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人生的开关。
朋友,你也许只是一颗默默无闻的默默无闻的小草,无法像鲜花那样缤纷美丽;朋友,你也许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无法完成举世共睹的巨作……你可以这样普通,平凡,但你绝不能失去做人之根本——诚信。
孔子说过:民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那他就不能立足于社会。“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是李白《侠客行》的诗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想必大家都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在山上放羊,一群大人则在山下耕地。孩子觉得无聊了,就大喊:“狼来了!”把周围的大人都引过来,他们难着锄头问:“狼在哪?”孩子说这是骗人的,大人们愤愤离去,第二次又是如此。等到狼真来的时候,孩子喊救命,已经没人理他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在骗人,结果羊群和孩子被狼吞进了肚子,这时孩子后悔莫及。
生活中,我也多次与诚信交手。记得有一次,我在一个爸爸朋友的厂里里为别人把收好的矿记数下来。突然,和我一起来的红红说:“给我多记一点哦!拿了钱我们46分!”我犹豫了,爸爸的朋友那么信任我,把这份不累又赚钱的差事安排给我,我忍心欺骗他吗?话又说回来,假如我多记一点,钱还可以多拿!矛盾心理是我烦透了!
回家我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厉声喝道:“吃了不该吃的会拉肚子的!”听了妈妈的话,我没有去理会红红。到最后,我攒足了买书柜的钱,结束了打工之旅。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遇见了爸爸的朋友,我问他:“叔叔,假如我那次多记了矿数,那会怎样?”他也笑着回答:“其实在这中间我抽验过几次,没发现错误!假如你昧心记数的话,最后会什么都没有!”我点点头,庆幸我当年在遇到那个人生的开关,按了正确的阀门——诚实守信,走向了光明的彼岸!
诚信或许就是一种平淡的文字,但它可以很快打动人心。如果,一味追求华丽的词藻,这就像死守着空洞的内心,贪婪不仅狠心吞噬你的欢愉,还带给你无尽的悔恨。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共筑诚信的大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