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坐在牡丹江站前,温暖的台阶把一股暖流从脚下送进我的心里。是夏日里的温情,是牡丹江的热情,思绪万千,感染着我内心深处最原始的爱。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三个字“牡丹江”,不知多少次出现在我的眼里,从没有象今天这样感觉到它的温暖,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是这里承载着我太多的感情和梦想。
曾经,蹒跚学步的我跟着父母在那个艰苦的六十年代里,为了能够吃饱饭背井离乡,从关里来到这个地肥水美的地方。广阔的土地,丰腴的土壤,山青水秀,我们就在这里定居。直到后来我们又回到老家,在这里大约生活了十五六年。我的小学和中学时代都是在这里渡过的,可以说,我和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着割舍不断的的绵绵的情意,有着太多的感人的故事。
还记得山脚下那间毛屋,我们在那里窝居了多年,山下的那个潺潺泉水,养肓了我们那个小村里的所有人。山泉的甘甜以及那个小山上青翠的山峦,都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山林里的小鸟就是我儿时的玩伴。山里面青香的草莓和那些各式各样的野菜,那是那时家里常用的美味。我曾经在房后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挑着与我的身体不相称的水桶走了好多年,直到我走出这个村子,走出大山。
还记得那几个同龄的孩子,狗蛋的可爱,丫头的率真,小宝的滑稽,多年以后不知道他们过的怎么样了。是不是还在那个小村里定居,还是早就到了外面的世界。一切的一切,都仿佛还在眼前。直到我离开这里,去寻找新的生活,去追求更高的目标,那时才和别人说起,我的家在牡丹江,牡丹江才真正在我的心海里定格。而让我真正不能忘记的却是伴我长大的那个小小的村落,小的在地图上都没有它的名字,它永远的真藏在我的心底。
站在高高的候车室里,远眺,江边的八女投江的雕像映入我的眼帘,弯弯的江水由西式向东,缓缓而下,两岸是青青的树木环绕,美丽的江堤上,人来人往。孩子们在快乐地放着美丽的风筝,一只风筝落在了八女投江的雕像上,就如一位美丽的女战士带上了一个蝴蝶结,漂亮极了。八女投江的雕像静静地在江边伫立,婉如一位少女,面带羞涩,在牡丹江的臂弯里静静地睡了。江堤上的花香,树丛里的虫鸣,以及滚滚的江水,唱着和谐的歌,伴着她静静地睡去。
她们曾经也是一群花季少女,为了让家乡的人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抛头颅,洒热血。她们驱鞑掳,报国家,和日本侵略者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在牡丹江岸谱写了一首壮烈的挽歌。当日月流走,当江水不前,当她们剩下最后一颗子弹,一种崇高的精神在她们心中闪现,生亦丹江人,死亦丹江魂,逝与丹江共存亡。在那么片山林高处,在那滚滚而下的母亲河前,和敌人进行了最后的较量。最终八位女英雄跳涯而下,投进滚滚牡丹江。八朵鲜花用她们的鲜血染红了江水及天边的云霞,一时间万山红遍。天高云淡,江水静静地带着儿女的情怀,滋养着故乡的土地。而她们的形象却定格在了牡丹江岸,在牡丹江父老乡亲的心中,那是一座永久的丰碑,那是一尊牡丹江的守护神。
夜深人静,灯火闪亮,踏步牡丹江岸,春波碧草,江水静静地流淌着千年的心事。一位老者在八女投江的雕像前庄严肃穆,静静地流泪。这是一位远来的老前辈,当年曾经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奋勇杀敌,昨天的金戈铁马,枪林弹雨,在老者的脸上刻下了历史的苍桑。我不想打破这种沉静,好奇的我更想了解这位老者,冒昧的走向老者,和他攀谈起来。原来老者是牡丹江人,年轻时在这里参加革命,后转战南北,在解放全中国的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我没有问他的名字,他只是千百万优秀牡丹江儿女的一员,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
历史不会重来,今天的牡丹江在一代又一代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新中国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和谐发展。今天的牡丹江已经是塞北的江南,东方的明珠。
当年杨子荣烈士智胜座山雕的夹皮沟还在,那个山洞里杨子荣烈士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豪言壮语还在。而那片美丽的白桦林,那个美丽的雪乡已经成为家乡的旅游胜地,今天的滑雪,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对前辈们纪念。这也是一座丰碑,这也是一尊家乡的守护神。
往事往矣,先辈们付出他们的生命和智慧,换来了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生活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人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在牡丹江这条母亲河上休养生息。先辈们的遗志不忘,我们时时会想起那个壮怀激烈的时代,我们会时时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八女投江的光辉形象在母亲河站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牡丹江的守护神。
我们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放歌,歌声传遍四方,传遍世界。今天,顺江而下,改革的大潮风起云涌,欧亚大陆桥上的节点早已经和世界相连,牡丹江正敞开宽阔的胸怀,迎接着世界各地的朋友的到来。
牡丹江啊,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乡。我又回到你温暖的怀抱,我会和你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让你更年轻更漂亮。我在你的怀抱里静静地睡着,脸上充满笑意。那梦里,我又回到牡丹江,回到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