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在我们的生活中,在广袤的自然界里,常常有这样的事情,连续不断的水,点点滴滴地落下来,最后竟至把坚硬的岩石滴穿!
初看上去,这真是奇妙得不可思议,一滴水,渺小的一滴水,既不能生津止渴,又不能洗衣煮饭,更谈不上什么威力了;而岩石呢,坚硬,厚重,人要凿穿它,也还得借助于锤子,钢钎,花费一番功夫才行呢。
那么这渺小的水滴又是怎样穿透岩石的呢?这就要从时间那儿去寻求答案了。古人说:“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恒也。”滴水之所以能够穿石,是因为它在那漫长的时间中从未停止过“穿石”的努力,它有一股坚忍不拔的“韧”劲。
这使我们联想到人:一个人,不管做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那么不论你的能力大小,当你的努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获得成功。
我国清代有个著名的画家叫郑板桥,他的画独树一帜,诗也写得清新隽永,可是字却写得软弱无力。于是他下决心练字。日日练,月月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练就了一手遒劲潇洒的字,“滴水”穿透了“顽石”。他的画,诗,字被人誉为“三绝”。
滴水穿石的原因还在于:水滴虽小却从不妄自菲薄,自暴自弃;它不骄不躁,永不气馁始终如一,矢志不移,有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
一句话,滴水穿石,关键就在于一个“恒”字。“恒”能出力量,“恒”能出智慧,“恒”能出神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呀!
同学们,让我们都来做一滴穿透祖国贫穷落后之石的小水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