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人的一生都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正如我,十多年来经历了很多。困难让我明白身处逆境,更需拼搏。
我和很多青少年的经历都不相同,单亲家庭是现在的普遍现象,但我所承担的痛却不止这一个。我的妈……妈常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去年,我守在她的病榻前,眼睁睁地看着她含泪闭上了双眼,离我而去,我却束手无策,只能放声大哭。你可能会问,你的爸爸呢?我有爸爸,但却无爸爸管。我的爸爸在我10岁时便离家出走了,从那以后便音信全无,连母亲的去世也没能唤回父亲。如今我是一个没有爸爸,没有妈…妈的孩子。书上说:“人生有三大悲剧:幼年时丧亲,中年时丧偶,老年时丧子。”而我便经历了人生第一大悲剧,是一个无父无母的孩子。我不懂世界为什么如此不公平,为什么幼小的我要经历这些,承受这些,每次只要一想到这些,眼泪便忍不住的往下落。邻里,老师都宽慰我,让我不要想那么多,但只有我知道,只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才明白那种锥心的痛,别人,是不会懂得。这一直是我内心深处的秘密,我从未想过要把它分享出来,因为,这是在生生的剥开我结痂的伤口,撒上细细的盐。当我想把这些分享出来时,我的内心崩溃了,只剩下泛滥的泪水。后来心理老师和我聊了,让我知道了,每一个人都不完美,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要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没有亲人的残酷现实,接纳自己的一切。
比我不幸的人还有很多,汶川地震时失去父母亲人的儿童,他们仍然健康的成长,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在汶川大地震中受伤失去了双腿的女孩黄梅花,她没有消极下去,在学校里她拼命地学习,立志做一名飞行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如今梦想实现了,女孩被加拿大皇家飞行学校破例录取。和他们相比,我是很幸运的,我有健康的身体,还有那么多关心我的亲戚、老师、同学。随着时间的流逝,尽管这是我内心最大的创伤,但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去。在这段经历中,我渐渐找到了克服困难的方法。
逆境也是顺境,只不过多了许多人生的路障。逆流而上,是一种力量,鱼儿尚能在江河中逆流而上,我们为什么不能迎着困难去微笑呢?逆流而上,是一个信仰,定下一个目标,再多困难再多险阻也努力去闯。逆流而上,是一颗乐观的心,低谷再低、困境再难,那又如何,以乐观、积极、开朗去融化成长道路上的冰雪。我已经在顺水中航行过好几年了,为什么不调个方向,试试逆水而行呢!在站的许多同学也许你曾经在面对困难、面临困境时,选择了逃避,回到父母的怀抱,这是一种逃兵行为,我们要做一个勇敢、开朗、阳光的学生,以微笑面对生活,以意志战胜困难。
三月,春光明媚,青春正好。作为学生的我们,也许处于人身顺境,那就顺风而下,借力航舟,倘若和我一样身处逆境,那就更需拼搏!作为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我们要勇攀学习高峰。
我们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学生,任务就是学习,要勇攀学习的高峰,面对许多困难,可谓身处逆境,做好一个学生其实并不难,这在于你愿不愿意去做,我们身处逆境更需拼搏,这样才能让梦想开花,让人生结果!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