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一本书,一缕阳光,安静的午后,捧起油墨飘香的《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阅读的时候,书中郑老师别具一格的教育观犹如一束光照进我的心房,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一个个跌宕起伏、曲折动人的故事里,郑英老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全都融会其中,发人深省,带给我的是一次次心灵的震撼与感动。《教育,向美而生》似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教育之路。
本书着意探寻教育中美的源泉,让教育之美在师生交往以及人与自然的交互中诗意地实现。作者那深邃的思考以及一如既往的优雅、睿智的文笔,将使本书成为一线班主任和青年教师提升教育修养的难得读物。
这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针对教师来说——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第二部分主要是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教育要懂得成人之美。在每一部分郑老师都分享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一部分来自于经典的古今中外的小故事,另一部分则来自自己的实际经历,每一篇文章透露着浪漫与美的色彩。
郑老师认为要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成长,自己先要成为一个美好的典范,一直把“形象上的悦目”“气质上的赏心”“灵魂上的高贵”作为她努力的目标。每天清晨换上一身知性套装,浅浅淡妆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班会课上会和孩子们一起聊服饰美、仪态美。在许多细碎的教育生活中,用仪式来表达内心的庄重和虔诚。
自从教以来,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困惑的。读了郑老师的这本书才豁然开朗。我们需要用一双慧眼发现孩子的特质,扬其所长,补其所短,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教育向美而生,到底美的内涵是什么呢?书中有两点内容让我深有感触。
一、调整心态,乐观应对教育中的困难
生活本身是中性的色调和味道,要靠自己调,倘若能用审美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休息时刻,日子就会变温与介不同所遇有品就是赋予平凡以审盖格调不苟日不敷衍,不将就。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老师的抱怨:“教育真的很难,要和学生斗智斗勇,还要应对形形色色的家长,心力交瘁,筋疲力尽。”郑老师认为教师一旦陷入这种情绪,就会使教育越来越艰难。她认为,任何职业都是有苦有乐。教育的确是难的,面对千差万别的孩子,教育充满了各种变化和可能,充满了对智慧与人格的考验。也正因如此,所以作为教师要不断挑战、不断突破,在渐进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二、用心教育,成就学生最美好的自己
生活本庸常,需要手动添加一点浪漫的力量,才能将寻常的日子,经营得活色生香,把生活过成诗和远方。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给自己增添一抹天真烂漫的色彩。把生活过得生动有趣,是一种对未来的信心,能唤醒我们内在的创造力。幸福未必源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的完成,也可以是生活中一些微小愿望的实现,或是意外小小的惊喜。正如郑英老师所说:生活本身是中性的色调和味道,要靠自己调,倘若能用审美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具体时刻,日子就会变得与众不同。作为普通教师的我们,改变自己,成为教育向善向美的积极力量,既是力所能及,又是义不容辞。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前行的动力。
真正的教育,离不开生活的美,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一门课程,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会影响孩子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会以拐弯的方式为教育人生做新的笺注和眉批。所以说,成为一个美好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再者,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还应当是一个诗人。美,是一种生产力,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其次教师要学会成人之美,只有这样教育才会向善、向美、向真发展。
师者,当怀一颗诗心,而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更应如此。一个语文老师,应该有远比“语文”更宽阔的视野,即引导学生发现美。所以,我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美好的人,热爱生活,富有诗意,追慕美好,向美而行。
满载一船“星辉”,向教育更深处漫溯。
郑英老师说:教育的过程就是与孩子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这是教育的任务,也是教育的价值。最美的教育,在于师生相互倾慕彼此成全。她以身示范用言行逻辑自证:教育的最高级——向美而生,以美育人!我愿将《教育,向美而生》装进行囊,满载一船“教育理念、教师素养、育人之道……”的星辉,向教育更深处漫溯,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不断成为更好的老师,奔赴教育的花海,追寻教育的诗与远方!郑英老师书中提到,一个美好的教师有三重境界:始境,形胜;又境,气胜;至境,格胜。她把工作和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我愿意以郑英老师为榜样,努力追求向美而生的教育,把教育做得有滋有味。今后,我将做一个精致的女老师,过好自己的生活。用我们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去打动孩子们。做一个精致的女老师,然后努力去拥抱美好的教育人生。教育,向美而生。师者用心耕耘,收获外表的高雅,收获内心的丰盈,收获精神的富有!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是我永不懈怠的追求。满载一船“星辉”,航向教育花海,走进每一朵小花,每一朵花仿佛都写满诗意,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紧握着《教育,向美而生》,聆听着党的二十大: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伟大思想凝聚人心,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我暗暗告诉自己:眼里有教育之光,心中有教育梦想,脚下有诗意和远方,我定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好知识传播者应尽的职责,做夜空中的那颗闪亮的星,照亮孩子们的梦,将教育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读郑老师的书,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是不可多得的心灵盛宴,是对精神的一次洗礼,成为“最美好的老师,成就最美好的教育”可能是一条漫长的路,但我相信,所有蓄过的力,都是远行的光,我会努力向着“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的目标前行,创造教育的美好,让学生在美好的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爱与关怀,自由快乐地成长。希望孩子们都能心向美好,笑靥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