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1();
信,即诚信。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墨子·修身》中说过“言不信者行不果”,意思是讲话做事不讲信用的人做任何事都不会有结果。我们身边也不乏诚信之人,他,便是其中一个。
他,是我的初中同学,他既没有超高的颜值,也没有极好的成绩,但他所拥有的却比这些宝贵百倍,没错,他是个讲诚信的人。“诚信”这二字,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记得那是一个暑假,我与他还有其他几人相约球场,炎炎夏日,太阳如同一位发怒的天神,疯狂地向大地倾泻它所有的能量。仅一壶茶的功夫,我们几个就汗流浃背,口渴难耐,我们便去超市买水。当大家纷纷付好账准备离开时,我发现,只有他站立在柜台前,那本就因热而有些红的脸,现在更红了,他两手在兜中摸着,翻着,但没有找到一枚硬币,我自然知道怎么了,他这大马虎又忘带钱,便笑着替他付了钱,又笑着开玩笑的说了一句:“记得
还钱啊,这可是高利贷。”他也笑着回答我说,“一定,一定”但语气中却带着几分认真。我当时没太在意,毕竟,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我觉得是应该的。
不巧,那次暑假后,我便转了学,在这所全封闭的学校中,繁忙的学业掩盖了一切,包括那我本就不在意的小事。再次见面,已是半年后的寒假,又是在篮球场上,我们打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相互说着这半年的事。忽然,他一惊,仿佛想到了什么事似的,便从他运动背包的最外侧掏出了一个小铁盒,笑着递给我,我接过来看到了上面贴了一张纸,上面是一行小楷:“2017年7月14日,欠阿硕2元”。打开盒子,里面躺着的是两张绿色的纸币,我们相互看了一眼,便一起笑了。那个铁盒直到现在都在我书桌最醒目的地方放着,只不过上面的纸条已经变了,现在,上面仅写两个字:诚信!
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偶像,受他影响,我也将“诚信”二字镌刻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