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阅读分享者赵__。手捧起郑英老师的力作《教育,向美而生》,探寻书中关于教育之美的源泉。
《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是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郑英老师所著。郑英老师连续7年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她是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班主任之友》《班主任》《教师博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杂志封面人物。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在《班主任之友》杂志上开设个人专栏,著有《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
《教育,向美而生》这是一本一线班主任和青年老师提升教育修养的好书,含17篇教育随笔,多个教育案例。郑英老师用优雅、睿智的文笔分享了她教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心用情娓娓叙说着“教育向美”的育人理念。郑英老师认为,教育是一项向美而生的事业,我们应当成就教育的美,同时成就于教育的美。
本书共分两辑:第一辑,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第二辑,教育,要懂得成人之美。这两辑文章,均紧扣“向美”的主题,真正把教育不断推向了美的极致。
“教育是一项关于美丽的事业,教育的过程就是师生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追慕美好,向美而生,这是教师职业的可贵之处,也是教育事业的高贵所在。”
读了郑英老师的《教育,向美而生》,我悟得教育是美丽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也要做“美”的传递者。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见解很多,比如:“最美的教育,莫过于师生同在辽阔的教育沃野上自由成长,相互倾慕,彼此成全,各自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收获着各自的魅力人生。”
我将此概括为两点:第一,自身美丽、取悦自己;第二,以美育人、成人之美。
自身美丽、取悦自己
我想,如果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教师自己先要成为美善的典范。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地完善自我修为,去追求书中提到教师的三重境界:
第1层境界是始境,形胜——形象上的悦目;每天清晨,衣着得体、浅浅淡妆地迎接每一个孩子;
第2层境界是又境,气胜——气质上的赏心;日常生活里,即便琐事繁多,也把日子过得生动精致;
第3层境界是至境,格胜——灵魂上的高贵。言行举止中,始终保持心地善良,方能拥有强大的力量。
这三重境界,前两者,要达到比较容易。要达到第三重境界,我想坚持阅读,通往第3层境界的路一定是一条开满鲜花的路。“书乃物中精华,善求者必博。”只有“博观约取”,才会“腹有诗书”。而教师身上优雅的气质,高贵的灵魂也会对学生产生长久的熏陶和濡染。
以美育人、成人之美
1、农人犁田,师者耕心。对农人来说,不管种什么,最要紧的一步是耕耘,让土地变得柔软,才能孕育出无限生机;对教师来说,教育耕耘的是心田,只有深深耕耘,去除杂草,种下良善的种子,才能耕耘出心灵的沃野良田。
2、我们耕耘的对象有思想、有主见、有活力、有生命的个体,他们是独一无二的孤品。作为教育者,面对着各自鲜明特点的学生,除了在教育的过程中细心呵护以外,更要注重孩子心智发展,尊重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心怀美好,赏识孩子。
3、人性的本质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鼓励和赞美。书提到“赏识教育不仅仅是鼓励,而是赏识孩子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更是赏识孩子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
4、“奖励要注意‘发行量’,从而保证其‘含金量’。这点我是深有感触的,不均衡的奖励才能激发起学生对奖励的渴望。
只有做到得体适度、恰如其分,才能在平淡中见精彩,使学生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状态。
5、用仪式感擦亮一些重要时刻。
郑英老师每次接手新的班级,都会在开学报到那天让孩子们一个个大声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同时让每一个孩子隆重介绍其由来。每接一个新班,她都会用全班孩子的名字串编成一篇妙趣横生的短文。每个节日,她都会和孩子们带着仪式感去过,让它们成为日历上清晰的一天。每周会更换教室讲台上的鲜花……
人生是由一个又一个日子累加而成的。而生活中的仪式感为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和行动,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好的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我觉得,仪式感是对生活的态度。
在《小王子》中,狐狸对小王子说:
“仪式,就是确定一个与其他日子不同的日子,一个与其他时辰不同的时辰。”
生活中每一天的质感都决定了人生的厚度。如果没有仪式感,生活就变成了一项项生存任务,每天都只是在重复昨天,然后循环。
将仪式感用于教育,能让普通的学习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用仪式感擦亮的学习生活,能唤起孩子们对美的期待,追慕美好。
与大家分享书中我认为的最美教育箴言:
“师者,当怀一半诗心一半匠心。
诗心是仰望星空,匠心是脚踏实地;
诗心是提升境界,匠心是印证境界;
诗心是致其广大,匠心是致其精微;
诗心是向美而生,匠心是让美成真。
教师的意义在于以诗心和匠心成就教育的美,
同时成就于教育的美。”
这是多么美的见解。我确实深深地被郑英老师那种对教育挚爱的情怀所感染,在她琐碎的生活细节中总是蕴藏着教书育人的大道理。而我自己,从教15年来,我也追求这样的教育境界,只是在繁琐的教育教学日常中有时会淡化自己心中对美的追求。
掩卷而思,乃悟:只有努力追求向美而生的教育,才能把教育做得有滋有味,做真正走心的教育。用心做教育,做教育的有心人。享受教育之美,不仅是教师之幸,更是学生之幸,教育之幸。这是理想的教育,也是我们教育的理想。
我愿以郑英老师为榜样,用心采撷细节,不疏点滴,把教育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追寻美的理想,向美而生,以美育人,诗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