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转眼间,大年三十到了,在这一天里,人们穿新衣、戴新帽全身上下都是新的,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小孩子们放鞭炮,收红包可高兴了……今年我们家的春节是这样过的。
早早起了床,穿上新衣服,跑到客厅一看家里全都变干净了,我见妈妈在门外贴春联,好奇地念着:“勤勤恳恳培养又红又专后代,兢兢业业造就能文能武新人。”真对韵。门中间还有一个大牛头,栩栩如生;牛头下面还有一个倒贴的“福”
我还以为妈妈贴错了,可妈妈说:是专门像这样贴的,这样意味着福“到”(倒)了。看来这贴东西还很讲究。”早餐端来了,没像到居然是饺子,别有一番北方风味。吃了早餐我们就去逛街。
街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在路上行走都很困难,到了商场,只见商店门口都是春联,再看看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妈妈买了许多件衣服,我买了一双鞋子,爸爸也买了一双鞋子,我们心里都十分开心,便到奶奶家拜年去了。
到了奶奶家,屋子里坐满了亲人,其中让我新奇的是去当兵的姐姐回来了,去丽江读书的姐姐也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年了。我们准备了一下就朝着饭店出发了,到了饭店我们很快就开使吃团圆饭了,桌上都是山珍海味,我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吃到一半时我们就向爷爷奶奶拜年,拜年过后,我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压岁钱了。外面已经开是放炮竹了,“轰轰”听着一声声爆炸声,我的心痒了起来,连忙拿起炮竹跑到院子里,点燃引火线顿时一个个礼花在天空种爆炸,礼花有蓝的、有紫的……名字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什么“震天雷”、“礼花炮”等等,美丽的烟花点亮了城市的夜空,顿时我想起了灾区的孩子们,觉得他们很可怜,就决定用一部分压岁钱捐给他们,祝他们能早日恢复家园!
这个春节真好啊!
春节到,春节到,穿新衣,放鞭炮,走亲访友真热闹;压岁钱,装口袋,包饺子,贴春联,小孩盼望春节到。
这一首
顺口溜
说的是小孩盼望春节的来临。小孩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是我们汉族人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我们可以过得开心、轻松、充实,而且充满想象。
春节里,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有很多亲朋好友来到我家,还来了很多小伙伴,我也可以到他们家里玩,我们互相串门,跟他们一起上街买自己喜欢的玩具,一起去公园玩跷跷板,在草坪上打滚、踢皮球,玩得忘乎所以,乐得留连忘返。
春节里,还可以放烟花。到了除夕,我们三五成群相约在户外放烟花,我手拿礼花棒,大胆的男生过来点燃了信子,一朵一朵的烟花腾空而起,随风落下,化作云烟。我最喜欢看“天女散花”,点燃引信后的烟花呼啸着直射天空,化成千朵万朵五彩缤纷灿烂夺目的火花,把天空装点得艳丽迷人。呼啸声惊天动地,欢呼声此起彼伏。多么令人开心的春节啊!
因为要过春节,老师总会大发慈悲,没有布置多少作业,我就不用老是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几天时间就把作业完成了,还有许多时间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可以做许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画画、折纸、到江滨路上骑自行车,一身轻松,爽极了!
当然了,压岁钱是少不了的,去亲戚家,七大姑八大姨,一人给一包,每次总是满载而归;亲戚来了,这个献上一百,那个塞上两百,没有不喜获丰收的。爸爸说,压岁钱要存起来,积攒多了,做有意义的事。我问,哪些是有意义的事。他说,比如,帮助贫困地区小朋友上学、向灾区捐款、自己上大学等等都算有意义的事。我总是听爸爸的,不乱花压岁钱,都会把钱存起来。每年都如此。今年春节一定又能收到压岁钱,我又会把它存起来,攒多了,将来取出来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情。
春节年年有,我年年盼,又一个春节即将来临,我想,今年的春节过得一定还是那样开心、轻松、充实,充满想象,也许过得比往年更有意义呢。
按照家乡抚州的风俗习惯,从农历十二月二十日以后,家家都忙着过春节。虽然天气很冷,但是还是晴天多,这时大家都忙着打扫卫生,洗净全部肮脏的东西,扫去一年的废气。远在天涯海角工作的亲人,也陆陆续续赶回家和亲人团聚庆新年。
农历二十三这一天,就是点灶灯,包糯米子,用豆子磨粉,加糖成为豆沙,再和子拌裹,大家都围着吃得津津有味,这就是首次过年,点上蜡烛,也就是希望来年红红火火。
农历十二月二十五这一天,是过小年,也就是小孩子过年,这一天大人们为小孩子忙忙碌碌,做好很多美味佳肴,晚上我们一起放烟花,玩个痛痛快快。
农历十二月,月大三十,月小二十九,为除夕。除夕这一天,我们家乡称为过大年,家家户户贴
对联
,满桌的鸡、鱼、肉、蛋、山珍海味,米酒飘香一醉方收,吃完晚饭,大家团聚一堂,欢度春节。边看电视边聊天,大人为小孩发压岁钱,希望我们来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出理想的成绩。直到十二点结束,鸣鞭炮关大门,这就叫辞岁。接着守岁黎明前开门,又鞭炮齐鸣,这就是像征开门大吉,一年平平安安,风调雨顺。
正月初一这一天,男人们带着自己的小孩走亲访友,向长辈拜年问好,女人们在家接待客人,机关团体打龙灯拜年,有机会全家一同逛大街购买拜年的礼品,这样拜年,走亲访友,一直到农历十五,这段时间做客喝酒,家家扶着醉人归。
最后,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庙会,雄狮起舞,长龙游街,一片热热闹闹,也就是说这天是春节最后一日,元宵元宵,也就是把过年剩余东西全部吃完,再吃一些汤圆,象征着今年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生活红红火火,明天就要大干特干,学生上学,大人们外出务工。家乡的春节年年如此,热热闹闹,一年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