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再出发》!
首先,我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感谢新北方高中创办人王生董事长,感谢校长,感谢各位老师。时光流转,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在新北方高中度过三年韶华。在这个值得铭记一生的日子里,我想所有同学的心情都像我一样,有几分学业已成的喜悦,但更多的是不舍与眷恋,因为在这里有太多的感动让我们终生铭刻。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让我们一起闭上眼睛,怀着感恩的心穿越回三年前的新北方高中。
xx年,我们高二了,那一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了。我们依然是一个年少无知的少年,依然冲动,依然执拗。忍受了一整年,是学校里最小的同学。终于,等来了新高一,我们也成了学哥、学姐,我们也开始学会在学弟、学妹们面前“装”一下!对于老师的劝说,我们也开始顶撞。以前一些毛病是秘密进行的,现在也有了胆量开始公开活动。厕所里,有我们吸烟时扔的烟头;宿舍里,有我们玩耍时掉的扑克;教室里,有我们游戏时开的手机。我们开始抱怨起来,抱怨老师的多管闲事,抱怨同学的好言相劝,抱怨家长的苦心唠叨,我们在想:“都长这么大了,怎么还要管我们,我们的青春何时才能自己作主?”
我们抱怨学校的教室,我们抱怨学校的宿舍,我们抱怨学校的食堂,我们抱怨整个学校,我们扬言:“等我毕业了,我就买个炸弹,把学校炸了!”我可爱的新北方高中的三台子校园呀,曾经那里,春天里满是花朵,夏天里满是绿叶,秋天里满是果实,冬天里满是白雪,在那里,曾经我们一起用我们最喜欢的“pose”,在花园里照相;一起在绿荫下乘着凉,倾诉着我们彼此的心声;一起去芳林园偷摘董事长的果子,那里的桑葚、樱桃、桃子、梨、石榴、还有枣,那味道使我们至今还在回味;一起在操场上扫雪,当然也在扫雪时打雪仗、堆雪人,还在雪地上写过某些青春而懵懂的话语……这一切,而今安在?我可爱的新北方高中的三台子校园呀,你为什么,不等到我毕业呀?你就在一阵轰鸣声中,成了断壁残垣。
xx年,我们高三了,那一年,我们的党成立九十周年了。我们开始在悲伤中学会坚强,在困苦中学会忍耐,在挫折中学会成熟。你愿,或者不愿,学校已被强拆,不管,不问;你忍,或者不忍,我们却来平罗,不悲,不喜;你跟,或者不跟,老师依然坚守,不离,不弃。高二、高一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永远都不能理解我们内心的痛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或男孩,和我们可爱的新北方高中的三台子校园都没有信守最初的约定,全都离开了我们。
两年呀!无论我们是抱怨,是悲伤、还是憎恨,我们的印记早已经深深地扎在了那里。但是,已经开始成熟的我们,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坚强地拼搏。最初,在老校区没有教室,我们把食堂改作教室;没有食堂了,学校就请我们吃丰盛的盒饭;重新定上黑板,重新摆上讲桌,重新铺上讲台,我们毅然坚守希望。我们在奋斗、在坚持。我们见证了新北方高中从一片废墟重新站起来,来到平罗,继续拼搏。而这就是新北方高中的一种精神,是我们新北方高中独一无二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学习,让这种精神融入我们的血液!
xx年,我们毕业了,这一年,我们将永远铭记!亲爱的同学呀!不管我们曾经发生过多少矛盾,甚至是大打出手,但是请你原谅,那是我们年少的冲动,毕业了,我们还能去那里找到陪伴我们、包容我们、理解我们的同学呀!
亲爱的老师呀,在离别的时候,我们也很想像上几届的学长们那样,放肆地叫你们“哥、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