷偷的去参加拉全国美食大赛中汤面组的比赛。一路上很顺利的过去了个个关卡即使在其中有一些困难她也挺了过去,她最终进了绝赛。可是当她看见评委席上坐着的人时她不淡定了,那是她的老古板爷爷。她呼出一口浊气,揉了揉太阳穴后努力的投身于比赛之中,当评委们低头吃面的时候她仔细的观察着爷爷。她看见他的眉头微皱,她的手心沁出了一层薄薄的汗。他仔细的尝着,虽然面做出了改变,可是他还是能吃出面的本味来。对于小小的面大家都很喜欢,所以结果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她成功了,后来汤面世家在她手中成功的被复兴了。
那天他还是和往常一样的早早的回了家对着全家福照片。他一个人呆坐着,用手指慢慢的摸着照片,自言自语着。突然门口响起了声音,随后小小就蹑手蹑脚的从门口进来了,她本想在这样偷偷的上楼的。可一道声音止住了她的脚步。
她尴尬的笑着“那个……那个。”她说了老半天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小小呀!不是爷爷说你,这么大的事你都不和爷爷我商量。怎么呀,翅膀硬了。”说着就抹抹眼底那看不见的眼泪。假哭这招对小小是屡试不爽的,百分百有效。
“爷爷,你放心吧,即使我现在创新也一定会把手艺传下去的,我会把咱们家的老手艺传承下去。”她眼眶微红,心想原来尘封的记忆被碰触一下也会那么疼。她表面上还是一副坚定地样子。
“好……好呀。家族有望了。有望了呀。”爷爷一连说了几声。一滴眼泪从他的眼角滑落。他只是看着小小,就那么一直看着她。
如果说创新是草木,那传承就是草木的根基,没有根基一切繁华从何说起;如果说创新是河水那传承就是古老的河床,没有河床一切文明从何说起;如果创新是海上的浪花,那传承就是那广阔无垠的大海,它包容着每一朵浪花。古人云“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没有源头哪来的水呢?所以说创新重要继承也万分重要。
随着时代的改变传承或多或少的也在改变,可是手工艺人传承的东西不只是手艺,还有他们的一份心意。无论时代如何改变总有什么在不断的传承下去。我们即是这个时代的继承人,同样也是这个时代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