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年华演讲稿
演讲稿。
希望能帮到你。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青春,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生命季节!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赞美它,讴歌它。的确,青春充满着理想与信念,充满着激情与希望,充满着憧憬与梦想。都说青春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于是我常常想,青春究竟是什么?我曾久久遥望着星空,在闪烁的群星中一遍遍寻找答案,也常常眺望远山,从那黛青色的山脉中想象青春的色彩;我还不止一次地凝视着待开的花朵,希望从花开得声音里听到青春的节律。青春究竟是什么,我带着这个疑问走过春夏秋冬,走过纷扰的人群,走进我的母校。有一天,当我面对我的同学,走进她那用爱和责任支撑起的家庭时,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青春就是爱,青春更是一种责任。正是这爱和责任使得青春熠熠闪光。
一个平凡的女孩,是怎样用她孱弱的身体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呢?在一个特殊的日子,我走近了杨晓丽,感受了她灾难屡屡却自强不息的花样年华。杨晓丽,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金沙校区一名高三学生,1996年,她的亲生父亲猝死,当时杨哓丽年仅9岁;20xx年继父不幸患上胃癌,于20xx年端午节撇下他们母女而去;同年支撑家庭的母亲得脊髓炎下半身瘫痪,因无钱救治,带病在家;而杨小丽自己又患有先天性血管瘤却一直无钱医治。灾难的频频降临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女孩。为了求学,她和姐姐杨晓娟带着重病的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为了求学,她们省吃俭用,甚至靠捡废品维持生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杨晓丽一天的时间表吧,早上5:30起床,做早饭,煎药,为母亲洗漱,喂母亲吃饭、吃药,然后自己吃早餐,洗碗刷锅;6:30离家到校上课,中午之前回家两趟,替母亲翻身,中午放学,到学校食堂打饭,回家烧菜,喂母亲吃饭喝药之后洗刷,干完所有的家务活,到校上下午的课,下课后上街买菜,烧饭,洗刷,干完家务,在家夜学……她每天就这样奔走与学校和小屋之间,忙着学习和照顾母亲。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曾经6年没买新衣服,更没有零花钱。沉重的岁月没有熄灭她的青春之火,没有哭泣,没有哀伤,她只用不屈的灵魂走着自己的求学之路,在校几年,每个学期的考试她都是班级前三名,每年都能领到学校发的奖学金,学习成绩保持稳定;没有犹豫,没有迟疑,她只用瘦小的身子,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为了支持姐姐高考,她只身带着母亲,使姐姐能安心备考;没有抱怨,没有叹息,她只用最淳朴的爱谱写世间最动人的歌,严寒酷暑,春夏秋冬,她用一颗孝女的心温暖饱经沧桑母亲。坚强的女孩啊!沉重的担子压不垮她,善良的女孩啊!艰难的生活使她俞发善良,就在同班同学、同校同学都纷纷为之募捐,社会各界都向她伸出温暖的手时,她却把温暖传递给了别人。今年七月份,杨晓丽同学通过不懈的努力,排除万难考上了大学。今天,她已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了一名大学生。杨小丽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也感动着周围所有的人。就在今年四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用50分钟的时间对杨小丽这种自强不息、孝敬父母的精神,以及师生共献爱心,构建和谐校园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全中国的人都将记住这个名字——杨晓丽。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又是短暂的,我们要珍惜这美好而短暂的青春。岁月匆匆,生命短暂。在漫长而艰辛的人生征途中,我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好自己人生的目标,来创造自己生命的极致。韶失,青春不再来,让我们在正确而恰切的人生奋斗航道上,勇往直前,无悔地谱写绚丽的青春吧!
