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女,1968年8月出生,柏加镇楠洲村高塘组人。20xx年,公公周栋瑞因中风,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儿媳的她便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事务。喂浆、送药、按摩、洗脚……在老人身边处处可以看到她辛苦操劳的身影。20xx年夏爱人周尚文骑摩托车摔倒,在医院昏迷不醒。夏初闻噩耗,赶紧去医院看望丈夫。想到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了,她眼泪禁不住滑落脸颊,整整哭泣了一个夜晚。可看着昏迷不醒的爱人、想着尚在中学就读的儿子,她擦干了眼泪,毅然担负起了许多人生命中难以承受的重担。
这场事故让原本就已因建房欠债的家庭经济雪上加霜,家庭负债从3万元升至15万元。巨大的债务、艰难的生活并没有让夏退缩逃避。白天她辛勤劳作,晚上她照顾爱人。经过她的悉心照顾和深情呼唤,两个月后她的丈夫终于苏醒过来。丈夫虽然苏醒,可事故留下的伤痛让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仅能拄着拐杖艰难行走。
夏接过家庭的重担后,勤劳务农,节俭持家,经过6年时间,不仅支持儿子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而且归还外债13万元。
尼采曾言: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在夏身上我们看到了柏加女性孝亲敬老、勤劳简朴的美德,也看到了柏加女性不畏艰辛、不让须眉的勇毅。
柳,1972年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3年嫁入小敬村,与于建军喜结连理,夫妇恩爱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她用二十多个春秋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小敬这个村庄,走进这个农家小院,她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好妻、孝媳、良母。
柳在平常生活中的感人事例很多,或许大家觉得只是平常生活中一个不能再平常的,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但她身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给我们传递的是尊老敬老,互助互爱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多少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坦荡的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好形象。
自她走进这个家,与公公婆婆关系处理的极为融洽,从没与公婆高声说过话,更没有红过脸,只是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她和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都一五一十地交给了公婆,还常对公婆说:“你们不要舍不得花钱,不要自己老受屈,想买啥就买,多吃点好的,把身体照顾好,这样我们在外就放心了。”老俩口逢人就说:“我小霞真懂事,就是好”,全家和睦又开心,日子也一天天蒸蒸日上。可是在20xx年10月,公公得了突发性脑血管病住进了永济人民医院,她和丈夫把公公的住院手续办完把病人安置好,就让丈夫回家帮婆婆在家干农活。她劝婆婆不要着急,没事的,她一个人留在医院照料病人,整天的取药、打饭、洗涮,跑来跑去。公公是脑血管病,头部不能动,她每天喂水、喂饭、倒屎倒尿,累了就趴在病床边上休息一会儿。就这样全心全意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公,公公很快好转了,半个月就出院了,出院时医务人员和病房的其他病人都伸出大母指说:“你真有福啊,娶了个这么好的媳妇,比亲女儿都好”,公公也流出了感动的眼泪。回家后为了不让公公的病留下后遗症,她每天和丈夫从地里干活回到家,再累都要陪公公一起锻炼。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公公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也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xx年10月的一天,一场恶运从天而降,那是农历10月13日的早上,丈夫起床时感觉头疼的很,不一会就昏迷不醒,立即送往石家庄医院治疗,大夫诊断为高血压引起突发性脑出血,由于出血过多,一直昏迷不醒,病情十分严重,需马上做手术抢救。在这危急时刻,她承受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办好做手术的一切手续,为了不让家里的公婆和孩子们着急,她就把和她一起开饭店的大姐,兄弟和两个小姑子都叫到一起商量,决定做手术的事。手术时她站在手术门外眼泪不停的往下掉,一直到手术做完,病人转入重病监护室,她还是哭个不停,亲戚们怕她急坏身体,劝她不要急。由于病情严重,脑部出血过多,她丈夫就一直昏迷着,几天时间医疗费就花了十几万元。六、七天过去了,人还是昏迷不醒,亲戚们的信心开始动摇了,花钱无效果,他们就劝小霞说不是我们不给他治,你上面还有两个老人,下有孩子还要娶媳妇,还要花好多的钱,眼看着希望不大,放弃吧,得给自己留条后路。她哭着坚决不同意,对他们说:“钱你们都借我点,我一定要治好他,要是治不好有什么后遗症,我伺候他一辈子。”亲戚们听后都很感动,每人都凑了三万元给她。到了第八天晚上六点多,医生告诉她丈夫病情有好转,不昏迷了,明天出重症监护室。第九天的早上八点,她第一个跑到丈夫的病床前,对他说你好点了吗,丈夫睁睁眼,没有说话,这时医生告诉她说,现在他还不能说话,还得一段时间的治疗才行。她含泪走进病房,日夜守护操劳,寸步不离,亲戚们都换班休息,让她休息她总是说没事的,就这样在医院总共治疗了二十二天,共花费二十五万多元。医疗费用高昂,于是她决定把丈夫转到运城卫校附属医院,继续治疗了三个月,病情大有好转,随后又转到永济城关医院康复中心住了二个月。回到家后,丈夫还是不能自理,她每天陪着丈夫锻炼,像呵护小孩子一样伺候着他,慢慢的一天比一天好了,虽然右边半身不能动,但左边身子还能扶物慢慢行走。由于住院花钱太多,经济很紧张,再加上丈夫还要吃药、输液,所以她又承包了八、九亩地,没黑没明地苦干。她每天早上陪丈夫锻炼,中午下地干农活,干完活给丈夫喂饭、吃药,下午干半晌活就回家陪丈夫锻炼,晚上睡觉还要为丈夫接四次尿。三年来她对丈夫的不离不弃和悉心照料,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仁慈、善良、博爱的光辉形象。
温馨的家庭,是幸福的源泉。柳情系老人、对身残的丈夫不离不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农村妇女的优秀品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