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后,感触很多,这本书主要讲了,冉阿让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终于获得了自由。当他一无所有的受人鄙视的情况下,勇敢地走上社会而又陷入衣食无着的困境时,受到了主教的关照。由于冉阿让犯有前科,尽管他有着强壮的身体,仍无法被人吃人的旧社会所接受,就连他的好意也往往会遭到她鄙视和误解……冉阿让又一次被捕了,他被戴上终身监禁的红帽子,在海船上服苦役,一个海员在修理桅杆时由于不慎掉进大海。冉阿让不顾自己奋不顾身地救起了这个船员,而自己却失足掉进大海里!后来在法国大革命的战场上,有人又看见过冉阿让的身影,他英勇无畏,在枪林弹雨中战斗,有时间帮助需要要同情的人。
从第一段中对冉阿让的外形描写中,体会到当时的他多么狼狈,冉阿让每走到一个店都被人们赶了出来,走到狗窝,都被狗赶了出来,人吃人的旧社会穷人就是一个连猪都不如,一位老妇人让他去主教卞福汝的家,主教非常和蔼地接纳了他,在主教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从文中体会到主教是个十分善良、慈祥、尽管冉阿让偷了主教最喜爱的银餐具,逃跑后被pol。ice抓到,主教不但没遗弃和指控他,反而帮他求了情,又送给他一对银烛台。当时,冉阿让心里十分激动。冉阿让曾经因为无意之中踩到了富小孩的一校硬,又被关进了牢狱。
冉阿让虽然是一个苦役犯,但他在法国大革命中表现他那种乐于助人,不怕牺牲,一心为别人作出以苦为乐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