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时从午睡中醒来的时候,阳光在窗外灿烂的移动,两只大大的蝴蝶在阳台上疯长的三角梅红色的花瓣上翩翩起舞,想起了庞龙的那首《两只蝴蝶》:“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亲爱的,你张张嘴,风中花香会让你沉醉;亲爱的,你跟我飞,穿过丛林去看小溪水;亲爱的,来跳个舞,爱的春天不会有天黑。”
于是就有了些唱兴,五音不全的念时就想随便哼哼两句,可是看见睡在他身边的那个呼呼熟睡的小妞,就硬生生的把已经升到嗓子眼的歌声又咽了回去。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帘洒进屋里,就把那个睡在他身边的她那张白里透粉的脸蛋上的五官衬托得更加立体:她有着一双虽然不大、但令人心动的星眸,即便是在熟睡中,也丝毫不影响她的美丽,眼睫毛就像芭比娃娃似的既长又密,天然的微微上翘,美丽中就又透着几分神韵,不知在梦中梦见了什么,她的眼皮动了动,密而翘的睫毛也随之扇动了几下,念时就莫名其妙的想起了那首歌剧《红珊瑚》里的那段插曲:“一树红花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珊瑚树红春常在,风波浪里把路开。”
都说“情人眼里出西施”,那是因为在情人看来自己所喜欢的女子才是美丽的。就好比被白居易所吹捧“天生丽质难自弃”的杨贵妃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其实就是一肥婆,而那个被说成是“沉鱼落雁”、出塞而去的王昭君在老公死了以后向汉廷上书求归,却被汉成帝敕令“从胡俗”,看来要么算不上什么倾国倾城之貌、要么人老珠黄不值钱。四大美女中的貂蝉和西施倒是长得不错,可一个是政治权谋的牺牲品,一个是女间谍,下场都不太好,所以才会有红颜薄命之感叹。
睡在念时身边的那位小妞凭心而论应该属于眉清目秀类型的,用审美的眼光看来,就是中等偏上而已,按照现代女神的标准,她的个头不算高、腿不算长、胸不太挺、臀不太翘,不过就是五官长得端正、小巧而挺直的鼻子又将她的美貌多加了几分,桃腮白里通红,完全的吹弹即破,叫人不得不心生怜惜,那张小嘴自然是不抹自红,看起来特别柔软,好想趁她甜睡之时偷偷打个啵,可就是怕因此惊醒了她,所以有贼心没贼胆。
那个写过“一年春好处,不在浓芳,小艳疏香最娇软”如此好词的李元膺有一组《十忆诗》其九《眠》有如下表述:“怩娇成惘日初长,暂卸轻裙玉簟凉。漠漠帐烟笼玉枕,粉肌生汗白莲香。”不过梁武帝的太子萧纲也有一首《咏内人昼眠》,写的也是美人昼睡,其中有“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钩落绮障,插捩举琵琶。梦笑开娇靥,眠鬟压落花。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红纱”等描写,写的何等好啊。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的确是一幅活色生香的睡美人图。美人在北窗下的卧榻小憩,薄如蝉冀的纱帐轻轻下垂,睡得那样安闲,乌云般的黑发慵懒地散压在窗外飘来的落花上;睡得那样香甜,睡梦中也显得甜美和笑纹;美人的手腕洁白如玉,上面清晰地印着竹簟的花纹;玉指嫩如春笋,手里还握着刚才弹过琵琶的拨子;微热的夏天,散发着香气的细细汗珠,浸润着红色细绢制成的睡衣。既有动态描写,如攀钩、插捩、举琵琶等;也有静态描写,如梦中笑靥、鬓边落花等;既有彩色搭配,如云鬓、落花、玉腕、红纱;也有色香交融,如红纱、香汗。就应了刘半农的那句:“天上飘著些微云,地上吹著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
不过是否是美女,并非一人之言,还得众口一词才对。就比如林志玲是宝岛第一美女,范爷是大陆上头条最多、赚钱最多的女明星一样。睡在念时身边的那位小妞如果出现在众人面前,不论亲疏一律是微微一笑很倾城;如果别人想一亲芳泽,却又扭扭捏捏,羞答答的却又不肯说个不字;一次参加别人家的宴请,几个身着旗袍的女招待居然被她迷上,忘记了餐厅服务而围着她说些恭维话,也是十分少见的,要知道那些女人可是见多识广的。
据说可以从看女人睡姿了解女人性格。睡在念时身边的那位小妞仰面而睡,按照睡姿的解释为比较温文尔雅,心胸宽广,善良大方,容易与人交往的;没有心理负担,总是相信新的一天就是新的开始,心胸坦荡,不会小心眼,也不会勾心斗角。所以说仰面而睡的女人是最完美的,但是念时一直半信半疑,比如那位在甜睡的时候长长的睫毛会微微颤动,红唇嘟着,发出一声声轻轻的呼噜声,樱桃般红润的嘴角边还流有一线口水。可是她只要一睁开眼睛,朦朦胧胧的发现陪着她睡得是个秃头老头,虽然认识,可立马翻身而起,揉着眼睛坐在床上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在那种状态下,她就只要她的奶奶。
这位午睡的小妞就是念时的宝贝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