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施效颦》这个成语故事写的是春秋时期越国的美女西施有心疼病,因此常皱着眉头捂住胸口,而正好同村有个人叫东施,不过她很丑。东施看到了西施这个样子,觉得很美。因此,东施也学着西施这个样子,殊不知却弄巧成拙,招人嘲笑。正因为这样,村里人说她:滥竽充数——不懂装懂。
可能大家都认为,西施身上有优点,东施身上没有优点。然而我认为,大家只说对了一半,东施也有优点。她虽然丑,但因羡慕西施那沉鱼落雁的美貌,而敢于去追求美。这充分证明了东施热爱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这也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东施希望有自己的学习、努力、劳动、刻苦和汗水,通过努力也能获得闭月羞花的容貌,更敢于在众人面前进行自己通过辛勤的劳动成果。东施很努力。虽然她的努力失败了。但她必进是劳动过的。当然,换个方面来说,在生活中,我们大家谁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呢?她的“效颦”总比遁入空门逃避现实要好得多。东施这种不逃避,敢于面对现实,追求自身美的精神实在可嘉,敢于爱美,敢于欣赏美,她诚实,真实,真诚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因此我想到,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发扬这种“东施精神”,我们不仅要敢于欣赏美,更要敢于学习生活中别人一切优点。记住,美是在于人心里美。而不是在于外表美:我们不仅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要敞开国门,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从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不管是丑陋的人还是美丽的人,不管善良的人还是邪恶的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中国的腾飞,让我们发扬东施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