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的读书心得
《三字经》是一本国学经典,它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富有丰富的哲学道理。
当我读了部分内容后被深深吸引了,它具有韵律之美,浅显简洁,对照比较,我为以前做的有些事感到惭愧。
“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不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让我懂得了小时候就应该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有所作为;对上要尽力辅佐,对下要竭力帮助;当我们功成名就才能让父母感到荣光。
有件事情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次,我期末考试数学考了一百分,语文也考了九十五分,当成绩公布下来后,全年级的同学相互转告。消息一传开,很多家长在爸爸妈妈面前都夸奖我,为此爸爸妈妈是多么的高兴啊!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有个好工作,让爸爸妈妈享享福,让他们的幸福延续!
当我读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再次让我警醒,年少时不好好学习,到了老的时候,只留下了一头白发,又能得到什么呢?我们每个人都好比一个玉,如果能好好雕琢,能忍受被雕琢时的痛苦,我想必成大器,相反,那只是成为一个普通的石头。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现在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
这只是我读了《三字经》的一小部分所明白的道理,我想,这本好书将陪我左右,伴我成长,因为冰心奶奶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诵读《三字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