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妈妈和我一起诵读了《三字经》,她还给我解释了其中的含义。《三字经》的每一句话都蕴含着有趣的故事和深刻的道理,它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兄弟、礼貌待人。
“人之初,性本善。”,让我知道了每个人生下来都是好的,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在生活中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以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
“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让我明白了连动物都知道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换取劳动果实,人如果不学习,还不如动物呢。
“融四岁,能让梨。”,讲的是《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四岁时,邻居家送来一筐梨,孔融毫不犹豫拿了一个最小的梨,大人问他:“为什么挑小的?”他说:“哥哥大应该吃大的,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以小居大是不好的行为。”这个经典的故事,让我知道孔融是个明白事理的好孩子,从小就懂得尊敬和谦让,我要向他学习,在生活中做到长幼有序,做一个孝顺长辈、懂事的好孩子。
“昔孟母,择邻处”讲的是《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儿子有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先后搬了三次家,最后把家迁到了学堂边,使孟子学到了不少礼仪和文化知识,成了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这个故事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含义,我的父母为了我的成长和成才,不知操了多少心,可有时候我不理解,还会埋怨他们,现在想想,真是惭愧。从今天起,我要更加体贴和关爱我的父母。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和未来。
我喜欢《三字经》这本经典读物,因为它通俗易懂,读起来琅琅上口,更重要的是它向人们传诵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