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好民,男,汉族,谯东镇辛集村李小桥自然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而正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却凭着自己的热心、爱心和树立正气的责任心,默默无闻的帮助着别人。
他是带头致富的先锋。王好民同志幼时家境十分贫困,总是吃了这顿没下顿,从10岁开始就要下地帮父母干农活,整日没日没夜的干活也只能勉强度日。于是,他有了致富自己,帮助更多困难群体的想法。2002年王好民看到了经营药材的商机,于是,他把想法告诉了他的几位好友,并与几位好友共同做起了经营药材的生意,他在家里建了一个小型的药材加工厂,主动吸纳10余人困难群众到药材加工厂工作。由于他为人诚实,生意越做越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全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事业有成后,面对上门借资金、学药材经营的,他总是十分热心给予大力帮助扶持。截止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已有5户村民走上了经营药材致富的道路。既致富了自己,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他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王好民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次,邻居李刚独自在家带5岁的小外甥,由于有家务活要做,李刚就把小外甥放在院子里玩,不一会他就听到小外甥喊疼,他慌忙跑出去一看,发现小外甥的耳朵里被塞进了很多小的珠子,一时间李刚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就在这时,王好民外出回来经过他家门口,了解情况之后,王好民忙叫上儿子开上车和李刚一起带小孩到医院去治疗,到医院后,王好民忙前忙后的找医生、垫付医药费,由于治疗及时,小孩的听力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到家的时候儿子不理解的问他图的是什么,王好民笑着说:“乡里乡亲的,有能力就帮一下。”
他是公益活动的带头人。王好民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参加。他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他常说:“我现在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自己有了钱看着别人困难也不会有成就感的”。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当村里开展修路、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时他都能够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几年来,王好民累计出资近3万元,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王好民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