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下午好!
伴着生命的旋律,踏着青春的节拍,沿着漫长的人生路,我们步履轻盈地走进了初中,进入了我们人生中最珍贵、最艳丽的花季时期。可是,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却在青春的路途上,对我们设下了重重阻碍,令我们在宁静而和谐的精英,没能尽情地释放光彩,它就是——陋习。
面对“陋习”的挑衅,让我们扪心自问,深刻反省:面对果皮纸屑,你及时清理了吗?面对老师长辈,你鞠躬问好了吗?面对公共设施,你珍重爱惜了吗?面对食宿生活,你做到了克勤克俭吗?面对同学朋友,你平等互助,和睦相处了吗?面对校纪校规,你身体力行,争做楷模了吗?……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这如诗如画的精英学校里,我们要争做一名知荣辱,讲文明的中学生,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每一个人都从心底深深地感谢她,爱校如家就是我们爱的回报。爱,是弯一下腰捡起身边的一张废纸;爱,是拿起抹布擦掉墙上的污迹;爱,是对校园一草一木的珍惜,爱,是拥抱文明革除陋习。
革除陋习,现在做起,呼唤文明,只争朝夕!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对同学朋友的悉心帮扶;是对老弱病残的热情援助……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是先进文化的继承者,也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向陋习告别,从小事做起;和文明握手,从我做起。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并肩,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以行动感召行动,使自己成为“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爱的化身”,让我们在此宣誓:革除陋习,势在必行;倡导文明,美化精英!
大家知道陋习就是坏的习惯,顾名思义,向陋习告别就是向坏的习惯告别。到底什么是陋习呢?随手乱扔果皮纸屑是陋习;出口成“脏”是陋习;打架骂人是陋习。真是数之不清,说之不尽。陋习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如,上课做小动作就会影响学习,影响了学习考试成绩就不好,考试成绩不好就会挨你们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父母的打骂。反之,你们就会受到表扬。那向陋习告别我们又有什么好处呢?那可就多了,只要你上课不讲小话下课不说脏话,你就能提高学习成绩,受到老师的关注,受到老师的好评,能选上三好学生,甚至还能使这个班级变成“文明班级”。
反之,大家就不得而知了,好坏两条道你们自己挑。陋习是毒药,染黑你鲜红的心脏,文明是仙草,使你重见光明;陋习是利剑,粉碎你脆弱的心灵,文明是吸铁石,将你破碎的心灵重新组装;陋习会使华丽的外表变得暗淡,平凡可使平凡的人生变得伟大;愿大家与陋习告别向文明握手。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