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代表,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xx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这就意味着高考的钟声已经敲响了。从小学到高中,十多年的求学路,同学们终于走到了高考,这次考试可能比以往的任何考试都关键,你们的人生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因此而产生重大的变化。所以,我想大部分人内心都有一些紧张和忐忑,这些紧张和忐忑,除了有对自己未来的不确定,更多的可能来自家人、亲朋、老师的期望,这些期望无形中形成一种巨大的压力,让大家觉得成败在此一举。
作为校长,我和家长、老师的心情一样,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我今天要说的是,同学们,生命诚然需要辉煌,在学生阶段,骄人的成绩、名校的录取通知书,都是一种辉煌,但对于老师、家长来说,他们心中真正期待的辉煌,不仅仅是你考出多高的分数,能进入哪一所名校,更重要的是你能够全力以赴、尽心竭力地去做一件事,并坚持不懈到终点——因为这意味着你真的成长起来了,意味着你今后一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同学们,高考固然重要,但考试不是生活的全部,分数也不能决定一生,进入哪一所学校更不过是人生的一个驿站。你真正的辉煌,在于你能够承受备考中全力以赴的沉重、磨砺甚至孤独;在于你全力以赴中所付出的“坚韧、进取、谨慎、一丝不苟……”。因为全力以赴的备考过程,对你心性的磨练将形成你生命中闪亮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将使你们受益终生。
这才是高考的真正意义所在!明白了这个道理,你才能真正坦然地、勇敢地去面对高考。因此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把高考看成洪水猛兽,更不能破罐子破摔,应付了事。我希望,你们把高考当成一次历练的机会,无论结果如何,经历过,你才能成为真正的勇士。要知道,你们的很多同龄人,尤其是贵州,因为贫穷或教育落后,他们连高考的机会都没有!对于这些孩子来讲,能参加高考,也许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所以,同学们要心存感激,珍惜这次机会,把高考作为人生不可或缺的体验,全力以赴地去迎接它!
最后,我代表全校师生祝福你们,祝你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有一个美好的前程,铸就美丽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