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小学生的诚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孔子曾说:“人无言以对,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信用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个人资产。
进校门的第一天,我们都说:我要做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遵守考试规则。这是我们对学校和老师的承诺,也是对自己和父母的承诺。
然而,今天我们周围有许多缺乏诚实的例子。一些学生经常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催的时候总是说:我没带,我忘了。甚至连作业没做完的事实都不能承认。久而久之,老师同学都不信任他了。就算他真的没带作业,老师同学也觉得他没做。
这是对自己不诚实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来证明人们应该信守承诺,否则,他们将不得不承受很多尴尬。记得前几天,为了哄邻居的小哥哥的玩具,我对小哥哥说:“只要你把你的娃娃给我玩,我就让你玩一个更好玩的玩具!”小哥哥喜出望外。我马上把玩具给我玩。我很骄傲,但事后没有守信用。没想到,前几天小哥哥看到我的时候,还用牛奶叫我“骗子妹妹”。
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有诚实守信的习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养成诚实的习惯,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