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万物生存之源,阳光意味着热忱,阳光意味着活力,阳光意味着年轻,有了阳光才有我们这个漂亮的世界。阳光给人的感觉是美妙的,它代表着安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代表着热忱向上。做教师假如给你前面加上个“阳光”来修饰,那也是我们每个教师的抱负。
首先要把自己的观念转变过来,要有阳光心态。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在本质上与财宝、相貌、地位、权力没多大关系。幸福由自己思想、心态而打算。作为一个教师,无论有多大,都应当拥有阳光心态,那样才能拥有火一般的工作热忱,拥有一颗年轻的、不断进取的心;拥有一个安康而又布满活力的身体。假如我们不能转变所处的环境,我们就试着去适应这个环境;假如我们不能转变别人就试着去转变自己;假如我们不能转变事情就转变对待事情的态度;假如我们不能向上比拟那就试着向下比拟。这样的话我们会欢乐很多,也会幸福很多!我们的学生也会因此而欢乐很多,幸福很多!
其次就是要享受生活、享受教育本身。“当教师苦啊,每天上课讲得口干舌燥,下课还得备课、改作业,可能还‘上不讨领导好,下不得学生欢’。一旦只觉得“苦”而体会不到“乐”,人们就会选择放弃,就会选择躲避。我们要坚信,教育的过程是美妙的,教育的前景是美妙的,我们完全可以轻松开心地教好书,享受教育带来的巨大乐趣。课堂上,可以从学生稚嫩的发言中读出灵性,可以从学生大胆的想象中听出制造,可以从学生双眼闪耀的光线中体会到学生对你的信任,可以从学生领悟学问后的表情中感觉到教育的价值面对“差生”,假如我们每位教师有乐于发觉的眼光,就能读出每位学生的优点,观赏每位学生的共性,共享每位学生胜利的欢乐。点点滴滴,如甘泉,那么清冽、甜蜜。
我们只有获得源源不断的愉悦感,才能让这种愉悦不断推动我们在教育的路上前行。由于享受,意味着欢乐,意味着满意,意味着胜利,意味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