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居住的小城里,有一个号称“锁王”的人,名气妇孺皆知。不仅上过电视报纸,就连当地的公安部门也将他定为业务联系人,一遇到案件上需要开锁的事,就请他来解决难题。
锁王先前也只是一个修锁的小摊主,经过多年对锁的揣摩,练出一手开锁的绝活,不管什么锁,到了他手里都能打开。因此,生意天天不断。后来他就凭着积累开了一间锁店,几年后又开办了一家锁厂,从锁王变成了企业家。
修锁配钥匙的很多,但从一个锁匠到锁厂老板却不多见。像他这样一个能自如“进出”别人家门的人,人们多少会对他避防几分,可他却凭借这一绝活赢得人们的信任,赢得了巨大的财富。他身上因此就被镀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我因此也就很想去见识见识他。巧的是,前几天我也丢了钥匙,面对门上那把结构复杂的防盗锁,我束手无策,立马就想到了锁王。一个电话过去,锁王不用吹灰之力,就帮我打开了多功能防盗门。
锁王虽然没道出他成功的秘笈,但那句“心中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就是他从锁匠到锁王、从锁王到锁厂老板的全部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