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几场暴雨,荡涤出一个清新爽朗的广州,路边的树木、建筑物和马路被濯洗得一尘不染。今天,吃过晚饭,喜欢“宅”在家里的我,也忍不住出门散散步,走在海印公园,驰骋在珠江边,感觉空气里散发着扑鼻的清香,月亮和星星也好像比平日耀眼,我也似乎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突然忆起故乡下柴市的夜色来,今夜,故乡的天空会不会比我记忆中更美,会不会还象往日那样,一抬头就能看到天上的那轮明月。
故乡是坐落在洞庭湖平原上的,据说,唐宋时期,故乡尚在浩渺洞庭之中,清咸丰二年,湖北石首藕池江堤溃决,江水夹带着大量泥沙从溃口倾泻南奔,直灌洞庭,把洞庭湖北部淤积成百里沃野,各地居民纷迁麋集,围堤垦荒。我的曾祖父也带着他的四个儿子,加入那开荒的洪流,从益阳县到了下柴市。
春天,万物复苏,快活的小燕子唱着春天的故事从南方飞回来了,美丽的油菜花洒下一片金黄,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鹅黄的柳树舒展开柔软的枝条,让树林里的小鸟越聚越多,藕池河也渐渐欢腾起来,成群的鱼虾随着春水从藕池河游向小溪,冲进农田,给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湘北大地带来勃勃生机。潮湿的日子,雾从藕池河里漫上来,把金色的田野,远处的村庄无限柔情地笼罩起来,将故乡妆点得分外妖娆。夜晚,月亮刚刚探出头来,青蛙便在乡村的各个角落叫开了,黄鳝偷偷地从巢穴中爬出来觅食,儿时的我,趁着夜色,带着马灯和鱼篓,沿着田埂寻找黄鳝的足迹,力图将它们尽收篓里,如果运气好,一个晚上就能俘获一、二十斤黄鳝,第二天,它们便成了我们家盘中极其美味的珍馐佳肴。
一到夏天,藕池河的水位就迅速窜起来,河水夹带着大量鱼虾从长江奔腾而来,正午气温升高时,孩子们便带着渔具,跳进冰凉的河水捉鱼捞虾,不用一顿饭的功夫,成桶成桶的鱼虾便被抬上河岸。河边长满了不知名的小草,那是我们放牛的天然牧场,随便找一块石头把牛拴好,牛便以石头为圆心慢悠悠地啃噬着脚下的嫩草,我们则跳下河,嘻戏玩耍。累了,在河畔的草地上仰面躺下,看天上的云卷云舒,看大雁飞翔,直到母亲扯开嗓子喊着我们的乳名,我们才会结束与蓝天白云的神交。
有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相约奔向村尾的荷塘,荷塘延绵数百米,塘里的荷叶密密麻麻,迅速飞行的蜻蜓,翩翩起舞于荷叶间,银色的小鱼,在集结地盘旋,知了在塘边的树梢上悠悠地歌唱。我们则光着身子,下水去摘莲蓬,采莲藕。在那食物相当匮乏的年代里,莲蓬、莲藕可称得上是佳肴了,唉,那时村后的荷塘,不知留给我多少期盼!
晚饭后,人们从堤上堤下带着竹席或木凳不请自来,在防洪堤上安营扎寨,防洪堤便成了农家闲聚乘凉的好地方,人们或坐或躺,谈传闻,讲故事,话鸡鸭狗猫,会乐器的拿出尘封几久的二胡,奏起“刘海砍樵”、“补锅”之类的花鼓调,爱热闹的孩子们,免不了要展示那五音不全的歌喉,唱响“路边有个螺丝帽”。喜欢安静的则躺在凉席上,静听涛声,任河风吹佛,任歌声飞扬。偶尔一艘轮船载着灯火从远处飘来,在静谧的河中,显得格外的耀眼璀璨。一座长堤,承载的不单是路人的重量,更多是沉载着小乡村数百年来的生活积淀。
那时候,乡亲们用大碗喝着河里的水,用帮你干活来表达真诚的感情,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的烟酒招待客人,尽显农家的淳朴善良。某家来了客人,邻居们都会过来问候寒暄,天南地北,让宾至如归。我八岁那年,不知器官出了什么毛病,晚上总要起床尿三四次,有人说吃七家蛋就能治愈,母亲便打发我去邻家讨鸡蛋,真的想不到,清贫的邻居们,竟把家里最大的那枚鸡蛋挑给我,真幸运,我吃了七家蛋后,尿频的毛病真的就好了!
走出校门,我到广州工作,从此,我告别了故乡,离开了母亲。但是,因为母亲的存在,我每年都要回到故乡,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游子回到故乡,烦心的是非名利荡远了,时刻感觉到那扑面而来的乡情,时刻感受到那升腾传递的真诚。故乡,不仅让我那浮躁的心得到暂时的歇息,而且给我的灵魂注入坚韧执着的精神力量,给我的思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与此同时,我也看到故乡已经进入一种全新的生活,茅屋被洋房取代,汽车、冰箱、空调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一切一切的变化,都是我儿时无法想象的。但是,有些变化却让我五味杂陈,这个从行政上来说最偏僻的村庄里,由于养猪不合算,村子里也没有了猪,至于耕牛,伴随着机械化的到来,早就绝迹,鱼、虾、黄鳝差不多被血吸虫所取代,再也没有人敢下河游泳了,这些变化似乎在告诉我:过去美好的东西正在故乡消逝。
去年八月,我在回到故乡的第二天,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拜谒亡父的坟墓,我抚摸着立在父亲坟头的墓碑,亲情、感情猛地向我直逼而来,显得那么强大,那么安慰。我放眼远处,认真地打量故乡,发觉故乡的天空还是那么的湛蓝,兄嫂们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第一次那么醒目。两行热泪夺眶而出,割不断的亲情、乡情让我一下子跪倒在父亲的坟前:爸,您的满崽看您来了!我跪拜在养我育我的土地上发誓: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照顾好父亲的后代们,要努力回报曾养我育我的这片故土,使故乡、亲人在我的努力下赶超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