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
“要是人把活着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那就更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不过人利用时间和享受时间却是有限的。”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仅仅生命中的一小段而已,可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哀叹命运对他们的不公,责怨上天没赋予他们超人的才智、富裕的家庭……可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若想改变命运,就让你的一生在知识中度过,方能在社会上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若不学习,就不能在社会中有一席之地,你将会跟不上时代日新月异的步伐,从此被社会遗弃、没落。
而有一种力量能使人持续向山顶攀登,持续勇往直前,那就是不屈不饶。一场高烧带走了海伦的光明和声音,从小,她就一直被封闭在那个黑暗的世界里,大人们因为她是残疾人而处处让着她,这使得海伦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就像一颗即将要爆炸的定时炸弹,谁也惹不起。可直到安妮?莎莉文老师来到后——这位将要改变海伦一生的老师出现,她将海伦从那个原本不属于她的世界里救了出来,向她伸出了一双温暖而又阳光的手。海伦牵着她的手,感到了什么是爱,有爱是多么的幸福、快乐;她用手去触摸世间万物中各种奇妙的东西,从而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就像一个饥饿的人面对一桌永远也吃不完的佳肴而狼吞虎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