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是磨砺给白居易的雄心壮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磨砺给李白的胆识、勇气;“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磨砺给刘禹锡的人生启迪;“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磨砺给郑板桥的宝贵经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有名的古诗句告诉我们的寓意就是每一把好剑都经历过千锤百炼,每一朵梅花的清香是经过风雪的袭击才会有的。人也是一样,一个生来就充满胜利的喜悦的人不会走的很远,只有在经历过重重风雨和阻碍的人才会飞得更高。古人云: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个能成大事的人,是能够经得起考验,不论是什么困难都无所畏惧。
我们现在虽然只是一名稚气未脱的高中生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走向社会,在社会这个大的环境中不断地经过洗刷和打磨,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在这条充满艰险的道路上成长变得强大。磨砺会使一个人变得坚强,当然这只属于坚持下来的人,坚强不会属于懦夫而是属于有信念、有拼劲、有志气的人。如果迎春花没有在争奇斗艳的春天争先开放,就不会有一枝独秀的景色;如果莲花没有坚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不会在酷热的夏天成为一位正人君子;如果梅花没有经历风雪就不会在寒冷的冬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后他们都成功了,成为自己所在的季节里最夺目的花,而他们凭的正是毅力。
刚刚进入高中生活的我们,无疑要经历军训。很多人把军训称之为‘人间地狱’,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这‘人间地狱’我们这些顺风顺水的90后们会拥有坚不可摧的意识么?军训是很累这是无疑的,但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去看待军训会发现和我们意识里大不相同。累和苦是军训的现象,让我们一起通过现象看本质。军训的本质就是在一次一次的汗水与泪水中去找寻新的自己,在一次一次的汗水与泪水中使自己成长。从父母的羽翼之下走向自强。也许有一天当你遇到困难时不再畏手畏脚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时,你就拥有了军训最初的理念——坚毅。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汗水没有白流,水泡没有白磨,腰背没有白痛。到那时你就是成功了。高一军训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他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中获得团队意识,让我们的集体更加团结更加有力量更加有凝聚力。
人生中会遇到荆棘,也会遇到坎坷;会遇到激流,也会遇到险滩;会遇到风雪,也会遇到暗夜····但是,只要我们亮起,拼搏、坚持、勇气这三盏灯,去征服每一处荆棘每一处坎坷。这才是军魂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