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古吕街道办事处东湖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
她数年来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公公和婆婆的事迹,在当地十里八乡传为佳话,倍受称赞。
1991年,xx与本村青年梅全喜结婚。婚前,她就知道梅全喜有一对年迈的父母,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这位善良的姑娘,想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一份属于自己幸福,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嫁给了这位老实本分的青年梅全喜。婚后的生活比较安宁,婆婆、公公身体还算硬朗,她和丈夫一起忙着地里的农活,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xx与丈夫打算着,等有了孩子,就外出打工或者在家做点小买卖,争取早日过上舒心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年,突发脑血栓,她和丈夫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到处借钱为老人治病。但老人最终还是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公公,她心里也不是滋味。但她和丈夫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更激发了他们的孝心。她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公公,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为了不让瘫痪的公公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
每次给公公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让老人用吸管吸水把药冲下去。老人的每顿饭,都得由她和丈夫共同完成,一个人扶着老人的头,一个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公公进老人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自从公公得病后,xx和丈夫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公公重病期间,她急忙把自己的父母请来,照顾着病床上的公公,家里欠下了好多债务,那时儿子才刚一岁多点。全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公公虽然年迈,但家里的杂活,基本全部由他担当,现在现在公公卧病在床,这副重担该由谁来挑?xx明白,才一岁多的儿子,需要她;家里地里的活,需要她;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她;她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思量过后,这个坚强的女人,公公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一发起火来就控制不住情绪,见谁骂谁,连儿媳妇也不例外。每次被公公大骂时,她总是找个没人的地方,任由委屈的泪水浸湿她的衣裳,也决不还口顶撞老人。别人为她鸣不平,她却说:“俺公公自己躺在床上心里也一定不好受,才会这样,顶撞他,只会让他火气更大,弄不好还会气伤身体。那样,不只他受罪,俺们也操心,还不如让他把窝在心里的火发出来,心里舒服些。”公公气消后,她还满脸带笑地劝说公公:“以后年纪大了,有什么事慢慢说,我们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您老人家尽管说,我们一定改,这样发火会伤身体的。”老人听后也表现出愧疚的样子,觉得对不起这位善良、孝顺的好儿媳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xx不但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舍不得多给孩子买一点东西。年幼的儿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她知道应该给儿子多加些营养品,可她却舍不得,儿子吃的,穿的,都比别人家的孩子差,为此,她对儿子有着深深地愧疚。
过度的操劳,使年仅三十多岁的人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患难显孝心,日久见真情!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会承载着爱心、孝心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