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在一起,一起说说我们老师这份职业。谈不上演讲,只想和大家交流一份感情;也谈不上师德,只因为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好。
刚上初中那会儿,我没有太多的理想和信念,也没有铿锵的誓言和远大的抱负,但我知道有一点,学习成绩必须在班上拿第一,而且要把第二名甩的很远。就这样,十三年前的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我走出了师范学校的大门,踏上了三尺讲台。
弹指间,十三年的青春岁月就在抑扬顿挫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苦干批改作业的笔尖下、就在上课与下课铃声的交替声中悄然滑过。可我更知道,我们在坐的很多老师奉献的又岂止是一个20xx年。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和所有人一样。我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我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却不知怎样来上下求索。于是,我希望找到优秀的楷模来模仿。其实啊,停下脚步,看看我们身边的老师,我才发现,真正的好老师并不是遥不可及,真正的圣贤不只是在古书里,不只是在电视屏幕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这些年来,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师德师风的内涵。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都无不体现着老师们的爱心与关怀。
老师们,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在脚踏实地的干工作;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
在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在爱的世界里,一切都充满了阳光。这些年,我几乎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在平日里,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灵之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我不敢懈怠,我要将我所学的知识教给我的孩子们,我要对得起那些渴望知识的眼睛,那些对我如此信任的心灵。
我相信,我们会用宽容和理解去对待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去接受他们的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当我们和孩子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们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体会到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我们教师所特有的快乐。
很清楚的记得,在今年父亲节那天,我收到了一个短信,是学生发的,短信很短,只有一句话:刘老师,今天是父亲节,祝你身体健康,节日愉快。一句小小的问候,竟使我莫名的感动起来。这让我回想起每到过年时收到的很多学生发来的问候;甚至让我想起,我的学生聚会时我超常发挥的酒量;还让我想起,学生在日记中提到的,老师,我最喜欢你的语文课,我们没有人在你的课堂上睡懒觉。很质朴的话,却让我感动。以至于我暗下决心,只要以后有机会,我会永远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做你们的好老师和知心的朋友。
从今以后,我将再也不会觉得爱学生是口号,是虚伪,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那是介乎于亲人和朋友之间的人间真爱!
老师们,我们的奉献虽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铸就的师德之光,她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也许大家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表现出来的聪慧与可爱,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你的关怀。
老师们,我们不是诗人,不能用美丽的诗文来讴歌我们的职业;
我们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知识来衡量我们的价值;
但我们,会用最真挚的感情,唱响我们心中最美的赞歌。
是鹰总会搏击长空,是爱总会让人感动。或许在不经意间,我们会透支自己的青春和健康。但,现在以至将来,我都会把我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我所钟爱的事业,奉献给共进这块热情的教育圣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