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很早就看过,但还是被它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真实地记录了高尔基苦难的童年,刻画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在讲述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时,作者冷静的回眸那些已经成为历史的场景。那些个性迥异的普通人,也带给我极大的反思。
比如那个总替阿廖沙挡鞭子的茨冈,在一次偷东西后,没得到及时的制止,居然还受到鼓励,逐渐变本加厉。他原本像一张白纸,却因为人们的贪心而有了一个污点。还有阿廖沙的继父,虽然书中描写的笔墨不多,但还是可以看出他贪婪的本质。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外婆。她爱亲人,爱邻居,爱宠物,爱所有的一切。她心甘情愿,毫无怨言地让一切都由自己承担,为别人排忧解难。她像一位圣洁的天使,把爱和无私奉献给每个人。作坊起火时,所有人都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地盲目地救火,只有她镇定自若,冲进火海,抢出一桶硫酸盐。虽然她有些对上帝盲目迷信,对恶人顺从忍耐,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善良的本质。
《童年》中还有令人过目不忘的语句。比如:“听取别人的意见很重要,但做什么事还要自己决定!”“死,并非什么难事,你要坚持活下去!”还有,在最后,外公对阿廖沙说的话:“你到人间去吧……”这句话自然过渡到了第二部《在人间》,是结束,亦是开始。
童年和整个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被视为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伟大成果,它们像一杯香茗,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