谢谢大家!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我的讲话主题是《对自己负责,莫让青春染尘埃》。
老师们、同学们:时间永是流驶,祖国正在复兴;时间永是流驶,而世界并不太平。如果让我们放眼世界,看看911恐怖袭击所造成的灾难和阴影,看看伊拉克暴力冲给人们带来的悲惨命运,看看非洲那些饥饿无助的老人,看看金融危机下各国失业的工人我们应该庆幸,庆幸我们生活在中国,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我们应该庆幸,庆幸我们正当青春年华,庆幸我们能平安在校园追求学业。
同学们:每个人都拥有青春,不要用化妆品去追求青春,因为青春的魅力,总是在自然中表现。人生最值得你回忆的是你的青春,最值得你留恋的也是你的青春。在多彩的人生中,青春是驶向成熟的一个港湾,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有人称他为花季。既然是花季又何必带着那么多伤感与忧虑往来于花丛呢?在这莺歌燕舞的季节,我们向青春致敬。思绪聚焦在青春的烦恼上,我们或许难以释怀,青春的烦恼是成长的印迹,我们无需回避。青春可为烦恼落泪,但青春需要无悔。
青春与烦恼常常相随。这是因为我们磨练不够,经历不够,因而我们无法独自承受压力,无法独自背起责任,渴望倒下,盼望父母的双手让自己依靠,父母为自己分担;渴望有人为自己的生活精打细算,渴望回到父母庇护下无忧无虑的童年,然而,人生由我自己主宰,驶出的船只不可在中途寻找避风的港湾。
青春之弦,奏得响亮,青春的烦恼,不该成为优美曲调中的杂音,悲伤的时候,求一份释然;气愤的时候,求一份平静;痛苦的时候,心存感恩地面对,让春日的微风拂过心灵,除去尘埃,让泪撒,让笑留,让我们为中学的生活欢呼与拼搏。浮生若梦,为欢几何,让我们释怀解开烦恼,青春不常在,年华似水流,让我们珍惜今天的拥有,去创造未来的辉煌。
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就像一年中的春天,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
青春是一面镜子,如果你想看到自己美丽的面孔就必须努力!
青春,靓丽而又短暂,只有抓住她并好好珍惜,你的人生才会无比灿烂。青春之舟,只有鼓起时代的风帆,才能在岁月的长河上永不停息地航行。拥有青春,不等于拥有一切。只有在拥有青春的同时,不懈努力、顽强拼搏,才能拥有美好人生。
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xx年已经悄然无息地过了一大半了,我们也从一个满怀壮志的高中生,成为一名大学生。这期间虽然饱尝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困顿,可丰富的大学生活又给我们带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地,因为这里是我们攀登目标理想的新起点,也是我们积累知识阅历的新家园。
也许中学时期就已经读到或者听到许许多多关于大学生活的信息,有人说大学生活绚丽多彩的,也有人说大学生活是无聊空洞、浪费青春的。也许,后者更多一些。是的,其实,他们说的都是正确的,因为真实经历,他们才会那么说,这两者是不矛盾的。这是因为在大学里,有的人确实过得很充实、很开心,深深留恋这块他们认为是一辈子都无法重复的净土。也有的人,从一踏进校园就很失望,觉得一切都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样。从此浑浑噩噩混日子,最终醒悟的时候才猛然发觉,仿佛一夜之间,大学已经过去,随之逝去的还有自己宝贵的青春。记住,只有后悔大学混了几年的人,而不会有后悔上了大学的人。即使是那些在校时贬得他的母校犹如人间地狱的人,多年以后,回忆起大学时光,也往往会感慨万分,甚至泪流满面。不管你未来大学过得如何,至少你要时刻提醒自己:人生只有一个大学阶段。
在过去的旅途中,无论你是否拥有过欢笑,拥有个阳光,这都已成为永远的记忆,加上一把锁将它封闭起来吧!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旅途,新的梦幻,新的生命正在破土而出,面对这一切,我们该怎么办。由于现实的残酷,我们将化身为一个个骑士,抹掉胸口上的创伤,擦掉昔日的荣耀,拿上我们的曾经的利器,整装待发,新学期的目标是我们新的征途的开始!梦想是我们通往成功的地图,只有付出了行动,迈出我们坚实的步伐,才能让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确定我们的目标,就要为了他努力拼搏,志当存高远,我们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
人生是对理想的追求,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每个人主宰着自己的明天。
历史的重任在肩,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勇敢地挑起肩上的责任,虽然前方会有巨浪滔天,但是也会有长虹贯日。让我们拿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坚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的根是苦的,学习的果子是甜的。我们奋发努力、勇往直前,一定会迎来收获的那一天。希望几年后的今天,我们能够收获自己辛勤劳作换来的累累硕果。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在一起定下大学之约,让我们告别盛夏的流火,应承金秋的丰硕,用青春诠释我们曾经的誓言,用汗水锻造我们明日的辉煌。未来的日子我们将共同走过,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们去把握和深人体会。有人说:“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却有着各自的辉煌。”但,你可以选择平凡,但却不可以选择平庸;可以的话,相信谁都想不平凡。好了,我今天的演讲也到此为止了。最后,只上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的,送给我自己,也与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