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接触快速阅读时,我感到最难以理解的就是“整体感知”这个过程,当时看了速读部分对这个训练原理的介绍,感到快速阅读的神奇。现在我学习快速阅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我还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整体感知,但它的吸引力一直存在,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整体感知”的理解心路历程。
记得我接触精英特速读记忆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时鼠标无意跳转到“快速阅读的整体感知”一文,关于文中描述的整体感知的含义一、二条很是不理解,上面写着:
首先,整体感知是人类运用自己的以眼睛和大脑为主的感知器官认识世界的过程。
其次,整体感知是把每一个识别瞬间所认知的数个零散对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感知的过程。
对于整体感知含义的一二条,通过反复几次的精读,我还是感觉不太理解,至于第三条:“整体感知在人们阅读过程中感知各种各样的对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结合着下文的例子,我有些似懂非懂的感觉了。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咨询了在线老师,在这里不得不说,精英特的指导老师真的很有耐心,讲解得也很通俗易懂,老师告诉我,其实整体感知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它在我们小学语文学习中就有提到,比如课文要求学生理解文章题目的含义、文章中心思想等等,这其实就是整体感知了。
具体到快速阅读中来说的话,类似的例子,比如:我们看到“中国航天取得的伟大成就……”几千字的报告文学时,往往会把焦点注视在“导弹”“卫星”、“神州飞船”、“嫦娥奔月”等关键词中去,整篇文章的内容和意义一下子就映入大脑,这种阅读方法就是整体感知。
听到这个例子,联想到阅读理解,我自己思索了一番,发现的确如此,然后又让老师给我发了更多有关整体感知的文章,大量的阅读和反复理解,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整体感知。
然后就是对“经过精英特速读训练,是否能掌握这种感知能力?”的质疑,精英特老师告诉我这是肯定的,理由总结起来,有下面2点:
生理基础、人人具备。我们的眼睛就像相机镜头一样,能捕捉到所看到的一切信息,而大脑就像一张胶片,可以以图像的形式把捕捉到的信息呈现在胶片上,最后通过思维活动,让我们读懂这些信息,这一“捕捉信息-成像-思维”的过程能瞬间完成的话,就达到了“眼脑直映”的效果。
整体感知可以练成,但需要时间。在软件上有专门的“整体感知”训练部分,通过单一感知、多图形感知、文字感知和数字感知的训练,听着背景音乐、或是消音节奏“哒哒哒哒哒”,手指做着变奏位置训练,眼睛将对看到的那些无意义地零散图形、数字、文字的数量进行感知。通过感知数量,协调眼睛和左右脑机制,为将来的快速阅读和理解记忆奠定基础,但因为我们普通人已经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了都习惯用左脑,所以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练习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去想这个问题。
我速读训练到了27级,能清晰看清字了,但就是理解程度不高,咋回事,是我方法不对,还是自己太笨了?带着疑惑,我又咨询了速读指导老师,老师告诉我,是因为我目前对快速阅读文章中的内容整体感知度不够,所以还需要加强训练,大多学员到我这阶段都会经过这个过程的。
听到这个答案,我觉得老师讲的很有道理,在这段时间的练习中,我也发现的确如此,特别是训练到当前级别,在做闪读测试时,二十级之前我都感觉很轻松,但现在明显吃力不少,尤其是22级时,测试成绩很差,很久升不了一级,速读训练我感觉到了一个瓶颈了,内心十分焦虑。直到一次练习中,发现自己成绩竟然合格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自己侥幸,瞎蒙对的,经过分析我发现,原来是我在看的时候,没有去默读,而是第一时间感应到上面的文字,再进行选择。
现在,虽然我的整体感知水平离眼脑直映的目标还差得远,但我相信,只要掌握了训练要领、只要坚持,就会有回报,按照软件的训练要求去做,包括音读在内,都能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