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凉风习习,朝阳初升的早晨,我们召开毕业典礼大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我们将要毕业,就要离开母校到另一个学校,或到其它岗位,是一个新的开端;我们早晨开会是一天的开端;也是你们新生活的开端。
二是,现在正是朝阳初升之时,我们在座的每个学生不正是早晨的太阳,朝气蓬勃吗?我们的事业和前途,不也正是蒸蒸日上吗?
三是,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也就是说一年的关键在于春天,一天的关键在于早晨。那么也可以讲,一生的关键在于青年,青年的关键在于高中毕业后如何把握自己的未来。在人生的旅途上,最重要的就是在这几天,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并不是唯一的转折点。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在一中共同度过了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活,在这三年里,有苦有甜,有喜有忧,有烦恼也有欢乐,有失败也有胜利,有困惑也有理解,总之,酸甜苦辣什么都有。要是回忆起来,每人都能写一本厚厚的小说。三年的高中生活总算过去了,三年的困难熬过去了,三年的苦和累也快有结果了。
说实的,同学们,我们共同度过了一千多天的日日夜夜,我们的领导,我们的老师,为了你们,从良心上讲,付出了很多;从汗水上说,也撤满了校园;从责任上讲,也尽到了做为一个老师的职责;可以讲是问心无愧。但由于学校条件所限,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可能在某些方面,做的不尽完美,让同学们有些误会和不解。这些不足你们毕业后,可通过一定的方式提出来,我们尽量完善,给你的学弟和学妹,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都开诚布公,心心相印,互相提高,这才是师生情,母校谊。让我们永远牢记母校、老师,母校也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学生,她的朋友。
同学们,现在新的读书无用论,又有了回潮。有时还很严重,特别是对我们来自农村的学生来讲,更是如此,高中毕业,打工一月挣几千元,就是初中毕业出去打工一月也挣2千多元,而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农村里谁家的房子最破,不是有学生就是五保户,所以一些学生家长让学生早早退学回家打工。
高中毕业后就去打工,我讲这也是出路,但也是无奈之举。我不能说家长目光短浅,也不能讲学生胸无大志,是形势所然。但我还是讲,初中生打工的质量,高中生打工的质量,大学生打工的质量,是不一样的,初中生打工是重体力劳动,高中生打工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而大学生打工的质量,是技工含量较高的工作。我不能讲,干重体力活就低人一等,我也不是这样认为的,但那个人不想给国家多出力,为国家多做贡献,技术含量高的工作要比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做的贡献要大,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更能笑傲江湖。话也可以说过来,村里最能说得起话的,是家里有几个大学生,有几个到外面工作的人员,有几个衣锦还乡的莘莘学子,所以,我们有抱负的学生对前途把握是比我清楚的。
同学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为了提前能挣几个钱,耽误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前途是给能把握自己,战胜自己的人留着的;胜利的大门是给有拼搏精神,永不言弃的人敞开的。同学们,努力吧,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同学们,对于六月来讲,有人讲是黑色的六月,这是悲观的讲法,对胜利者、幸运者来讲是红色的六月。为什么这样讲呢?六月是锻炼人、磨炼人的六月,经过六月的洗礼,经过高考的洗礼,那个学生不精神焕发,不松了一口气。无论结果是好是坏,总是自己奋斗的结果。对有宏图之志的学生来讲,会总结得失的,胜在什么地方,败在那里,下步该怎么办,这才是我讲的红色的六月之一。
红色的六月之二,是讲六月是开花结果的一月。苦读寒窗十多载,收成就在这两天。胜利者把握住这两天,调整心态,发挥极致。试想那个学生不想在这两天,尽展风流,独占鳌头。以骄傲的身姿展现在人们面前,就是输了,也虽败犹荣。
红色六月之三,是人生的转折点,就在六月。虽不能决定命运,也是关键一步。怎样迈好这一步,是试金石,虽不能讲是英雄,是好汉,考场上见。也能说考验的时刻到了,所以,我讲,我们的同学们,把握好六月,奋战在六月,笑在六月,成功在六月,让六月成为我们永远的难忘的日子。
同学们,当年我在高中毕业之时,校长给我讲过“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对我们现在的学生来说,可能有点过时,可能学生对这句话的含义不甚了解,也就是说,考上学继续深造,考不上学回家务农。干什么工作都是光荣的,只是分工不同,要保持对党的热爱,对社会的热爱,实际上讲的也不错。对于我们现在的学生来说,现在的机遇要比我们那时的机遇要多的多。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各地都是施展才华的地方。我们不能讲,考上理想的大学者都是英雄,考不上大学的都什么也不是。
可以讲在人的智能理论上面,考上理想大学的你的文学、数理、逻辑智能挖掘的非常好,成功了,但没考上理想大学者,可能你的商业智能还没有被挖掘出来,在以后的工作还得挖掘;你的手工制作智能还没发现;你的艺术、体育智能等还没发现,所以,各种智能不是一下子全部被发现的。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慢慢的发现。
这样的例子,不是一例二例,而是很多,考不上大学的精英芸芸。可能在中文系的并不一定能当作家,中学毕业当作家大有人在;上商学院的在商业大海中被埋没,白手起家者却成为商业巨头。所以,同学们,高考定不了终身,只是在高考中取得了胜利,还是暂时的。只要努力,是金子定会发光的。考不上,不要气馁,更不能一蹶不振,灰心丧气,但高考这一步一定要走好,走扎实,有个好的起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是大有益处的。
同学们,再有几天就要高考了,怎样备考,老师都讲了,我也不多说了。我只希望大家,调整心态,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正常发挥,考出水平。最后,以我写的一首诗做为结束语,送给大家:
师生同舟齐挥楫,披棘斩浪搏人生。
举杯畅饮庆功酒,回忆三载情悠悠。
他日相逢话前程,豪情满怀壮志酬。
毕业典礼心共鸣,千军万马争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