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来x厂子弟学校。作为一名子弟学校的普通教师,特别是一名感情丰富细腻的女教师,经历和感受都是难忘的。
记得小时候,我就非常羡慕手执教鞭,具有渊博知识,会讲许多精彩故事的教师。特别是我就读的雅安师范附属学校,每学期都会有几次间习或实习的“新老师”来与我们共同学习生活,那时候我就常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其实那时的教师无论是从工资待遇,还是社会地位远远不如今天,用我们一些同学的话说,那是农村孩子考的学校。但我的确从心里希望做一名教师。
胸中怀着明确的奋斗目标,于是在初中毕业前夕,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师范学校的志愿。当怀着忐忑激动的心情走入面试考场时,面带笑容的主考官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当老师?”我的回答很坚定:“我愿做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看着考官老师眼中流露出的赞许,我知道自己的一生将与教育,将与学生结下不解之缘。
结束了三年紧张的师范学习,带着五彩斑澜的青春之梦,我被分配到了x厂子弟学校,开始了我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征程。则参加工作,我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接到的这个班虽然仅十二名学生,但就有五个调皮捣蛋的双差生,上课总不专心听讲,搞小动作,课余,不认真完成作业,还老爱搞恶作剧,常常闹得整个班组鸡犬不宁,甚至有的老师无法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做为该班的班主任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屡次找这些学生讲道理,做工作,可他们对我的说教问题左耳进,右耳出,今天改,明天又犯了,仍旧为思上进。每到这时候,我心里就极难受,感到苦恼,有时竟后悔选择了这三尺讲台。
也许是属虎的原因吧,我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个性,在我的高压政策下,那几名双差生被我强硬的制服了,班级的情况有些好转。经过努力,我认为自己已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了。直到发生了一件事,我才发现自己距离合格的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一回,我由于痛经,肚子里像刀绞一般,面色苍白,全身无力,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出,不得不终止市场调查,让学生们自习,自己则趴在讲桌上休息。看着我挣扎的惨痛样,教室里出现了难得的寂静,人人都在认真完成着我布置的作业。难挨的一节课好不容易下课了,我肚子疼痛也减轻了许多。在接下来的一节课上,我突然发现教室里空出了好几个位置,问了别的学生,居然不知他们去了哪里。怒火顿生,心想:这群可恶的坏学生,居然趁我肚子痛的空隙,逃学!等我好了,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大约五分钟过后,教室门口传来一阵杂乱奔跑的脚步声,四五个小脑袋同时伸进教室门口,嘴里不停地喘着粗气,上气不接下气地喊道:“报……告!”望着教室门口黑压压的一片,我无法压抑内心的怒火,几步走向他们,大专训斥道:“你们到哪里去了?耳朵聋了,听不到打铃了?老毛病又犯了,是不是又要想被修理了?”我的话连珠炮似的发射了出去。孩子们似乎被吓着了,低着头不敢看我。等我的连珠炮发射累了,我才有点讲道理却以漫不经心地随便问道:“说吧,你们干什么去了?”片刻之后,其中的一个男孩才把背在背后的手拿了出来,我才发现在他手里还紧紧握着一样东西。他把那东西用双手捧着,毕恭毕敬地举到我面前,小声地说:“老师,我们几个看您痛得难受,凑钱去医院给您买了治肚子痛的药……”霎时,看着这群纯真的面容,凝集了他们爱心的药,听着这质朴却饱含真情的话语,想起自己刚才的蛮横无理,高高在上,我的喉咙像被什么堵住了似的,但一股暖流却正慢慢在我心田里上升。那隐隐约约的肚痛也在一瞬间逃离地无影无踪。我深感内疚和歉意,强压住内心的激动,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接过了那个平时在我眼中最让人烦的双差手中的并不对症,并不能治我腹痛却又恰恰治好了的药,轻轻说了一声“下去吧。”趁着赶回讲台的当儿,我用从未曾试过的温柔的语气说到:“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学习新课文……”那一刻,干这一行所有的不快与委屈都荡然无存,那一刻让我体会到做一名教师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幸运。
这事以后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仅有熟练的教学技巧,只会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远远不够,更要有一颗不同寻常的爱心,用爱心去浇灌,去培养孩子。从此,我放下了架子,走入了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理想,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成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一段时间以后,我惊喜地发现,原来我用高压政策试图达到却未达到的效果,却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整个班的同学学习劲儿浓郁,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学生们的成绩不仅普遍提高,班级还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做为一名教师,我深深知道,要教好学生,自己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与深厚的知识底子,用教师们的话来说就是:你要传授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你必须要有一桶水的知识。因此,我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当年就以优异的成绩被教育学院中文专业班录取。
成人求学的艰难和辛酸,是我在此前未知的,作为教师,我不能置我的学生于不顾,而作为学生,我又不能荒弃我的学业,于是在每期的面授期间,我总是为学生上完两节课后,匆匆骑上自行车赶往教育学院,去赶上第三、四节课。从厂到教育学院,十几里的路程,且多是上坡路,我每天仅用十几分钟便骑到,这对于我这个身体并不强壮的女性来说,真是挺不容易的。但每期面授下来,瘦弱的我就又会更加苗条一些。
在教院的学习中,我除了学习到更高层次的中文专业知识,还知道了教师的“马鞍型”成长过程,知道了不能做单纯的教书匠,于是盟发了要做“学者型教师”的念头,为自己定下奋斗目标。
教院毕业以后,我为自己描绘着美好的蓝图,迈开了走向理想--做学者型教师的步伐。x年,是我事业征途上的一个重要点,七月,我将送走我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了为祖国培养出合格的毕业生,我拿出满腔热情积极地投身于我的工作。但老天却偏偏让我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我怀孕了。舍不得抛弃我与之共同走过六年的学生,但又怕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度的工作于孩子的发育不良,加之自己身体又不是很好,经过认真思考,我狠下心做出处理掉孩子的决定。丈夫支持我的工作,我们含着泪送走了我们的孩子。流产以后,我顾不上休息,收起内心的悲伤,又站上了我岗位。后来有一天,我偶尔听到两名女生的谈话:“我好想老师做我的妈妈啊!”“是啊,要是老师是我们的妈妈该多好啊!”那时,我觉得我并没有失去我的孩子,我有很多的乘孩子,我觉得自己的牺牲是值得的,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教育,是我的第二生命,只有献身教育事业,我的人生价值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工夫不负有心人,我所带的班级在学校开展的各种竞赛活动中都获得了较好成绩,我个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被厂团委评为“优秀团员”,我参加雅安市举行的青年教师语文、自然优质课竞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我的论文《浅析语文教学中的课堂提问》在论文评比中获得二等奖,我的首届毕业班人均语文平均分高达94.2分。
然而,生活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有时甚至可能有些残酷,由于国企改革,我们工厂的实际情况,我们子弟学校的生存面临着危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将失业,但我知道不必留恋昔日的辉煌,也不必为人生的不如意而苦恼。人生是一个奋斗的历程,只有不懈地奋斗,人生才能充实。不管我今后身在何方,是否能继续人事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我将一如既往的执着追求。因为我真心地爱过我的学生,真诚的奉献过,我对自己的青春选择无怨无悔!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新世纪新女性,我的青春,无悔!”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