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699万,很多学子把当兵报国作为梦想起航的出发之地。这无疑是一个富有远见、充满激情的选择。
8年前,高明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在校生服兵役“第一人”。他向母校汇报当兵体会的题目是《我的军营大学》。在他心中,军营与最高学府一样,是进步的阶梯,是人生的历练,是一个让人成就梦想的理想之地。他说:“北大像我这样的同学,绝不是空前绝后,今后会越来越多。大家把我的名字忘记了,比记住我更有意义!”
今天,大学生士兵不再是凤毛麟角。仅去年冬季清华大学就有13名男生被批准入伍,并首次出现2名硕士研究生同时入伍。清华大学所在的海淀区,大学生新兵已超过75%。
随着兵役法规的修改完善、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和军人福利待遇的提高,军人真正成为“给人以尊严的职业”。当然,大学生从军不能过于算计“实惠”的多与少,而应多些长远的眼光和依法服兵役的意识。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支军队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当青春的事业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盼高度契合时,事业的光谱就会无比斑斓,青春的能量也会无比强大军营青春无悔演讲稿范文军营青春无悔演讲稿范文。
强国梦、强军梦呼唤有文化、有理想、有血性的高素质兵员。如果没有兵员成分的跃升,就不可能续写人民军队的荣光,决胜未来的疆场。今日的军营,正在成为有志青年的“梦想剧场”。清华女生王晓丽在第二炮兵部队服役时,成长为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复旦学子谢子雨感慨:“当兵一阵子,受益一辈子,是军营给了我振翅高飞的力量!”清华学子吴毅恒坚决要求到西藏军区海拔最高哨所——查果拉哨所站岗值勤……
追梦军营,青春无悔。选择了军营,也就选择了与奋斗为伍,与吃苦相伴。军营、军装、军歌、军号……正是“军人”二字承载的责任、传统与赤诚,让当过兵的人,如沉过水的木、淬过火的钢,从身到心都经历过一次涅槃。有人总结当兵带来的20个变化,如体魄更结实、思想更成熟等,更重要的是多了对义务的担承、对国家的情感、对奉献的认同。这种收获,远不能用金钱、权力等世俗的价值来度量。
罗曼·罗兰说过:“让整个一生都在追求中度过吧,那么在这一生中必定会有许许多多顶顶美好的时刻。”当兵的日子,就是“顶顶美好的时刻”,每一时都挥洒着奋斗的汗水,每一刻都铭刻着青春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