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廊新安江,最美中国画里乡村西递宏村,这里是华夏山川中的明珠,是我皖南明清徽商故里。
柳絮纷飞里,跟随春天的脚步,鄙人有幸再次踏上皖南这块神奇壮美的土地。在途经皖南石台县与祁门县交界处,群山深处的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眼前惊现万古荒原,于晨曦中雨露琼瑶,芷旭千峰,我再一次被深深的震撼,这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我想,此世间唯恐只有西藏的雪域圣山可与之相媲美。
延着祁门~徽州一线的古徽安大道,深入皖南山区腹地,千峰万嶂,古木参天,高低错落的坡地上古徽州民居点缀其间,山下的青石上溪水潺潺流淌,感慨世间还有桃源,我心生怜悯,同情北上广的泽浊与不堪,如果可以选择,我是真想,不或是前世今生,吾都愿生于斯,死于斯!
徽州大地,久远旷达。是名符其实的“东南邹鲁,文化之邦”。婺源朱子治学、宏村牛肠水圳、歙县徽州古城、休宁状元故里…早已化作闪耀华夏文明史的徽州符号。奈何今日,遭受易名之辱。黄山虽是掌上明珠,焉敢颠覆人伦,窃据神器。如此一帮跳梁小丑,肆意妄为,蔑视祖宗,留给世人锥心之痛。
朝觐陵阳,那片“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的九子仙山?莲花佛国,是多少人心灵的归宿。近来拜读一些佛教经典,与大愿九华圣境的师兄们交流,略有感悟,原来穷人在执迷于金钱的时候,各路政商精英(真正心忧天下,有心学佛之人)却齐上阵,掀起了世界性的佛学热潮,从中汲取人生的智慧,修身养性。
其实,人生亦是苦行僧,付出与回报即是因果,当年,普贤尊者遵大日如来之嘱托,不辞劳苦,行遍十方世界,功德无量驻锡四川峨眉山道场,得以上大行普贤之尊号。地藏尊者则决意在现世释迦牟尼佛与未来弥勒佛之间的无佛世界,许下:“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之宏愿,“众生渡尽,方证菩萨”。驻锡安徽九华山道场,得以上大愿地藏之尊号。二圣往事,彪炳千秋。
只是,如今有些一味束缚在深山古刹里,只知诵经念佛,整日香烟缭绕,不食人间烟火的纯“寺庙宗教”,不解民间疾苦,哼,这可不是百姓所需要的!佛家的衣食住行取自布衣,高僧大德源于百姓。如此,何不大力弘扬与社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人间佛教,服务社会,走近百姓,让百姓感受到佛的存在、良心的存在、道德的存在。高深的教义百姓不懂,梦幻般的极乐世界百姓更是够不着。
历史上许多宗教都走上了从辉煌到被遗忘的绝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信仰的基督教,某种程度而言是适应了时代的需求,迎合了社会的发展而得到广泛的认可。自公元前6世纪释尊创教至东汉明帝时期佛教入我中原,经历代高僧大德弘扬,早已开花散叶,业以形成:禅宗、净宗、密宗、律宗、法性宗、法相宗、华严宗、天台宗八大宗派。这份积攒千年的厚重,是构筑我中华文明的基石之一,真该好好珍藏,发扬光大。要知道,社会的和谐,百姓的幸福就是人间的极乐世界,亦是永世之真谛,我想这也是释尊创立佛教的初衷。
一江飘逸,走进了大唐的诗乡。黄山天目白际间,万壑争流,汇聚天地之灵气,这是我梦里的新安山水。逝水欢歌,千岛突兀,淳安建德堪浙皖,富春山居子陵台,一片江山如画。越千年往事,孤蓑钓影,斜晖倒映中,总是难掩凄凉。我想,两千多年来,有谁曾深入你的内心,又有谁忍深入你的内心。你要找的是志同道合之人,透过尘埃,我能感觉到你的箕山之豪情,霓虹之志向。在明媚的春光里,樵村渔浦,谁愿独留,“东篱把酒黄昏后,自等暗香盈袖”。
秋风劲起徽杭古道,千载春秋,风华怎忍就此搁笔。奈何历史转角,走进了晚清的钱塘,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窘境,牌坊底下的那群孩子只能吟唱“前世不修,生在徽州”,扛起大纛向前。这是在固守乡土观念的封建王朝里最无奈的张扬,新安家族源歙邑,战马嘶鸣严州府,历史已是风雨交加,千古难诉徽州的故事:杭州胡庆余堂的医药、扬州大运河上满载的盐粮、苏州市肆里的布匹、湖州丝商们为民族工商业的最后挣扎,都烙印上了,新安家族的辉煌!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好想就这样永远的贴着你那深邃久远的脸庞,陪你酿造浑厚绵长的历史。
最不忍,花摧残,离殇散落。当历史的车轮辗过,徽州以渐行渐远。我那无处安放的家,苦等年轮。
又是一年万象更新,怀玉山脉春潮涌动,婺源的油菜花又开了,黟县小桃园,承志堂历经风雨涅盘,只为百年徽商守候,斑驳的只是是青砖黛瓦马头墙,这是有信仰的徽州人永恒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