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说来惭愧,我是一个懒妈妈,幼儿期很少有耐心给孩子读书,给孩子积累知识财富起步比较晚,真正意识到亲子共读的重要性,是在孩子上小学后,学校提倡经典诵读开始吧。
虽然起步晚,但是我们一步步紧跟着走下来,每天坚持亲子阅读,积累下来竟然也读了好多书,识字量在班级里一直比较落后的孩子,现在真正热爱上了读书。我也从中慢慢体会到亲子共读的好处,感受到为孩子营造一个书香家庭的成长环境多么重要。下面是我在亲子读书活动中的一点儿体会:
一、我认为,给孩子时间就是对孩子说“我爱你”,“你很重要”。亲子读书的关键词是亲子,父母每天花30分钟和孩子在一起阅读,就是在一起分享,共同经历一件事,可以加深父母与孩子的亲情,使他们深切地体验到父爱、母爱的温暖,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感受父母的“爱”比读那一本书都重要!
有一句教育格言说:“我们教孩子去热爱与渴望,要比我们教孩子去做更重要的多!”我们把握好“亲子共读”的时光,可以在用书内的营养来滋润孩子成长过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有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家长和孩子一起看书,多与孩子交流,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与孩子分析、讨论,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变得更加浓郁,同时阅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二、不要让孩子把读书当成任务,而是当成爱好;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书籍,但是也不要带有局限性,开卷有益,不一定开始就非要规定孩子读什么书。先要让他觉得书是有趣的,然后慢慢引导。孩子一开始去图书馆挑的不是故事书也不是童话,他常常是去找那些里面有走迷宫的、有游戏的,并且乐此不彼。我不鼓励他看漫画,但也从不打击他的读书兴趣,慢慢引导,他的兴趣也会慢慢转移的,前段时间孩子读了文字版的《苦儿流浪记》和一整套(十本)的《西顿动物小说集》。
三、书非借不能读也。借书看比买书看更好,我也给孩子买过一些书,但他很少看,阅读兴趣不高,后来我就干脆去图书馆给他办了一张借书证,每次要看书就带去图书馆看或借几本回来,并告诉他,这书是借的,要爱护,并且知道借书是有期限,孩子读书很主动。针对这种情况,我经常把在网上购的书放在办公室里,一本本地“借”给孩子读,比一整套全送给他效果要好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