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国旗下讲话 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800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我喜爱厚重的书,因为它们散发出一股浓浓的墨香,这种香味让我陶醉,我喜欢排版整洁的书,因为它们的简洁告诉我,它们正怀着一个倾诉与聆听的青春小曲等着我去细细品味;因为它们就像是一条青春的溪流,延绵无尽,引我深思。
但是,一路走来,我自始至终只爱安静地捧着书,细细阅读品味的惬意之感。只因为我觉得这种感觉能让我与作者共鸣,与书中的文字共鸣,它们带我去它们的世界里探索,生与死,爱与恨,明与暗,让我了解他人眼中的世界。例如细细品味名著就像一次次的探险,每一次都让人回味无穷;而慢慢阅读一些知识丛书,又让我学到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生活常识。
阅读使我听清了书中的文字想说的,有时它们告诉我:“我们没有资格难过,我们还能把快乐写得源远流长。”并且它们提醒着我:“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阅读在我的生活中对我而言,是沙漠里的一场雨,点点滴滴让我感到神清气爽;是海洋间的一座岛屿,海滩上的细沙摩挲着心中的欢乐与哀愁,是暴雨中的小小避风港,看着窗外的雨串成一线,最终在地面上四处飞溅…它,是很多,很多。但是,它带给我的只有一个,就是畅游书海的喜悦。
阅读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看一笔一划组成方方正正的文字,又组成一段段引人入胜的篇章,这多么神奇啊!只是白纸黑字而已,却让我乐在其中,无法自拔。它们就像冰激凌一样,看似冰冷,其实甜美至极,让人爱不释手。如同读过美国《独立宣言》就会得知:“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虽然这仅仅是一个美国式的小聪明,却让我为此深思:也许幸福本身就是虚妄,它存在的地方,就是在追求它的过程中。在那个所谓的终点是看不到幸福的。
这就更让我们了解什么叫做: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往往,我们在匆匆的年华中只是一味地去追寻结果却忘却了,所谓的结果带来的欢乐,或是哀愁,都已隐藏在过程中。
现在的年纪,是爱憎分明的年纪,是被各种琐事牵绊的年纪,是被内心的叛逆上了枷锁的年纪。这样的年纪里,我们只为寻求一份宁静,在这份宁静里有阳光明媚,有淡淡的薄荷香,有浅浅的吟唱,更有我们远离一切陌生的文字,在这样宁静里,我们享受在文字所编织的梦里畅游的感觉,我们眷恋在文字间安慰的感觉,我们爱在文字的笔画间找寻作者影子的感觉在这样的感觉里,我们在成长。只因为,上天没有直接告诉我们生命中的感悟,却是给了我们文字。让我们去阅读,去翻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哲理,让我们用阅读去领会成长的意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