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想说说珍惜时间的问题,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俗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人生最题就是如何让一寸光阴等于一寸生命。
但在现实生活中,浪费时间表随处可见,比如:上课时,不认真听讲,让老师总管纪律,导致老师不能完成当天的教学内容,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老师和同学的时间;中午在家,一边写作业还边看电视,玩些游戏,干一些不应该干的事;有的同学迷恋电脑游戏,适当玩电脑游戏有益于我们的智力,但迷恋电脑却会虚耗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也许大家都认为这些是小事情,但是时间就在这一点一滴中浪费了。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鲁迅大家都知道,但你们知道鲁迅成功的秘诀吗?鲁迅成功的秘诀就是珍惜时间。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熟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了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鲁迅兴趣十分广泛,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在鲁迅的眼中,时间就如同生命。他曾说:“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时间就是生命。”因此,鲁迅最讨厌那些“成天东家跑跑,西家坐坐,说长道短”的人。鲁迅因为珍惜时间而取得了成功,成为一代大文豪!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什么还有人虚掷光阴、荒废生命。现在许多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就天天在外面喝酒寻乐,或是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明明已经成年,还是给父母增加了许多负担,这些人一不小心就掉进了犯罪的深渊,成为社会的"危险人群"。这些人往往有一种"明天再说"的想法,认为自己现在还年轻,先尽情享乐,过几年再考虑工作。最终明日复明日,明日成蹉跎。一个"今天"值两个"明天",当日事当日做,把什么事都放到明天的人,最终什么事都干不成。
有时我总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干的事都没有干,但是真的怪时间吗?它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自己不抓紧它,杰弗逊说得好:"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当你愁眉不展的时候,时间从你的抱怨中跳过,我很欣赏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对时间的这一说法。时间就像铁面无私不动感情的一个老人,不会因你的任何举动停住脚步,它只会对你的虚度光阴抱以轻蔑的一笑,然后轻轻越过。
对一个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有限,当失去它时,生命也走到了尽头。你是想把它当作日历一天天撕去,到最后只留下一个生了锈的日历夹吗?人活着是要实现价值的,为什么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大、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小呢?仔细看一看吧,他们的一生都做了什么。有些人的一生在不断完成那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他的价值在学习工作中就体现出来了,只有做的事越多,做的越好,生命的价值就越大;反之,一个人不断地浪费时间,他的生命价值就会少得可怜。
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就请珍惜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