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传承继承创新
;
[摘要]文学比较是评论界从事文学研究的方法之一,它与比较文学不同,却又多方面地受比较文学理论的影响。中国现当代文学之间的比较研究是一个民族内部的文学所经历的共时性与历时性的发展过程,它在文学自身的演变轨迹中行进,体现了不同阶段文学创作与文学理论的创新和传承。
[关键词]比较;文学比较;创新;传承
[中图分类号]1206.6;20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434(2007)05—0135—05
一、比较文学与文学比较: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研究的切入点
提到文学比较,很容易使人想起理论界的比较文学研究。的确,当比较文学学科日益成熟、比较文学研究成果日益丰硕并且逐渐深入人心的时候,任何提及文学领域的比较研究论题都会使人不由地想到比较文学方法与比较文学研究范畴。
然而,理论上的比较文学是将研究对象由一个民族的文学扩展到两个或两个以上民族文学的学科,它涉及各民族、各国别、各不同门类之间的文学研究话题。因此,中国现当代文学内部的比较首先在外延上不符合比较文学研究范畴的要求。其次在概念的理解上亦有差别。比如“法国派”学者认为,比较文学是“站在语言的或民族的边缘,注视着两种或多种文学之间在题材、思想、书籍或感情方面的彼此渗透”的学问。“美国派”学者指出:“比较文学是超越一国范围之外的文学研究,并且研究文学和其他知识领域及信仰领域——例如艺术(如绘画、雕刻、建筑、音乐)、哲学、历史、社会科学(如政治、经济、社会学)、自然科学、宗教等一之间的关系。质言之,比较文学是一国文学与另一国文学或多国文学的比较,是文学与人类其他表现领域的比较。”这两派观点的共同结论是:一个民族的文学必须建立和充分发展才能与别国文学比较;必须具备跨文化视野与跨民族思想才能建构比较文学的研究基础。显然,中国现当代文学自身发展过程中的“比较”与比较文学内涵的基础理论相异。
然而,同是“比较”,或者说,同是文学“之间”的“比较”,比较文学理论又可以为一个民族内部的文学比较提供可资借鉴与研究的视角。
首先从“比较”的概念考察。我们看到,虽然文学比较与比较文学分属两个不同的概念领域,但二者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国别或民族的界限。简单地说,限定在一个国别或民族内部的比较称“文学比较”,而超出了这个范围便称“比较文学”。界限的限定固然决定一种或几种理论的研究范畴,但同时也使这种理论的生成与伸展受到局限。从研究角度看,这种局限可使本学科研究者的理论建构更加深入和严谨,也可促使研究者们站在理论建构的高度,打开视角去研习与本学科相关的话题。这些话题未必跨国别、跨民族,也未必仅限于国别和民族内部;它只要属于可“比”的范畴,属于学科之间、学术领域之间、研究的类型与方法之间,以及涉及影响、传承、历时、共时等情形之间的内容即可以进行“比较”式的探讨。
就文学而言,“比较”的视角既可以是本民族内部的文学之比,又可以是外民族之间的文学之比;既可以跨越时空,如比较文学那样作横向或纵向的历时性、共时性考察,又可以脱开比较文学的框架作微观的、各种类型各种模式中的作家作品流派思潮等文学形式或文学背景之间的研究。文学比较的空间可大可小,其研究线索与研究对象也可因研究目的的不同而历经不同的过程。总之,文学比较概念的外延要比比较文学概念的外延大得多。
另一个可资借鉴的视角是比较文学理论的两大研究方法,即“影响研究”和“平行研究”。
在这两大方法中,“影响”和“平行”的关键在于文学自身、文学与其他门类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也就是说,无论从世界文学的发展历程看,还是从文学自身的演变过程看,文学与世界的对话首先是建立在具体的文学与具体的事物联系之上的。因此,文学在其自身的演变以及在与其他知识的传承、影响和接受中,文学本身方方面面的发展和变迁都是历经文学与当时社会思想的过滤、历经文学与社会文化之间的碰撞而交相进行的。文化的影响促成文学的演变轨迹,文学的演变轨迹又反过来折射文化影响的印痕。在同一类型的文学流变过程中,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创作对象、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创作主体以及不同的艺术风格,这些不同的前提定然产生不同的文学成就与不同的文学史价值。这一规律适用于比较文学,适用于与“比较”研究相关的论题,同样,它也适用于“文学比较”这一常提常新的命题。
美国学者约瑟夫·t.肖认为:“直接的文学关系研究和文学借鉴的研究却仍然是文学学术研究的主要内容……被人认为可以取而代之的各种研究领域,无论是平行类同的研究,各种‘流派’的研究,具体作品的艺术分析,或是各种主题及其在各个时代、各种文学中不同处理的研究等等,都不能取消直接文学关系这一项研究存在的理由。对一位作家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必须考察他的作品的各个组成部分,他们的含义与相互关系,他们是怎样提供给作家的,它们对于作家和他的作品有什么意义。”的确,同一类型的文学研究,诸如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当它被置身于系统的文学影响发展轨迹中时,它固有的文学形态、文学价值、文学成就会得到更好的升华,也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展示更完美的魅力。
