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是19世纪欧洲批判现实主义的基础作品。主人公于连的个人经历和最终失败的抗争,特别是他的两段爱情经历,展现了“19世纪初30年间压在法国人民头上的社会风气”,强烈谴责了复辟王朝贵族的反动,教会的黑暗和资产阶级新贵的粗俗、不道德的欲望。
因此,虽然这部小说以主人公于连的爱情生活为主线,但它不是一部爱情小说,而是一部“政治小说”。
司汤达是一位文学大师,善于用爱情来反映社会问题。于连的两次恋爱都与当时的时代紧密相连,是当时阶级竞争的一种形式。的确,他后来对德·雷纳尔夫人产生了真正的感情,但起初是出于小公民对权贵的报复。
因此,当于连第一次握住德·雷纳尔夫人的手时,他感到的并不是爱的幸福,而是拿破仑式的野心、狂喜和欢乐,以及报复的满足。
如果说于连对德·雷纳尔夫人的追求还带有一些真诚的情感,那么于连对玛蒂尔德小姐的爱纯粹是一种政治竞争。
玛蒂尔德有着贵族女孩的傲慢任性的气质,深受法国_的影响。她认为,如果有另一场革命,像于连这样的年轻人将会主宰社会。和于连结婚,既浪漫又可靠。而于连认为和玛蒂尔德小姐结婚能够爬到高处,因此毫不犹豫地欺骗了她的爱情。
然而,于连的两段爱情最终以失败告终。因为在复辟时期,市民对封建势力进行了反抗。于连不是统治阶级的一员,统治阶级永远不会容忍像他这样的人实现自己的野心。
“红与黑”在典型环境中塑造了典型人物,对称的艺术结构和简单的描述让司汤达被称为“现代小说之父”,因为他在《红与黑》中表现了卓越的心理描写。
现实主义作家强调真实的细节,但司汤达与巴尔扎克不同,他强调的不是客观环境,而是详细内心活动和生动的人物特征。作者常常以几句话呈现人物行动、周围的环境和内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