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我只和大家讲一个话题,这就是文明卫生与个人品质。
我们的校园里,有四千人共同生活,但外人无论什么时候走进我们的校园,都称赞我们校园卫生整洁,这是我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文明品质的重要体现,我们应该为此而高兴,也应该为此而自豪。
但是,如果我们稍微过细地观察,偶尔也会发现个别的食品包装袋盒,也会发现一些烟蒂、果皮、纸屑,特别是在一些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更容易发现,这些东西的存在,就像是脸上的污迹,就象是一幅风景画中的败笔,就象是一首音乐中的刺耳杂音,格外让人不舒服,就这些现象,我想提醒大家,也是与大家共勉,我觉得:
管子曾经说过:“仓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贫困和落后是一对孪生兄弟,人一穷就顾不了那么多讲究,也没有各种讲究,一切就只能将就。比如:现在印度许多的农村地区,连厕所都没有,急了就找个地方就地解决,他怎么可能会有上厕所后冲水的习惯。一个上完厕所不冲水就走的人,肯定是他家的生活条件不好,但是,现在当你生活在条件好的地方了,就要努力适应,努力提高自己,不要让别人看低了你,不要在别人面前丢人现眼,同样,随手乱丢乱扔,也是因为长期生活脏乱差的环境里,没有形成把垃圾丢到桶里的习惯,也许他家里从来就没有垃圾筒,但是,既然现在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了,就要努力改变,因为你一旦随手乱扔,就等于在别人面前露出了你的老底,那是一种很没有面子的事。因为文明卫生习惯的好坏,体现了你和你的家庭生活品质的高低。
动物只知道饿了就吃,急了就拉,它才不管拉在什么地方,纯粹是随着生物本能而行动,但是人是有思想、有情感、有意识的智慧生物,人不再单纯地依靠本能而生活,人依靠知识,依靠教育,依靠自我修养,远远超出了其他生物,因而成了地球的主宰,一个人,离动物性越远,他的文明发展程度,也就是所谓的人格就越高。一个人再急,一般也不会在大街上拉,为什么啊,因为人跟畜牲不一样啊,人懂得羞耻,人都有人格,而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正是人格品质高低的重要体现,如果我们不想被别人看低了自己,就请保持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任何人都不能孤立地生活,社会越发达,分工越细致,人就越离不开集体,仅就我们学校而言,四千多人一个家,哪怕只有几个人,哪怕稍微不注意,环境卫生就会遭受破坡。个别人的不良习惯,就会损害多数人的美好环境,就会破坏多数人的良好心情,就会拖累降低大家的形象品格,所以,在这个问题,我们要互相帮助,互相勉力,互相督促,共同提高,要让别人称赞我们,而不是让别人瞧不起我们。
做人以立品为先,要立品就让我们从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