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只有28年,我再也没有机会报答好心人、感恩社会了,我只能说一声‘谢谢’!”日前,一则村官的绝笔信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写信的是大学生村官徐锋,他2019年在安徽歙县郑村镇潭渡村任大学生村官,却在2019年底被查出罹患肝癌。肝癌晚期,肿瘤直径8厘米,最好的办法是肝移植,手术费至少50万元。歙县宣传部副部长吴建平将徐锋的遭遇告知歙县县委、县政府,并在当地网络论坛发起捐款。爱心汇聚而来,徐锋初期的手术费很快有了着落。
2019年1月1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迎来一个与徐锋相匹配的肝源,手术马上就能开始。
“徐锋的情况,移植一定要快!”医生反复强调。而就在此时,医院来了一位比徐锋病情更严重的患者。得知这一情况后,徐锋立刻决定把肝源先让给更需要的人。“有人比我更急,更需要它,就先让他移植了,我还能再坚持些日子。”歙县爱心人士到浙江看望徐锋时,他笑着说。
欣慰的是,半个月后,医院终于又找到与徐锋相匹配的肝源,他的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是那么多好心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只有用更大热情和努力做好工作,才能回报帮助我的人。”徐锋生前说。
2019年,术后刚一个月的徐锋,出现在郑村镇政府门口。郑村镇纪委书记朱俊敏回忆:“他戴着口罩,光着脑袋,执意回来工作。”考虑再三,镇领导班子决定让徐锋担任农经员一职,并私下和各行政村打了招呼:非工作时间不给徐锋打电话,不安排过重事务。
“我们给他减负,他却给自己加压。”朱俊敏说,2019年5月,郑村镇开展扶贫调查,需要搜集2700位村民的信息。徐锋坚持参与这项时间短、任务紧的工作,他说自己当了三年多村官,对村里情况很熟悉,这项工作他再合适不过。就这样,徐锋又把所有精力扑到了工作上。
一直以来,话不多的徐锋,心里想着的都是如何给乡亲们多做点事。郑村镇潭渡行政村黎明自然村盛产粉丝,徐锋利用专业优势,建起村级网站,“在网上卖粉丝”的路子,破解了长期以来粉丝难卖的问题。
郑村镇老党员诸葛纪钗,因一场车祸导致瘫痪,老人至今还留着住院时徐锋带来的书报:“他来看我,带来书报和米面。出院后在我家,这孩子非要给钱,说是规定。我不要,他就偷偷把钱塞碗底下。”
遗憾的是,刚回去工作几个月,徐锋病情再次复发——癌细胞扩散到了肝、肺、腿骨。这一次,即使辗转各地医院治疗也已无济于事。病重时,徐锋口述,表哥记录,留下一封书信,满满的都是对社会的感恩。“绝望之际,大家没有放弃我,积极为我募捐筹款,使我有机会做了肝移植手术。”徐锋走之前表示,希望将社会捐给自己的剩余善款,继续捐给需要帮助的人。郑村镇是徐锋唯一工作过的地方,“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十分留恋这片土地。”“我的愿望是在我死后,能埋在这块土地上。”
12月1日上午,郑村镇迎来了久违的晴天,阳光洒满徐锋曾工作过的潭渡村。这天,徐锋被安葬在村里的公墓,他将和自己眷恋的土地永远相伴。
黄赛风,女,是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汪溪村三组村民。今年五十好几的黄赛风,就像邻家的一位长者,和蔼、热情、宽和、亲切,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赛风姐。几十年来,她用自己的热情、爱心为村民们默默无闻的做好事,赢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赞扬。
她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几十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黄赛风都第一时间到场,张张罗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邻居中有的老人想绣鞋垫不会画花样子,她就主动帮忙给画。有的老人在外面绳子上晒被子,眼看要下雨了,她就帮助老人收被子,像这样的小事儿,黄赛风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件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这就是黄赛风的想法。
她还是村级文化的领头人。儿女都已经长大,渐渐空闲下来的她,与大多数老同志一样,深深地感到生活没有寄托,一度曾有莫名的空虚感。在接触广场舞后,她热爱上了这个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获得精神愉悦的项目。自汪溪村文化休闲广场投入使用以来,村里的妇女中掀起了学习广场舞的热潮,村委会为舞蹈队配备了电视机、音响等设备。一开始村民们通过网络下载广场舞视频,对着视频学习广场舞,学起来自然没有真人教学来的逼真、生动。黄赛风听闻这个情况主动站出来,每晚七点至八点义务为村民教授广场舞。为了领好舞、排好舞,黄赛风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每天对着电视学健身舞蹈是她的必备“课程”,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向周边好的广场舞领队取经学习。在她的刻苦努力和广大妇女的集思广益下,编排了新的广场舞动作,汪溪村舞蹈队也在渐渐壮大,极大地活跃了村级文化生活。时常有人调侃黄赛风“一分钱挣不着,你图个什么啊?”她一脸笑容地答道:“不图什么,就图给自己带个快乐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快乐和健康。”
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像黄赛风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奏响了汪溪村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篇章。
移民组组长贺志德1999年7月因青龙湾水库建设搬迁到我村,这十多年来一直非常支持村委会的一切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99年7月,为移民搬迁事宜,贺志德积极为广大移民分忧解愁,帮助移民群众安置房屋,丈量田地。牺牲自己将近一年时间未出去打工挣钱,等到移民搬迁全部结束,安定下来才出去打工。这次牺牲让移民群众记住了他,所以到成立移民组时,贺志德全票当选为移民组组长。从这时候起更加坚定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心。
移民组准备实施“户户通”水泥路工程时,贺组长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占田占地村民的思想工作,调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从“户户通”工程完工后,贺组长自动承担义务清扫垃圾的任务,他每天起早贪黑,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将道路打扫一遍,再将垃圾集中到垃圾池,不让路上有一点垃圾出现,让移民组一直保持着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群众对贺组长为大家服务,义务奉献的事情铭记于心,也就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户户通”附属工程道路亮化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贺组长每天早上4点准时开灯,6点熄灯;等到晚上6点开灯,10点熄灯。虽然每天就只有“按一下,关一下”,但就是这两个动作他一直坚持了二年多,尽管每天都是机械的重复这两个动作,但这两个动作中充满了他对群众的体贴之情,关心之情,群众被他放在心里最重要的地位。他说过:“不能让大家在黑暗中摸索,虽然我每天浪费这点时间,但是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感也值了。现在他又自掏腰包将手动开关换成定时自动开关,这样就能节约更多的时间为群众服务了。
与”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同时启动的饮水工程,在开工时,许多村民就管道从自家田地经过的问题有些想法,不大情愿,贺组长多次与这些村民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工作,最后大家想通了,顺利的将管道铺设到每家每户。在后来的使用中抽水机多次发生故障,贺组长不是管理员却主动帮助管理员进行维修,400多斤的盖板他们抬不动,只能用撬棍慢慢地移,因天气炎热,没等盖板移开后,两人的衣服早已汗湿了好几遍,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可是他一直没有任何怨言。
贺组长在日常生活中,还经常对组内的五保户、困难户问寒问暖,询问有没有困难,要不要帮助。每年过年过节贺组长都会亲自去看看他们,这样他才可以安心,这些举动让五保户、困难户很是感动。
贺组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公益事业操心受累,许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在工作上是移民的组长,在生活上更像他们的儿子、大哥和家长。他表示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定要将这些“小事”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