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有幸拜读了曹文轩纯美小说之一——《青铜葵花》。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青铜一家人和毫无血缘关系的葵花之间的互相关爱,这种爱,让书中的人物行走在痛苦和幸福之间,最终得到升华,走到了痛苦的彼岸。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是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所在的城市。
青铜和葵花一起度过了五年的幸福时光。这五年来,青铜一家人对葵花分外关心,青铜宁可自己不去上学,也要让葵花上,我们为葵花造了大草房,从不让她受委屈。这种无私的爱,是世界上少有的。
我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更是外公外婆和爷爷的宝贝,也许是得到的宠爱太多,也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脾气比较暴躁,做什么事,往往只想自己,难以顾及到家人的感受。想起来惭愧,有一次,我在聚精会神地思考一道数学题目,题目有点难,我绞尽脑汁,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忽然灵光一现,一个想法蹦出我的脑海。此时,外婆走了进来,亲切地呼唤我:“天天……”“吵死了,烦死了,还不快出去!”我见外婆打断了我的思路,便开启了我的“狮吼模式”。外婆把我最爱吃的观音豆腐轻轻地放在桌子上,转身默默地走了出去,此时的我才回过神来,好像看到了外婆湿润的眼眶,一种莫名的后悔在我的心里升起。“外婆,对不起。”我跑到外婆的身边真诚的向她道歉,但我知道,这次我又伤了外婆的心了。读了《青铜葵花》,我渐渐学会了如何善待他人,爱家人,感恩父母长辈,多换位思考,考虑家人的感受。爸爸经常夸我:“我们的丫头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啊,一个寒假长大了许多呀。”
在奶奶生病时,12岁的葵花独自一人去江南捡银杏,她想为这个家分担一些,她不知道她赚的那些少得可怜的钱是否能为奶奶治病,但她想,捡到一个是一个。在葵花外出的那几天,青铜和爸爸一直轮流拿着灯笼等葵花,终于等到了,然而,奶奶见了葵花最后一面就去世了。
葵花和我差不多大,就那么懂事,知道省吃俭用,为家人分担,我却总是哭着、喊着、闹着要妈妈给我买这买那,有时为了一点小事情,闹得一整天不开心。
从现在起,我决心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把温暖带给在角落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带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丑小鸭,带给我的小伙伴,带给爱我们的每一个人,让身边的脸庞绽开美丽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