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年4月3号拟录取名单终于出来了,终于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放下来了。从复试结束到通知结果整整一星期,这学校简直残酷,简直无情。一直想写点什么的,重度拖延症的我耽搁了好久。结果没确定我也没信心写回忆帖啊。现在就来写写我的考研经验吧。作为一位普通二本院校文科生,我的考研复习过程与绝大多数人一样,并没有捷径可走,更不是我聪颖过人,最重要是靠自己这一年多的坚持和努力。
为什么考研
先说我为什么会选择考研吧。首先,选择考研这条路是上大学就有的念头,当时就觉得考研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果然自己好单纯。这其中影响的原因还是高考没考好进了一个二本学校(ps:大多数人都会说最遗憾的事是高考没考好,进了一所二流学校,其实大家心照不宣),其实我觉得自己还算尽力了的,我爸常说我的人生总是欠缺那么一点点运气,无论考什么学校都会差点,或许吧。
其次,我觉得二本出身竞争力实在不强,班上找工作的同学情况都不乐观,而我的本科专业也是名不见经传调剂来的,没有任何选择,但我绝不甘于现状,我希望通过考研让我上升一个平台,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不是说考研能够做什么大研究,而是这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方法。既然选择了考研,便要有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以后的研究之路。最后,家里人也都挺支持我考研的,特别是全家尤其是爷爷奶奶得知我初试第一后都很开心。能够做到让他们满意我也就知足了。于是我选择考研这条路。
选择学校
再谈谈选择学校的事。这又是一个我面临着艰难选择的问题,当初对学校都没有多大了解,不敢选太好,又不甘于选一般的,好吧,最后琢磨来琢磨去选择了一个自认为比较冷的211院校,之前都没听说过,但是该学校是我找到唯一一所专业课对我比较有利的学校,然后决定选它了。我侥幸以为这所学校不会有很多人报考,但是我可能是孤陋寡闻了,信息收集得也不够,到复习后期的时候才知道我报的专业是有多热门,而且今年招生政策有变,推免生占了80%,当时得知招6个人时真的有点绝望了。可是已经没有退路可走了。幸运的是暑假在学校遇到一位跟我考同一个学校的女生,虽不同专业但两个人初试考的一样,所以可以一起加油鼓气,我也觉得这就是缘份,有一位这样的研友一起也不会感到那么无助了。
我的专业课一直到7,8月也就是暑假才开始看,因为之前都没选好学校,大家应该还是尽早定好学校,以能够全面搜集专业课信息,打有准备之仗。我的初试成绩427分,排名第一,与第二名相距25分,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结果。那么我还是谈谈我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复习情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