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我有一个走遍世界的梦想。
伴随时间的流逝,心底的这个梦想像是被剥丝抽茧般一点点的剥离。恐惧,害怕,当初那个走遍世界梦想会被现实像洪水猛兽般一寸一寸的湮没,消失殆尽。然后,就只剩下迷茫。
所幸,看到“梦想”这个美丽的词,心,还是跳着的。
最初的梦想,是想看一看曾经的皇城。等待着清晨的第一抹曙光照向这幽深寂静的紫禁城,却驱不走囚禁在这深宫中的怨气。皇城,皇墙。闭上眼睛,沿着长巷,在这座金雕玉砌的牢笼中,走着,走着……然后,去曾经富丽堂皇的明府花园,追寻三百年来亦不曾逝去的纳兰的绝代风华。三百年前的京城因为这个叫纳兰容若的人而流光溢彩,纵使三百年后,也亦然。纳兰,纳兰词,从来不曾逝去。
寻了纳兰,我想去寻天。据说,有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西藏。去西藏感受宁静,去西藏触摸天,去聆听仓央嘉措的情歌,却顿悟仓央嘉措的缘起缘空。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叹惋,仓央嘉措如何不负如来不负卿;铭记,仓央嘉措的看破,放下,自在。愿西藏碧蓝的天,洗尽我半生铅华。
最后,我要跟随三毛的足迹,流浪天涯。去撒哈拉沙漠,穿货漫天黄沙,遥望那广袤无边,荒凉得只剩下荒凉的沙漠。让黄沙吹过,也带走人世的繁华。像三毛一样,盖一座小木屋,不要太好,狂沙来时,抵御风沙便好;巧合得选几块棺材板,做成家具,不要太美,自己喜欢就是美。然后背上行囊,一个人徒步沙漠,走着,走着,就好。
也许,下一次,我在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带着最初的梦想,重新背上行囊,踏上那条叫梦想的道路。然后,一个人徒步,一个人流浪,一个人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