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上午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我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
这是我校风云开张后的第一届国际高中毕业生的毕业典礼,具有特别的意义。它首先让我唤起三年前的记忆,三年前,你们走进这个美轮美奂的校园,我也正式成为这个学校的第一任校长和老师,走过的这三年,是多么的不同寻常!如今,你们20名同学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部考进了世界前一百位的名校,书写了一部热血青春的个人传奇,你们如此令人惊喜,令人敬重!我想自豪地说: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同路人,是一道用燃烧的激情创榛辟莽开启学校美好明天的名副其实的创业者,是这所学校许多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的缔造者!让我们为自己击掌喝彩!国际如果有百年未来,一定会把你和我,你们和我们,把所有的“开山祖师”都载入史册!
这个特别的毕业典礼还让我想起了自己40年前参加的高中毕业典礼,刚过去的星期天我还特地赶回南通参加了中学毕业四十年的聚会。毕业的那年是1976年,恰逢十年“文革”宣告结束,终结这场惨绝人寰的浩劫当然令我们尤其是我这个从小就感受到世态炎凉的苦命孩子欣喜若狂,但不幸的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中小学生活恰好与十年“文革”同行,就样的荒废永远无法弥补。你们的人生根基是在一个相对和平与丰赡的时代,尤其是我们这样倡导自由教育的学校环境里度过的,而我们这一代人却是在极度匮乏、充满恐惧并以愚昧的疯狂为荣耀的时代度过的;你们毕业后将跨海留洋,接受世界名校的高等教育,成为新一代的博雅之士,我们毕业后则上山下乡,接受变相的劳动改造和思想改造,成为新一代的“插队知青”,试想,这样的差别何止霄壤?我真羡慕你们,如果你们在“文革”结束四十年的这个特殊年份了解我们经历的这段历史,是不是一定会更加珍惜人生如此美好的境遇?
你们即将毕业,我该说些什么?
我希望,你们冷静地思考一个问题:走出国门,远赴重洋,究竟是为了什么?19世纪下半叶(1872~1875年),在晚清民初的历史舞台上,曾出现过“留美幼童”的身影,在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的主持下,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120名幼童赴美国留学,其中50多人进入哈佛、耶鲁、哥伦比亚、麻省理工等著名学府深造。他们去为了什么?大家可以重温一下这段历史,从中寻求答案。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份历史遗产的意蕴仍然值得我们咀嚼。诸位出国,申请的大学专业各不相同,自然要研习、探索、掌握各自专业的学术与技术,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应当是去真切感受、领悟蕴含在这些学术与技术后面、造就这些国家强大乃至伟大的海洋文明真谛,汲取有容乃大的海洋精神,培育渊博深邃、刚健进取、自由奔放的“海洋型人格”!记住我们的校歌歌词:“云帆沧海,长风破浪,一飞冲天,圆梦蔚蓝向往”,它表达的正是这样的内涵!
我希望,你们在海外求学很快融入那所大学的学生文化、大学文化共同体中去,在那里培育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应当建立的崇高信仰、远大抱负、公民德性、真挚友谊、纯美爱情、健康人格和生活能力;我还希望,你们在学习、汲取异国文化精华的同时,也要积极传播我们国家的伟大文化传统,甚至是我们学校正在从事的前所未有的伟大探索和与众不同的成就,并且思考和探索如何在一个充满差异乃至争端的文化语境里寻求共处规则、共同话语、共生理想与共和境界,做一个理性的和平使者和大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