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和李梅夫妇,黑龙江省北安市人,2019年来定州姐姐家小饭馆里帮忙。当时周**32岁,李梅31岁,儿子8岁。一家人却过得很幸福。
2019年10月14日上午,周在定州火车站公共厕所看到一个纸箱,纸箱里放着一个用小棉被裹着的婴儿。周围人议论说,这个弃婴有先天性心脏病,是被人捡走之后,又放回来的。那时已是深秋时节,晚上气温很低。到了晚上9点,李梅对周说:"这么冷的天,孩子只盖着一个小棉被,如果没有人管,肯定会没命的。要不,咱们把孩子抱回来?"经过商量,夫妻俩下定决心把孩子抱回了家。
"抱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冻得快不行了,脸和身上都是青紫色。"看着奄奄一息的孩子,李梅很是心疼。她解开自己的衣服,把孩子抱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这个小生命。整整两个小时,李梅一直没有放手,直到孩子的脸色由青泛红,哭出声来,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给孩子起名"周婉婷".
由于小婉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力差,经常生病,甚至几次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孩子感冒引发了肺炎,心衰,情况危急,医生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医生的一句话,让他们陷入了深渊。"这孩子不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很可能还有智力问题,你们要做好准备,将来你们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你们还是放弃吧。"医生的意思很明白,但毕竟已经养了4个月,和孩子有了感情,怎么能真的扔下她不管呢。"周说。为给婉婷治病,决定把老家的三间土房、拖拉机和7亩多地都卖了,总算凑够了2万多块钱,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孩子转危为安。
2019年5月9日,周和李梅到定州市民政局登记,正式收养了小婉婷。2019年,小婉婷4岁了,她能跑会跳,却仍不会说话。"无论我们怎么教,她都学不会。到现在,也只能模糊地叫妈妈、奶奶,就连爸爸的音都发不准。"。
那几年里,孩子身体弱,经常生病,夫妻俩把大部分心力都花在小婉婷身上。"婷婷四岁之前,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医院过的,连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都认识我们了。"经过一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小婉婷的身体好了很多。"孩子太小时,我们怕做心脏手术有危险。直到她4岁了,我们才带她做手术。"周说,那次心脏手术一共花了8万多元,这让他们刚刚好转的生活又陷入困境。"不过,好在手术很成功。"想到孩子的身体会越来越好,夫妻二人都很高兴。2019年,夫妻二人在姐姐、姐夫的帮助下在定州东大街租了一间门脸,开了一个小饭馆,生活逐渐稳定下来。"我儿子正读大学,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我们两口子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她了。"周说,东大街大货车多,婷婷什么都不懂,也不会说话,摔倒了也爬不起来,被人欺负了也不会和家人说。每次只要看不到她,夫妻俩就会胡思乱想,生怕孩子出点儿事。
2019年出了事。"我们找到婷婷时,她正躺在地上哭,脸上还有擦伤,腿也不能动,一动哭得就更厉害。"一看这个情景,周立即找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说孩子骨折了,需要做手术。"看着疼得直哭,却不会表达的女儿,周和李梅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眼泪扑扑簌簌地落下来。
"从那以后,我无论去哪儿都带上她,生怕她再出点什么意外。"周看着小婉婷慈爱地说。
"这夫妻俩真不容易,对婷婷那是真的好。去年,他们把孩子送到特教中心去上学,孩子离不开家人,她妈妈就跟着孩子一起上了两个月的学。"李玉兰是周家的邻居,与周家相识三年,平时婉婷常到她家玩,对于夫妻俩,李玉兰赞不绝口,"他们夫妇真是特别让人感动,换作别人恐怕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们收养婷婷后,许多热心人给我们送衣服,送吃的,让我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周说,为了报答这份关爱,夫妇俩与儿子经常去义务献血,一家三口献血达20余次,周和儿子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李梅经常头疼。直到今年6月,视力急剧下降,到市人民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头部长了一个脑膜瘤,又到邢台眼科医院进行了检查,得出的结果是"双视力脑神经萎缩"."医生建议动手术,先摘除瘤子再看眼睛,如果一直拖下去,很可能会造成双眼永久性失明。"夫妇俩虽然知道后果的严重性,但仍然决定先进行药物治疗。他们为婉婷看病花掉了近40万元,直到现在还有五六万元的外债。
"当时,我们根本没敢问做手术需要多少钱,因为我们实在拿不出钱来……"说到这,周无奈地低下头。妻子视力越来越差,双眼视力仅有0.2.周最担忧的却是小婉婷的未来。"如果有一天,孩子她妈妈完全看不见了,我要照顾老母亲,要照顾妻子,婷婷可怎么办呢?"周说,"我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我们找个合适的机构来照顾婷婷,让她平安快乐地生活下去。"。
周说:"别人不知道,这孩子从小到大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她身上手术的刀疤看着就让人心疼。"虽然婉婷不会说话,智力仅有二三岁儿童的水平,但有时候却十分乖巧,妈妈累了,她会给妈妈搬椅子;爸爸打鸡蛋,她就递上筷子;奶奶收拾桌子,她会送上抹布。一对善良的夫妻,一个可怜的孩子,他们本应拥有幸福的生活,只是命运给这家人出了几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