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负肩责任 诚信做人》。
本周,发生了一件发人深省的事情。10月7日晚,高三一名同学夜不归宿,学校发现后,第一时间通报了家长,并在校园内外四处寻找这名同学,在晚11:30这名同学回到了学校,经调查,这名同学当晚是去了网吧。但在询问去向的时候,这名同学一口咬定自己在亲戚家,并让家长打来电话证实自己是在亲戚家,家长在电话中也百般为自己的孩子辩解,直到学校拿出充分证据证明此名同学的确是上了网吧,家长与这名同学才无话可说。
由此事引发了一次诚信的考验,可惜的是这名同学和他的家长没有通过。
同学们,当今社会,诚信是作为一名社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人的道德底线,“。孔子把”诚信“列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四大科目“和”五大规范“之一,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的重要性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角落。在我们忻中校园,学校也一贯强调”先作人,后读书“,因为作为学生,我们讲求诚信,不单单是对我们作人的基本准则,更赋与我们了沉沉甸甸的责任意识。犯了错误我们要有承认的勇气,并要努力改正,这是作人最基本的要求,但你拒不承认,实际上这是在逃避责任,尤其是怂恿家长和自己一起撒谎,更是一种不可取的行为。其实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是对我们全校每位同学作人学习的最低要求,作到这些其实并不是很难,记得在我们班一位农村来的家长一次听完班主任介绍的学校制度后,他很朴实地说:”制度严格点好,我双手赞成。严点都是为了孩子们成才,惯孩子等于害孩子“,同样是家长,有的话语虽不深奥,但能理解学校管理的良苦用心,有的家长却能置孩子错误于一旁,为孩子百般辩解,甚至丧失诚信撒谎。同学们,简单的”诚信“二字其实包含地更多是责任,对自己、对同学,对父母、对社会的责任,这些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件大小事中,我们经常发现我们的老师上课迟到了几分钟,能向同学道歉,这其实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诚信的体现;而你在学习生活中能知错就改,这难道也不是诚信所在吗!
”万善诚为先,众德信为基“。诚信二字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位只有诚信作人,肩负起自己应担的责任,有错能改,有责能担,我们还有什么作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