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我不是一张扑克牌》。
大家一定都有玩扑克牌的经验。每副扑克牌有四种花色共54张。每张牌捏在我们的手中,他们的命运也掌握在其中,就连大王小王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有时,我在想,我们的人生是否也是一盘牌局?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如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扑克牌?回顾十几年的成长历程,在家里,要受到父母的管制,有时甚至是厉声的呵斥;在学校里,要受纪律的约束,老师的训导;长大了,参加工作有要受到社会环境的限制,而不能有自己的意愿干你我想干的事。十一二岁,在儿时的憧憬里,该是一个充满辉煌灿烂的季节,然而,当你自己亲身乘上这趟列车,有常会感到身不由己。
就拿考试来说吧,考好了,家长会拿你当宝贝,对你寄予的希望也就越大!早上牛奶,晚上咖啡,似乎牛奶加咖啡就能把一个普通的人灌溉成人才,甚至一条虫也能变成龙和凤!老师提起你时也往往带着一种自豪的口气,脸上会泛起一阵欣慰的笑容,左邻右舍碰到你也会瞅个没够,说个没完。
果真是这样吗?不!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我们绝不是一张扑克牌!扑克牌没有思维,而我们确实一群有着高级思维的人啊,我本该拥有与扑克牌截然不同的人生!自己的历史靠自己书写,自己的青春靠自己创造,自己的世界靠自己去闯!而不失像牌一样冥冥中失去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