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演讲稿
中国是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从古到今有着“礼仪之邦”之著称。文明礼仪的风尚源远流水,从我们的祖先那辈开始,就一直追求着讲文明、懂礼仪的道路。讲文明、懂礼仪,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也要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成长。
在古代,不管达官贵族,文人墨客,还是平民百姓,都十分讲文明、懂礼仪。直到现在,这个传统依旧没改变。
孔融(153-208年),东汉鲁国人(今山东曲阜),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学创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孔融还有五个哥哥,一个弟弟。据史书记载,孔融幼时不但非常聪明,而且还是一个注重兄弟之礼、互助友爱的典型。
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做到兄弟姐妹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惊喜。从此,孔融让梨的故事也就流传千载,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要尊老爱幼,也告诉我们,忍一忍,海阔天空。古人讲文明、讲礼仪的故事举不胜举。正因为古人为我们做了好榜样,所以从古到今我国的人民都是讲文明、讲礼仪的典范。
同学们,文明礼仪像一朵永不凋零的花;文明礼仪像一条永不干枯的河流;文明礼仪像一首没有结尾的诗歌……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学做文明人,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