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英老师在《自序》中写到:“教育是难的,面对千差万别的孩子,教育充满了各种变化与可能,充满了对智慧与人格的考验。困难真的是教师成长的最好教科书。”回看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所写的教育叙事,案例无不与“困难”有关,没有困难,就没有我的些许感悟。教育的困难能成就一名老师成为优秀的老师。
“教育的乐趣其实无处不在,只是它们喜欢‘躲猫猫’,需要我们去寻找和创造。”发现孩子们玩纸飞机,郑英老师就和孩子们开展飞纸飞机比赛。而我看到孩子们玩纸飞机,打卡等与学习无关的游戏,就毫不客气的制止,从来没有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也就不会碰撞出乐趣和神奇。今年接了一年级,我开始学习郑英老师的思想,宽容的对待孩子,寻找教育的乐趣。
一、读第一辑“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感悟
“教师最大的使命,是力所能及为学生的生长提供好的环境。什么是好的环境?美好的教师自身。一个美好的教师,有三重境界:始境,形胜;又境,气胜;至境,格胜。”郑英老师把“形象上的悦目”“气质上的赏心”“灵魂上的高贵”作为美好教师的三重境界,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之。
她认为,在人生的很多时刻,我们要用仪式来表达内心的庄重和虔敬,并赋予未来以期盼、祝福和新的意义。在她看来,生活庸常、细碎,需要一点儿情怀,这种情怀需要一点儿外部加持,这种加持就是仪式。为此,她用仪式感去擦亮生活、擦亮课堂、擦亮心灵,把原本一些无彩的日子变得光彩熠熠。正是因为重视仪式感的作用,在她眼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不是什么“苟且”,同样可以成为“诗和远方”,这也印证了工作即修行的道理。
在许多细碎的教育生活中,我也经常用仪式来表达内心的庄重和虔敬。运动会上、六一节、毕业季我隆重地拍下精彩感人的瞬间,制成美篇,在活动后诗意地再现重温,点亮学生心中的那盏灯;元旦组织孩子们在心愿卡上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拍成照片,制作视频,给新年一个美丽的期许;当我被感动时,我会真诚地向学生表达我的赞叹和敬佩,甚至拥抱等等,这样把生活的庸常、细碎,注入有仪式感的教育情怀,原本平淡的日子也会变得光彩熠熠。
怀一半诗心和一半匠心的郑英,过着有品的生活,过着有趣的生活,过着有情的生活。每天画一个淡淡却精致的妆;居所,每天打扫的纤尘不染;与爱人逗乐、浪漫;拥抱家人,定期拍全家福,留下可供回忆的故事。反观自己,我爱自己,喜欢买护肤品和漂亮的衣服;我爱讲卫生,小家干净整洁温馨,爱人喜好养花,家里充满生机;与家里的老人关系融洽。但我的生活缺乏浪漫,特别与老人记录美好的瞬间少之又少。
郑英老师的成就,仰仗的是不断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读书和电视中的情节都能让她想到自己的教育。
郑英老师的成就,仰仗的是她不屈不挠的坚持。自2016年清明开始,她在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的早上六点左右,以固定的土地为“支点”,用相机拍摄、观察,凡是看到的、听到的,她都会自觉地与教育联系起来,成就《阅读大地之书》。郑英老师的坚持让我佩服,做一件事情容易,坚持做一件事情就不容易了;郑英老师的这种教育意识让我佩服,所有素材都能与教育联系起来,对一个老师来说,有了这种教育意识,就是不自觉地活在了教育之中。
二、读第二辑“教育,要懂得成人之美”感悟
教师的作用要体现在学生的变化和成长上,除了学生的学业进步外,也包括学生人格的健全、心灵的美善等。正如教师的专业成长最终要促进学生成长一样,郑英老师认为,教育也是一项关于美的事业,教育的过程就是师生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教师自身过美好生活,也要引领学生过上美好生活。“对于教育,师法自然,才能一切皆然”,有了这样的认识,郑英老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自然就坚持学生立场。她遵循学生爱玩的天性、爱美的天性、不喜欢被说教的天性、渴望被尊重的天性、渴望被关注的天性,采用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成全学生的天性,赢得了学生的心,成为学生心中的“自己人”。这样,为了实现班级的共同目标,大家都不遗余力,努力使班级成为一个有共同价值追求的真正的共同体。
郑英老师赋予教育童话般的浪漫。她有一颗柔软心,教育出有柔软心的孩子;她是一个有品的老师,同时培育出有品的学生;她是一个有思想的老师,培养出一个个有思想的人。要想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这样的人。
“让教室成为一个诗意的所在”。郑英老师所在班级的教室,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有诗意的地方,向美而生就是从看得见的美开始的。班级装饰力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班级公约的制定,班徽的设计,班级目标的提出,班训的凝练无不汇聚师生的匠心和智慧,通过打造一间高品质的教室,悄无声息地塑造着他们的精神和气质。教室的品位不只是物,还由人来体现,和谐的师生、生生、生长关系才是最大的诗意。
“困难是成长的最好教科书”。郑英老师用了大量篇幅诉说教育一位“红孩儿”伟伟的五味经历:招安收买、动员转学、笨办法、无形隔离、唤起一颗柔软心。案例形象生动,时时被郑英老师幽默的语言逗乐,以致吸引我迫不及待地读下去。对“低起点”孩子涛涛,自矜聪敏的子轩,他都坚持因材施教,不离不弃。
从郑英老师的书中我体会到她的好学善思、聪敏灵动、善解人意、顽皮童趣;从“一周心语”、“百家讲坛”再到“156史记”我看到了郑老师的教育智慧和特色,我感受到了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那份美妙的师生情。教育就是遵循孩子的天性,守护他们的天性,要追求完美,也要包容不完美。接下来,我要以郑英老师为榜样,学习郑英老师的教育智慧,努力追求向美而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