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从书中挑出一篇我喜欢的书来看了。书名叫《你自己就是伯乐》。主要讲一位十六岁的残疾少年,像毛遂自荐理的毛遂一样,去努力地推荐自己上大舞台,更好地表演。他叫姚跃,是一位非常聪明的人,只可惜,因为身材过于矮小,成了一名别人眼中的残疾儿童。因此,常常被别人忽视。但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上小学时,学校举行发明比赛,他主动提出要参加。他的作品就拿了学校里和市里的奖。
正因此事,他在中学参加“青少年科技大赛”,获得大赛一等奖,为学校争了光。二零零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在每国选一位少年代表去巴塞罗那参赛。他勇敢一试,居然成了中国唯一的入选者。
姚跃在接受西班牙国家记者采访是,他说:“你自己就是伯乐!”在我看来,这句话的意思是:“请你发现你自己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