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是父亲节。在一个家庭里,经历风雨最多,得到表扬最少的是父亲。有的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想天天陪在孩子身边,却只能对吵着要父亲离开的孩子说“服从”;有的父亲年纪大了,怕住养老院的孩子麻烦。他们对孩子说“不常来”,但送走后又黯然神伤。有些父亲为了给孩子挣学费,没日没夜地工作,却错过了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虽然今年的父亲节恰逢端午小长假,但很多父亲却不能和孩子团聚。这一天,他们都是孤独的。
大山父亲对孩子来说意味着力量和依靠。在孩子眼里,父亲是个男人,顶天立地,但不善言辞,不会像母亲一样细致。但是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找爸爸。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90后在遇到困难时会找父亲。虽然今年的“父亲节”苦于端午小长假,但没能和孩子团聚的父亲实在太多了。对于很多父亲来说,“父亲节”注定是孤独的。孤独对于一个父亲来说,可能不止是“父亲节”。
父亲节前夕,一组名为《世界那么大,别让他等太久》的漫画在网上走红,并因感动落泪而在微博朋友圈引起大量转发。漫画通过展现女儿和父亲的关系,诠释了一个不善言辞却默默付出的父亲。网友反映看完真想回家。但是,那些想回家的网友,可能真的做不到。
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是幸福的。可能大家都会记得小时候喜欢削铅笔,教我们骑自行车,给我们包书的爸爸。无私付出,长大后与我们分享的爸爸。但是我们对父亲了解多少呢?调查结果显示,xx%的90后知道父亲节的日期,xx%的90后不知道父亲节的日期。如果问父亲的生日,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父亲也会一天天老去。我们能花多少时间和父亲在一起?而和父亲在一起,我能和父亲说多少话?和父亲在一起经常沉默,很少像小时候那样和父亲多说话。自然,我不太可能说什么。
我也是一个父亲。我通常扮演“严父”的角色。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聊学习,很少玩。我总是感觉和我的孩子分开了。虽然平时看到孩子开心就很开心,但是很难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疯”,只是在心里默默为孩子的开心而开心。
父亲一定要孤独吗?我一定要扮演“严父”这个角色吗?一定要做“虎爸”吗?父亲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为家庭带来幸福,为孩子遮风挡雨,但父亲不应该孤独。和他们的孩子一起欢笑玩耍,成为他们的朋友,这没有什么坏处。等他们老了,主动给孩子打电话,跟他们聊聊心理,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也无妨。任何时候,父亲都不应该孤独。他应该爱他的孩子,说出来,享受他们的爱。
父亲是骄傲和幸福的,应该远离孤独。父亲节不应该是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