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国旗下讲话稿初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讲礼貌》。
中国素来是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礼仪之邦,是一个拥有璨烂历史的文明古国。
“孔融让梨”是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故事了。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西汉的韩信,年轻时受恩与一位老奶奶,长大以后,虽功成名就,被汉高祖刘邦封为“淮阴侯”,却念念不忘当年那位老奶奶的分饭之恩,派手下四处寻找她,最后以千两黄金相赠,成就了一段“一饭之恩,涌泉相报”的千古美谈。宋朝时的杨时和游酢,是当时有名的学者。有一天,他们一起去拜见程颐,向他求教。当时外面正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刺骨,又恰逢程老先生在家闭目养神。为了不打扰老先生休息,他们二人就静静地站在门口等候。老先生醒来时看到他们,这就是历史上“程门立雪”的故事。
一句“您好”“谢谢”“辛苦了”,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但是在我们校园中还是存在各种不文明的现象。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偶有发生,常引发同学之间的矛盾。还有一些同学将饮料瓶、面巾纸、塑料袋、纸屑随处乱扔,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嬉戏,却毫无羞耻之心。面对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同学们袖手旁观,无动于衷。这些行为都是与我们学校提倡的培养同学们的小公民意识背道而驰的。
文明礼貌不仅仅只关乎个人,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是一个民族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同样在与人交往中,也需要宽容,虚怀若谷、容得下不同的意见,对人友爱、理解,不埋怨,不嫉恨、不猜疑。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真诚地与人相处,与人为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一声“你好”带给我们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能化解我们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句“不要紧”等于给我们送来阵阵温润的春风。同学们,作为礼仪之邦的一员,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让“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成为我们的日常用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知荣耻,做真人,让校园充满友爱的温馨,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