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读《居里夫人传》,是在上初二的那年。久仰其大名,却未知详情,从同学那里匆匆的借来一本,昼而忘食,夜而不寝,当时只感觉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推动着我,让我不由得以其为楷模。其充沛的精力、为了科学而伟大的献身精神、还有那一颗炽热而纯真的心,高尚的人品和强烈的爱国激情。玛丽居里,这个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的女性,第一次完整的走进了我的大脑。
居里夫人的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小时候面对着山河破碎的祖国,她稚嫩的心是屈辱而悲哀的,在俄国沙皇的暴力统治下,波兰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识分子的家庭,强烈的爱国心只能深掩于表面的逆来顺受。六岁失去母亲,大姐又由于疾病过早的离开,只有年迈的父亲、哥哥约瑟夫、二姐布罗妮娅陪伴在她的身旁。
贫穷的生活像一个梦魇,缠绕着他们。还好,他们兄妹三个一个比一个争气,最后都拿着奖学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巴黎。当时的科学文化中心。而在这中间,玛丽居里为了能够让二姐布罗妮娅顺利完成学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种跟女佣人差不多的待遇生活。玛丽最终坚持住了自己的信条: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别人打倒你,也不要让事情打倒你。而这种从小就培养起来的执着而坚强的秉性,无论是在她的科研中,还是人生的遭遇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使人不得不慨叹。一个人的伟大,并不在于他所创造的成就,而在于其人生中彰显的精神。
作为伟人,玛丽的人生是艰辛而辉煌的。就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射性的伟大研究中时,飞来横祸皮埃尔出事了,一个在他乡的异国女子独自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她接过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坚毅而顽强的精神,强忍着悲痛,继续着他们两人的共同事业。
而出于对名人的一种嫉妒,出于一些市井小民低级乏味的爱好,玛丽的路走的是多么的艰辛啊!各种流言的诽谤、甚至是在她工作能力上的风言风语,作为一个女性,她也有被气得住进医院的经历。但她有马上恢复过来,再次以全身心的热情钻进的她生命的所在实验室。黄天不负有心人,1911年,这个伟大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顽强的品格和超人的才华,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你给了自己的实力,她第二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成功的收获了自己的人生。
作为科学家,玛丽的人格是至高无上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这是多么高的评价啊!她不为自己的发现而申请专利,放弃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依然过着一杯羹,一匙汤的清贫生活。她是镭之母,却自己竟没有一克的镭。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荣誉所腐蚀的人。
她公开自己发现镭的专利,她在面对四处的非议时,为了科学,毅然选择留在了巴黎。她和皮埃尔一样,不愿意为申请一个院士而上门拜访。她在战争中,义无反顾的主动组建医疗队,救治伤病员。她身在巴黎,却依然为祖国的独立和科技发展事业而殚精竭虑她,说不出的太多太多了,再多再美的溢美之词,在她那里,也只能显得苍白而无力。
伟人,并不需要太多的诠释。居里夫人是伟大的,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即使在其弥留之际,她也不忘记陪伴自己一生的实验室。看着桌上的茶杯,她用梦幻般低的声音说:用镭,还是用钍制作,居里夫人是安静的,她生前荣誉缠身,而用一句不用了,让我安静点吧。来作为自己一生的终结。
是啊!居里夫人已经走了七十五年了,但她的精神却依然熠熠生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然而,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似乎太令我们的先辈们失望了,学术腐败与作风腐败屡见不鲜。名和利的追求已经太多的困扰着人们,那种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幽美世界,那种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的闲适生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精神自由,已经在我们这个社会显示不出多少诱人的魅力了。谁还会高亢的吟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取而代之的只有无限膨胀的私欲和道德的日益堕落。
我们这些太过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精神消费的人们,我们是否用自己的真正行动,去实现内心的那一份宁静与纯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