由这一关于“影响”的阐述,我们可以得出有关文学比较研究的若干结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比较研究正是“一个民族文学范围内的影响研究”,它将使本民族的文学研究更加深入,同时将使本民族的文学研究形成更完整、更统一的整体。我们还可以知晓:中国现当代文学内部的比较研究,虽没有宏阔的理论建构,但它关涉到文学发展与演变过程中各种因素的互动,这种互动体现着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作家之间、作品之间、流派与思潮之间,以及诸多具有相辅相成关系的对象与因子之间的“影响”与“平行”。而这种“影响”、“平行”的研究视角又恰可以引领我们走进文学内部,走进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流脉中。
代新文学理论,还是以陈独秀为代表的现代新思想,中国新文学的起步与发展都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文学汹涌澎湃的大潮中进行的。可以说,中国新文学进程中的比较文学与文学比较研究在其诞生之初就具有广阔的背景。
大浪淘沙。当历史的尘埃落定,实践证明,在世界文学大潮中奔涌的中国现代新文学确实以不凡的战绩在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芳名。比较研究、比较文学影响背景下的现代新文学创作、比较文学理论与实践等世界文学比较前提下的现代新文学成就为后世的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提供了可资的典范。“比较”,第一次走进了中国文学史,也第一次拓宽了文学研究的途径。
二、影响与传承: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研究的意义
1985年,黄子平、陈平原、钱理群提出“20世纪中国文学”说,最先把中国现当代文学纳入到一个整体框架里。这是打破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时间观念,整体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知识体系、精神理念、审美系统、内向线索等一系列问题的第一次学术尝试。这一观点很快得到学术界的认可。紧接着,陈思和的《中国新文学整体观》、王晓明主编的《20世纪中国文学史论》、孔范今和黄修己分别主编的两部《20世纪中国文学史》、谢冕主编的《百年中国文学总系》等著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将当代文学置于20世纪文学的整体框架里,学术研究上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内在统一性。这样,我们可以不必细分新文学的三个十年和当代文学的几个时期,一条“忧患一民族灵魂”的线索,可以串起近百年来种种文学现象和诸多作家的精神追索;一个抒情小说文体,可以让人想到鲁迅、郭沫若、郁达夫、废名、沈从文、汪曾祺、何立伟、张承志等一大批作家的创作;反之,一种文学现象的发生可以追寻其产生发展的历史轨迹,一个作家的成就又可以串起一类创作类型的缘起和生发。整体视角给当代文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感觉。
在这个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整体框架里,影响与传承的命题最先走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
20世纪的中国文学,其共同的精神线索是现实主义,共同的精神命脉是反帝反封建反压迫反欺侮反蒙昧。在这近百年的文学历程中,文学发展的脚步虽几多波折,并且呈现不同的风貌,但总体上看,文学精神是同一的,它所展示的是20世纪的中国推翻精神重负、重获思想独立与人格独立的艰难进程。而且这一进程仍在继续,仍在新世纪展现着光彩。因此,正如学者们所说,20世纪的中国文学是一个世纪的文学,它所记载的是一百年来中国文学相互影响、相互传承的足迹。
以中国现代新诗的诞生和发展为例:1918年胡适等诗人创作的白话新诗的发表,标志着中国现代白话新诗的诞生,标识着中国现代新文学从此走上了与世界文学共行的轨道。然而,到了1920年代中期,白话新诗过于平白的缺点使它面临必须革新的境地。于是,经由浪漫主义诗派、人生写实诗派、小诗派、湖畔诗派等诗歌流变的历程,主张理性节制感情、崇尚灵魂的探险、倡导诗歌创作“三美”主张的新月诗派诞生。新月派诗歌适时地规范了自由诗散文化倾向泛滥的局面,一扫新诗的流弊,并且在意象的创造上秉承象征派诗的长处,使新诗具有了“诗美”的内涵。但是,当新月诗派主倡的新格律诗发展到出现了“豆腐干”样的只有外壳没有实际内容的“诗”时,1930年代,集象征诗与新格律诗之长的现代诗派出现。而后,1930~1940年代间,集新月派诗的格律美、现代派诗的意象美,并且融新自由体诗与新格律诗于一体的七月诗派诞生。同时,表达对现实的感触、推崇艺术的独创性、追求现实主义与现代派结合的九叶诗派兴起。七月诗派和九叶诗派在中国现代新诗的艺术开拓上集前人所长、采进步思想,并适时地融入西方先进的现代主义诗歌创作技巧,因而取得了较高的艺术成就。
中国现代新诗的流变走过的是曲折漫长的路程,我们的概括或许有疏漏之处,然而有一点却可以肯定:每一个流派的产生都是在前人创作的影响和促进下形成的;每一流派的诗人诗歌创作的倾向相同,艺术风格、艺术成就却可能截然不同……于是,针对同一体裁、同一题材或者同一诗人的创作,我们都可以根据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多方面的比较研究,诸如:新月诗派与现代诗派研究、初期象征诗派与现代诗派研究、七月诗派与九叶诗派研究、闻一多与徐志摩研究、李金发与戴望舒研究、李金发与穆旦研究、郭沫若与艾青研究以及作品之间的研究等等。
把中国现代新诗的研究延伸到建国后,我们还可以发掘更多的命题,如普罗诗派与政治抒情诗研究、象征诗派与朦胧诗研究、现代诗派与朦胧诗研究、郭小川与贺敬之研究、北岛与舒婷研究、九叶诗人与朦胧诗人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