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至今,一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流逝,转眼迎来了第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不用再整日忙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轻松下来的感觉真好。炎热的夏日使得自己没有了外出的欲望,独自避暑于乡下老家,刚好手边有着几本从网上淘来的书籍,就趁着这难得的闲暇与心境漫步于书海之中。
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让我体会到了老子所说的:“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中国著名教师的精彩课堂》则向我展示了众多著名特级教师独有的课堂风采。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特级教师武宏钧老师的文章—《教师读书要有五心》。在文章中,武宏钧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教师在读书时需要拥有的“五心”:向心、专心、疑心、恒心和慧心。
所谓“向心”是指读书要有明确的方向,或许有人喜欢兴之所至拿起一本书就读,但是世上书籍浩如烟海,而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漫无目的的随兴而读确实比不上有目标的读书。读书是门艺术,其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与其读10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用读10部书的时间与精力去读一部值得读的书。与其10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一部书精读数遍。
“专心”是读书的第一要务,朱熹认为读书要三到:“眼到、口到、心到”,实际上指的就是专心。三到之中,心到最为重要。心到,就是指读书要专心,注意力要集中。平时读书时总是会被各种琐事、烦事所扰,不能集中精力投入到书中。在这个暑假终于有时间捧着书,寻一处幽静、无人烦扰之地,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感受书中的意境。说来自己其实并不是一个很能将心思集中在一处的人,读书时大半也只是一览而过,颇有点“好读书而不求甚解”的意味。回首想来,以前读过的好多书经过一段时间能回忆起来的早已寥寥无几,对自己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在读书这条道路上,没有“速成”的捷径可走,许多东西需要我们长时间地专心地去思考去领悟,需要我们潜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一点东西。
“疑心”,古人云:“学贵多疑”,只有多疑善思,才能加深对于书上内容的理解,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可以说读书并不能仅仅是读,更重要的是在于从中发现问题。 我们应如何发问呢?一是要勤于发问。其实在读书过程中总是会碰到各种问题的,有了问题不能绕道走,而要及时提出来,向他人请教,或从其他书籍中寻找答案。二是要主动设疑,主动发问。
“恒心”,读书应该有“滴水穿石”的韧性。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读书也不是一件短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投入到其中你才能逐渐的领略到它的魅力。“天天坚持,养成读书习惯”是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需要做的。
最后一个“慧心”,读书是一种智慧的活动,是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一种交流。作为读者,要拥有一颗“慧心”,去从作者的文字中领悟其内涵,以便获取更多的知识或经验。读书最要不得的就是“死读书,读死书”,只要你有了“慧心”,才能有一双慧眼,善于和及时生活中的亮点。
以上只是我对于这篇文章的一些所得,尽管这“五心”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还是很少能拥有,但我会试着尽量去领悟,去养成,争取做一个合格的、真正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