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不仅对工作积极热情,而且愿意虚心学习,在我给她建议开这个主题班会后,她在下面花了大概一周时间准备这次班会活动,并把教案及所做的ppt课件给我审阅,她主要从初高中教学内容的变化,初高中教学方式的变化初高中学习方式的变化等方方面来让学生意识到初中和高中的不同,同时杨老师又从要树立高中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适应环境等等方面来指导学生要如何做好这个初高中的衔接。总的来说杨老师的准备是十分充分的,可以说她在下面是查阅了很多资料的。于此在这里我在肯定了杨老师做的好的方面的同时,对于不足的地方给予了建议:本节班会课形式比较单一化,中间没有穿插任何活动,似乎好像就变成了班主任的一言堂,而学生是最反感这样的班会活动的。这样的方式开展班会不能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于此我建议杨老师可以做如下改进:要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比如在班会的开始可以让学生发言来谈谈自己这两个周来对高中生活的感觉,是否感受到什么不一样。事实上,这两周来学生确实感受到了初高中的不一样,并且这时正是他存在疑惑的时候,而此时的班会就正好能入学生的心怀。再入,即使学生此刻感觉到了的确与初中不一样,然而又想知道为什么,怎么样可以解决的时候,如果继续是班主任一个人在给学生讲解应该怎么样做,应该怎么样做的话,也并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的。而这时候可以请高二高三的学生参与进来,让他们同龄人来交流,解决学生心理的疑惑,并以他们的经验帮助引导高一的学生如何去做好初高中的过渡,并且可以交流下学习方法等等。
杨老师很欣然的接受了我的建议,并依照我给的建议继续去准备此次的班会活动。由于前期的准备工作,可以说此次的班会活动杨老师是开展得比较成功的,并且经过了这次之后,杨老师在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方面也改进了很多,而且之后杨老师的班会活动形式多样,设计得趣味横生,班级同学也积极参与,可以说真正达到了班会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