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我们这群小鬼也没闲着,一起去哥伦布广场卖我们的diy作品。
开张后,生意很不错。你看,姐姐兴奋地挥舞着一张“毛爷爷”,激动地对我们大喊:“看!刚赚的!”我们都高兴起来,毕竟,这是我们的第一笔大收入啊。这时,爸爸却提醒我们:“你们验钞了吗?”一句话,放佛在我们头上浇了一盆冷水。大家都紧张起来,围着那张百元大钞,翻来覆去地看,议论纷纷。“这个水印一点都不清楚啊!”“这个纸质好像也不对!”“这上面的数字好像特别胖啊!”……我们跑到对面的肯德基店里一验,果然,是张如假包换的假钞!听到这个消息,空气瞬间凝固了,我们一个个都沉默不语。我一抬头,突然发现姐姐那不争气的“金豆豆”噼里啪啦地滚落下来,她哽咽道:“骗子!骗子!大骗子!连孩子的钱也骗!”我们的心头都被压了一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我心中那刚刚筑起的幸福堤岸,被失落的洪水无情地冲毁了。我又仿佛刚站在快乐高山,突然被人推下了沮丧深渊……看着垂头丧气的我们,妈妈鼓励我们,大家本来就是出来体验生活,增长见识的,“吃一堑,长一智”。
我们擦干眼泪,重燃斗志,鼓起了勇气与信心,充满了干劲与力量,再次出发,在夜色、人群中穿梭,主动地推销我们的作品。打酱油的变认真了,胆小的敢吆喝了……我瞄准一个大姐姐,快步迎上去,用我甜甜的嗓音,展开了攻势,撒娇、卖萌,使出了浑身解数。“姐姐,你就买一个吧!”“姐姐,你看,买两个,放在床头柜上,一边一个,不是很好看吗?”……经过一番激战,大姐姐终于扛不住了,买了两个许愿瓶。我那个高兴劲啊,没法用语言形容。我眨巴着眼睛,眼底满是笑意:“姐姐,祝你快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们已经工作了四个半小时了,腿都不觉有点酸了。但是,看着我们的成果,一切都还是值得的。
暑往寒来春复秋,夕阳西下水东流。
在不知不觉中,七夕,这个不寻常的日子,已悄悄来到,牛郎织女,这对有情人,终于能在鹊桥上相见一面。人们也忙忙碌碌,一是为了庆祝牛郎织女,一是为了能和自己的牛郎织女共度这美好的时光,或是能借此机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牛郎织女。
红轮低坠,玉镜将明。此时的西湖,广场,以至于大街上,来来往往,一时之间不知从哪儿冒出这么多牛郎织女,都一副副亲密无比的样子,好像他们才是真正的牛郎织女。不久便一轮明月挂青天,几点疏星明碧汉,凉风袭来,不知是高兴,是凄凉,还是伤感,都已说不清了,正像孟庭苇唱的那样,这是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行走之间,眼珠子一转,一个念头涌上心头,谁说没有情人,家中不知有多少。于是,又转了几个弯,便回了家,走到书桌前,看到书架上放的那一本本“情人”,兴奋至极,一时不知该和那本“情人”共度这“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良夜。脑子想着,眼光在书架上搜索,突然,眼睛一亮,《人生若只如初见》,不错,书名听起来有一股温馨的感觉,就它了,便坐在书桌前,看了起来。
看着看着,一首熟悉的。
诗词。
映入眼帘: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不错,正是少游的《鹊桥仙》,写得又正好是牛郎织女,不过这样一个伧俗的故事,到词人面前,竟变成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临水照花似的惊艳无语,“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句,也许只有这一句,含蓄的安抚了这对有情人。
呵,谁说这是没有情人的情人节,邂逅一个人,眼波流转,微笑蔓延,黯然心动,但邂逅一首好词,如同在春之暮野。
又想到书前面说的那句话: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他仍是他的旷世明主,她仍做她的绝代佳人,江山美人两不相侵,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
是啊,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她仍做她的仙女,他仍是他的穷小子,天上人间两不相侵,不过,如果没有那次邂逅,就不会流传后世,形成一句句脍炙人口的佳话,也不会有七夕,这美好的节日。
记得小时候,七夕时分天空总是睛朗居多,每到晚上,就会躺在竹榻上遥望天穹上的银河以及织女星和牛郎星,听外婆讲那个美丽而又凄婉的爱情故事。那时候,天总是湛蓝的,星总是闪亮的,日子总是风清云淡的,一切也都是美好的。
长大后,品尝过生活中酸甜苦辣的滋味后,才知道,生活中的美好是如此的珍贵,也读懂了牛郎与织女故事中的那一丝惆怅。许是心境的变化,带来的是天气的变化,以后的日子里,七夕节还真总是伴着雨的样子。于是,这样的日子,总喜欢收拾起心情,倾听窗外雨滴有节奏的滴落声,听雨声不张不扬、绵软柔长的诉说,一些诗句总是会在这刻在脑海浮现。
东汉古诗十九首里的柔肠婉转:“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会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凄凉的喻意尽在其中。“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的这首《鹊桥仙》最广为人传诵了。表达的意境是: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又何必在乎悲欢离合,何必在乎是否天天厮守在一起呢?爱情本身就可以穿越时空,跨越千山万水。但想来终觉得这是无奈中给相爱却又无缘的人的一种安慰罢了,倒是李商隐的:“恐是仙家好离别,故教迢递作佳期”道出了心中的一丝疑问。
那时候,也曾经无数次遥想,怎样觅一弯清浅,越过念念红尘,让纷繁的花事和心语远在青葱之外,不带一丝烟火飘尘。现在想来,七夕其实更应该是世俗的,尽管七夕讲述的是神仙和凡人的爱情,但那些与柴米油盐相拥的日子,细碎浓稠的芳香早已渗进血液,成为我们生命的底色。就像七夕这个日子本身,也和我们现在定义的中国情人节相去甚远一样,在秦初,七夕是作为一个婚嫁的禁忌日而存在的。在早期阶段,牛郎织女的故事是纯粹的悲剧。秦观的“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就表现了这样一种情绪。因此说,将两颗永远不会交汇的星辰发生的凄婉爱情故事的纪念日发展为中国的情人节,的确值得商讨的。前几天,看到一篇名为“七夕多凄婉,不宜共缠绵”的文章,表述的也正是这个意思。
但作为爱情,我想,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都值得人们歌唱,并令人为之动容的。虽然牛郎和织女被分隔在银河两岸,每年只能在七夕才能见上一面,但他们对爱情的执着和真情感天动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让我们懂得爱,懂得珍惜。
今又七夕,“梅花”带来的大风暴雨,使东南沿海许多城市的交通陷入停顿,让许多离家的有情人难以归家团聚。但我想,这样一个日子,因为有了爱情,会增添许多的美丽和甜蜜的。试想,当所有的日子都成为七夕时,心会是永远的鹊桥,我们期待着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