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我听老师说有一个名牌大学学生生到一家公司应聘,经理问他:“你替父母洗过身子吗?”“从来没有。”“明天这个时候,请你再来一次吧!不过有个条件,来这前,你一定为你的父母擦一次身,能做到吗?”贫寒的孩子,从小就丧失了父亲,靠母亲当佣人挣钱生活。青年回到家,看着劳累一天的母亲,决定要为她洗脚。母亲很奇怪,说“脚,我还是能洗的。”在儿子的坚持下,母亲坐下了,儿子端来水盆,把母亲的脚放进水盆,当他手握母亲脚的时候,却发现母亲的脚像木棒一样僵硬,他不由得握住妈妈的脚潸然泪下:在读书的时候,我心安理得的花着母亲的钱,现在才知道这些钱是母亲用什么换来的!第二天,青年来到公司,对经理说:“如果不是你的指点,我还从来没握过母亲的脚,谢谢经理,我要照顾好母亲,再不让她受苦了。”经理点头说:“你明天到公司上班吧!”
然而,在去年的9月,在某校报到的时候,校园内肩扛手提大包的,是学生家长;领取生活用品处,挤成一堆的是学生家长;甚至在新生宿舍里,忙着擦洗门窗桌椅的,还是学生家长。一位头发斑白的父亲从上衣口袋掏出儿子的一份份证件,向办事处问清楚情况后,抬手抹抹额头的汗,提起一个大行李箱,弯着腰,在炎炎的烈日下吃力地走向另一个报到点。儿子却拿着一件小包裹,轻轻地跟在后面……一个给母亲洗脚,一个让父亲弯腰,多么鲜明对比啊!
在开学之时,我祝愿各位学有所成;我更希望大家牢记“母亲的脚”和“父亲的腰”这两件事,因为“人最适宜修读的学科就是人。”学生要懂得体贴别人——体贴父母抚养儿女的艰辛历程,体贴教师培养学生的辛苦,教师也应该具有这家公司的真知灼见,要重才,更要重德。这样,在工作中就能面向全体学生,包括学习吃力的学生。
请让我和各位一起记住:要给母亲“洗脚”,不让父亲“弯腰”。这里说的母亲和父亲,包括生身父母,更包括老师在内的许许多多人,也就是人民,我们都是人民的儿女,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我们也要给他们“洗脚“,不能让他们“弯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