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一书中,雨果用其卓越的艺术手法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全面反映了19世纪前半期法国的社会政治生活。
感悟一:
感悟二:
当冉阿让刑满出狱以后,这个社会对他的态度令人不可思议,似乎这样的人就没有生存的这个社会上的权利了,饭馆容不下他,百姓害怕他。这样的待遇使他沮丧痛苦到了极点,他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想要报复这个社会,他不该受到这样的待遇。在这样的时刻,我想可能只有上帝能够拯救他了。在与一位唯一可以接纳他的主教接触后,他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找到了真正的自我,那个已经被仇恨所包裹的自我,那个当初愿意为一个小生命而去偷窃的自我。这让我想到了中国儒家学派的大师,孟子说的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是这个社会的丑恶现实使我们自己丑化了,我们失去了真正的自我。
感悟三:
冉阿让在受到主教的感化以后,他便隐姓埋名并转型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打算以德报怨,尽量地用自己赚来的钱去帮助那些穷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正是由于这种高尚的德操,他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爱戴并极力地推荐他当市长,这样一位勤政爱民的马德兰市长出现了。本来当个小商人也就相安无事了,可偏偏又当上了市长,成为了当地真正的风云人物,这就惹来了很多人的注意。好景不长啊,一位名叫沙威的警探发现了他的密码,认出了马德兰市长正是当年的苦役犯冉阿让,于是乎他们两个人之间的较量就从此拉开了序幕。一个无怨无悔依旧老老实实地为社会出钱出力,一个死死地认定这样的一个苦役犯不可能痛改前非,他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两个人之间就上演了一出出猫捉老鼠的游戏。沙威警探绝对是一位尽心尽职的好警察,可他受这个丑恶社会的熏陶太久了,变成了这个社会统治阶级的工具,他们养的刽子手,他只对这个社会普遍价值观服务,似乎怎么也容不下一位洗心革面的苦役犯。虽然在后来的较量当中他也看到了冉阿让那令人敬畏的表现,但他始终还是很难相信,因为他见过太多的这种人了,没有一个会真正变成好人的,他似乎就不觉得这里会有一个意外。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沙威警探的错误判断是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以及社会制度的局限。我们不能过多的要求他,要知道他也是社会的牺牲品啊,从他最后的结局中我们就能看出。
感悟四:
他这种在爱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无私真的很令人感动,有人说爱是自私的,而我说爱应该是无私的。他活着,尽管命运离奇多磨难;他安息,只因失去天使才合眼。生来死去,是人生自然地规律;昼去夜来,也同样是这样道理。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丑恶社会对人性的摧残,也看到了“爱”对于社会的重要性。我很幸运能生活在这么一个美好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当然我们的社会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公平的问题、贫富差距的问题、道德文化缺失的问题,但我相信只要全社会的成员齐声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发展呐喊助威,并给出自己实际的贡献,那么更美好的共产主义就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