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有一桶水。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因此,教师不仅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一潭水”。书本是最好的老师,读书是最大的乐趣。读书还要讲究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教师这天的学习主要不是记忆超多的知识,而是掌握学习的方法,为何学习?从哪里学习?怎样学习?老师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即使他教的门门功课都很优异,他仍然是一个失败的学习者。学习型社会带给了充裕的学习资源。学习化社会中的个体学习,能够针对自身的切实需求,选取和决定学习什么、怎样学习等等。
一天喜读书不难,一辈子爱读书不易。任何人实现梦想,但首先务必拥有能够实现这一梦想的信念。有信念自有毅力,有毅力才能成功。身为教师,务必成为学习者。教师只有成为学生,才能与时俱进,不断以全新的眼光来指导教育过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教书育人工作。
教学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的过程,应当是学习学生主体和教师主体的关联。学生将不再是知识的接收器,而是自主知识的收获者。应对知识更新周期日益缩短的时代,教师务必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把教师知识的储藏和传授给学生的知识的陈旧观念,而要发奋使自己的大脑知识储量成为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不断更新,积淀学养。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读了多少书和教了多少书。用心教书,用心育人。
师要做“代表先进文化方向”的创新型先行者,爱岗敬业是创新型教师应具备的首要条件。不但具有无私奉献的师魂,诚实正直的师德,全面发展的师观,教书育人的师能,严谨求实的师风,而且还应具有开拓进取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甘愿奉献,自强不息的骨气。教师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春蚕的精神、红烛的风格、蜜蜂的作风、绿叶的品格和孺子牛的志向,奋力拼搏,无私奉献。
读书的生活是精彩的、幸福的,教师更要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并学以致用,时时用全新的教学理念来支撑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需不断地学习,不断充实、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