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雨过后,夜凉如水,揽衣推枕,伫立于窗前,竟然有了几分刺骨的凉意,不由得慨叹,岁月匆匆,几番夏又归去。七夕,一个令无数人遥思遐想的日子,被赋予了无尽的美好的意味,甚至衍生出了玫瑰、巧克力的情人节的大肆宣扬。这个日子本与其他三百六十五天别无二致的,但因为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美好的情感,而被人念念不忘,铭记于心。
不知今年的七夕,牛郎织女是否能如愿以偿,相会于鹊桥之上?会不会在漫长的等待中,等闲变却故人心,毕竟如花美眷,抵不过似水流年哪,所有的爱恨情仇,都会在流年里斑驳了原有的色泽,而变得模糊不清,徒留影影绰绰的一个意象而已。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在思念着你,而你却不能在身边,遥望星空,连你的影子都追寻不到,千百次地呼唤,天地无语,默然不应,此种凄凉要与何人诉说?这是种极致的残忍。心在等待中一点点地冷下来,滋生出一丝丝的绝望,疼痛而隐忍,直把一颗心蹂躏得肝肠寸断,心如死灰。但凡稍加平复,思念又像一条游走的蛇,啃噬着那颗敏感而脆弱的心。他对她的思念已深入膏肓,无药可救,无力抗拒,任其沦陷。
怎奈,一年只有一次,一日的相会又怎能倾诉完一年的相思之情?纵然柔情似水,佳期如梦,见了恐怕也是无言相对,百感交集吧,人真的能靠着一段缠绵的回忆而绵延一生吗?范成大这首词反弹琵琶,唱出相逢草草,争如休见,新欢不抵旧愁多,倒添了,新愁归去。相见不如怀念,不是绝情,亦非薄幸,这样的爱到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地步,也许只适合一个人珍藏于心中,地老天荒吧;也许忘了本无可厚非;也许曾经所谓的永远,就是两人倾心相爱的那一刻吧。爱情是千回百转的,但不应是如此揪心的,命运被下了魔咒般,无从反抗。如同把石头推上山的西西弗斯,明知道石头会一次次地滚下来,还是徒劳无功地一次次推上去,这样的爱情很绝望,绝望得让人掩面而泣,掩目不忍看下去。而七夕就是我们凡人在观看牛郎织女一场注定要离散的相聚,我们却欢呼着,雀跃着,愚钝地跟风似的炫耀着自己的甜蜜。至于爱与不爱,恐怕也只有自己知道。
七夕情人节,不是恋人节,更不是爱人节。恋人,似乎只适用于年少青葱岁月。如果拟把之比作一种颜色,应该是白色的,也只能是栀子花般的洁白。原来,白是最不经脏的颜色,是最容易泛黄的颜色,是最经不起岁月的风霜!就像初恋,以为是干净的透明的,历经了岁月,却结了一层斑,深深地,在心里,在梦里。如影随形,相伴一生。原以为早已经遗忘,却在最不经意时走入梦境,依旧是一个低头,一个羞笑。爱人,应该是美人蕉的黄色,不张扬,不夺目,甚至不美丽,却是最稳定的颜色,越老越耐看。因为黄色蕴含着悠长的光阴,旧信旧纸旧照片,都有老黄,斑驳着,却温情脉脉,以岁月打底,时光打磨,以最坚韧的姿态安静地守护着那些柴米油盐,琐屑的点滴,不可或缺。情人,多么暧昧的字眼,她比恋人多了成熟,冷静,多了妖艳,鬼魅,如罂粟花的红,摇曳多姿,摄人魂魄。她的风情无人能及,如同宣纸上洇着的大朵荷花,细细的腰一摆便是千种风情,只一个眼神,使敌千军万马。凡是能打动人的东西,伤人时也一定会如打动人时一样的重,越是美得惊心的花,开到靡荼,整朵坠地,无法挽留,徒留一声长长叹息,末路之美,绝望而又悲伤。爱情是不可告人的东西,是隐秘之花中最怒放的那朵。能正大光明秀出爱情的,一定有许多虚荣的东西在里面,而最真实的爱情,一定踏实,肯定是只有自己和他知道,有多芬芳,就有多隐秘。犹如三毛所说,爱只要一说出口,就是错。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沉默就好,用心感知就好。
惟有爱情,无以为敌;但有时间,不可轻视。爱情,在流年里,多么的虚弱,虚弱到稍微把握不住,便连点滴记忆都不留。在七夕来临之际,谨祝所有的有情人,珍惜当下,七夕快乐!
