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晚上好!
相信在坐的许多人都拜读过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篇文章——《老师,请保重自己》。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其中的话语:“老师,请保重自己。不要祈望你的一己之力能够净化多少污浊的空气。你没有教唆你的学生走上歧路,你没有放纵错误在空中飘逸,你没有心存私欲损人利己,你没有得过且过误人子弟……在苍茫混沌的天地,你的身躯足够伟岸;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你的品行足以超越聚光灯下那一阵阵卑琐的呼吸。”
的确,“老师不是救世主,也并非上帝,更没有人逼迫我们来拯救这世风日下的世界。”然而,老师不来拯救谁来拯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鲁讯先生曾经赴日学医,又弃医从文,不正是看到了想要拯救世界必先拯救人的灵魂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因为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老师,不正是用自己的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的工程师吗?“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神圣的称谓,不仅仅是一句空泛的口号,也不仅仅代表着一种荣誉,一种肯定,它还深刻地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传播文明、驱赶无知!它还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唤醒民众,创造未来的重任!
有人说老师苦,也有人说老师累,还有人说思南八中的老师最苦最累!是啊,多少次夜深人静,当别人正在麻将桌上“摸五杠六”的时候,当别人正在温暖的家中欣赏精彩球赛的时候,我们还在教室里扯声卖气,我们还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我们还在寝室检查我们的学生睡没睡着,盖没盖好被子。又多少个凄风冷雨的早晨,当启明星还眨巴着睡意朦胧的眼睛,当公鸡还在没完没了地鸣啼,我们已经走出家门,奔向自己牵肠挂肚的校园。
然而,我选择,我奉献!我们选择,我们奉献!正是从领导到老师无数八中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这种“青石板上创高产”的的八中精神,代代相守、薪火相传。我们才让八中出身寒门而身价不寒,我们才用三流的生源,创造了全市一流的升学质量,我们才让八中这面贵州农村教育的旗帜在龙底江畔高高飘扬。此刻,无须我多说什么,因为这已经是师德最好的注解,这已经是师德最有力的诠释!
尽管我明白,我不是栋梁,但我明白我的事业是栋梁。所以,我选择,我奉献!尽管我们知道,我们不是未来,但我们知道我们的事业是未来。所以,我们选择,我们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