经过了几天的高温,终于下了一场雨。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晚上我和妈妈出去散步。果然觉得外面比以前要凉爽多了,简直是一个天然的空调呢!空气也十分清新,混合着花草和泥土的天然气息,令人觉得心旷神怡。一场雨过后,街上的行人也变多了。我和妈妈渐渐走到了广场,忽然我和妈妈被笼罩到了一片绿光上了,仔细一看我和妈妈都变成绿毛怪了!原来是旁边的闪烁的灯造成的。前面还有画画的,这颜料闻起来还挺香。不知道的小孩估计还会以为是糖浆呢!我也买了一个瓷娃娃,自己上色。这个瓷娃娃很漂亮,一个hellokitty抱着一个月亮,样子虽然有些老套,但是hellokitty倒是做得很精致。“不就是上色吗?我在家里就经常给图画上色,想必给瓷娃娃上色也应该是得心应手吧。”我拿起画笔,蘸了蘸颜料仔细地涂抹了起来。我先用画笔慢慢的给月亮上色,我飞快地涂着。
不一会儿,月亮便涂好了。但是仔细一看,才发现上色不均匀,这一片颜色深,而那一片却很浅。我只得重新把浅色部分上色。“终于涂好月亮了!”可是一看那hellokitty那么多色,我心里就没底了。果然涂色的时候,总会有一点弄到别的地方去。大约过了十五分钟,这个瓷娃娃才被我涂好。看来做什么事都不简单啊。广场中央很热闹,前面有一个大屏幕,经常播放电影,广告。还有跳舞的人群,有的是跳民族舞的,有的是跳交际舞的。跳民族舞的大多是些老年人,跟随着《茉莉花》的音乐,她们舞动着,身体很是灵活。
再看看交际舞,妈妈来了兴致:“不如我们也来试试。”我的头立刻摇得像拨浪鼓一样,立刻拒绝。原因:交际舞不好看,而且有些丢人。可惜在妈妈的软磨硬泡下,我终于同意了,不过也是应付。说是跳舞,还不如说是互相踩。这交际舞一前一后的,难免会有些问题。我和妈妈还是老老实实地看看别人跳舞。其中有一个阿姨穿着大红色的裙子,裙彩飞扬!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看见有两个小女孩抱着许多玫瑰花。我和妈妈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七夕。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农历七月七,牛郎织女来相会,喜鹊忙着搭喜桥,人间处处欢笑声。
夏夜里,我与奶奶一同在庭院中纳凉。这夜里的风,倒也凉爽,我便缠着奶奶给我讲故事。奶奶摇着蒲扇开始讲起“牛郎织女”的故事。“……后来,就将七月七日作为牛郎织女一年一次相会的日子。”在柿子树叶“哗——哗——”的声响中,奶奶结束了故事。扎着牛角辨的我抬头望着奶奶,好奇地问:“什么时候才到七月七呀!”随即又为牛郎织女报起不平:“王母真讨厌,牛郎和织女一年就见一次,怎么够嘛!”奶奶含笑摸着我的头说:“过两天就到七月七了!”年幼的我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替牛郎织女们高兴……那是我第一次对七夕有了印象。
每年端午是妈妈都会在我的手腕上系上“花绳”。花绳是由几种颜色的线编制而成,煞是好看。妈妈说这花绳要一直戴着,到了七月七就扔到天上去,给牛郎织女做喜桥,让他们在一起呆的时间长些,夜里的喜鹊是要睡觉的,毕竟“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一年一次的相会可马虎不得。
天空中的牛郎星与织女星离得很远,中间那一道银河是不是王母的簪子?有些“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意味。
七月七,人间也很热闹。古时候的公子小姐们只有在这一天可以见上一面,以解相思之苦。或许正是“距离产生美”,又或是“若即若离”,古人的情感总是格外浓厚。
奶奶说七月七乃天要早些睡觉,夜间的离别之意小孩子受不了。一次七月七的夜晚,我偷偷地拉开竹帘向外看,天空中灰蒙蒙的,一颗心也看不见。我心想:难道牛郎织女已经分离了?忽然间第一次感到时间流逝的快速,时间的无情。竹帘一处角落中,我探出半个头,愣愣的望着天空,竟流下了一滴不知为何的眼泪。“离别”这一词我便第一次有了领会。“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长大后一次跟朋友无意中谈到此事,一向不文艺的朋友竟说了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看着她,静了几秒,心中豁然开朗。
现在每年七月七,我们家人都会聚在家中,一堆不知被奶奶从哪里翻出来的家乡风俗,也变得有趣起来。吃过饭后,奶奶唱起了《鹊桥仙》,大家一边听一边跟着打起拍子。“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柿子树叶“哗——哗——”的声响中,奶奶结束了歌声,与数年前一样,好像什么都没变。天空中牛郎星与织女星好似也真真依偎在一起了。
七月七,向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爱的人,说出心中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