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同学们,一个人,光有远大的志向、刻苦的攻读、钻研的毅力或过人的禀赋,而没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是不会取得很大成就的。养成教育至关重要。如果不尽快补上这一课,我们落后的不仅仅是三五十年,如果硬要加个期限的话,它有可能是“一万年”。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名人的话。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19世纪著名心理学家李德说过:“播下你的良好行为,你就能取得良好的习惯;播下你的良好习惯,你就能拥有良好的性格;播下你的良好性格,你就能拥有良好的命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作为道德素养的最重要的真理在少年时期没有成为习惯,那么,所造成的损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可见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的成功影响是多么的大呀!其实,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人之初”的德育。就是要教育孩子“从小学做人”要让孩子“学习生存和生活,学做健康人;学习交往和关心,学做社会人;学习创造和学习,学做智慧人”。
你应该尊敬师长。要能用礼貌语言主动、热情、大方地打招呼、称呼人,会问早、问好,道别。请你回忆一下,今天,你在校门口向老师问早了吗?当你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会说:“请您帮我……”受到帮助后,会说:“谢谢”。当自己不注意而影响别人时,会主动诚恳地道歉,而当别人影响了自己时,能克制、谅解别人,会说:“没关系,不要紧。”当别人在谈话时,应不插嘴、不妨碍;老师或大人和自己讲话时,要专心地听,不打断别人讲话,不离开,不嫌烦。应该认真做值日,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见到地上有纸屑能主动炱穑不将午餐的菜如:排骨、鸡腿等带出餐厅;不管是在教室还是在专用教室上课,离开座位时,要自觉地将椅子按要求摆放好;课间做正当游戏,在校园内不奔跑,不追逐打闹,不走到花坛里;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体育活动,不擅自玩联合器;要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不拥挤,不喧哗,礼让他人。
乘公共车、船等主动购票,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在此,老师再提醒乘车上下学的同学,当乘车的人比较多的时候,自觉排队上车,或等下一班车,记住,生命没有下一次,等等。
同学们,上面几点,你都做到了吗?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少先队总部已对你们的行为进行全面检查。老师相信,你们会做到的。因为,你们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
同学们,让我们改掉一个坏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行为养成教育活动中,争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自信――创造自己的根基。
成功学的创始人拿破仑・希尔说:“自信,是人类运用和驾驭宇宙无穷大智的唯一管道,是所有‘奇迹’的根基,是所有科学法则无法分析的玄妙神迹的发源地。”奥里森・马登也说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卓越人物的人格物质,就会看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在开始做事前,总是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直到胜利!”
自信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个人的成功,从不少人的创业史上我们都可见一斑。自信可以从困境中把人解救出来,可以使人在黑暗中看到成功的光芒,可以赋予人奋斗的动力。或许可以这么说:“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
同样两个努力工作的人,自信的人在工作时总会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度过:当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时,会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有实力,当遇到实在无法完成的任务时,则认为也许任务本身实在太难。而缺少自信的人则会把成功归功于好的运气,把失败看成是自己本领不到家。只是由于这小小的心理差异,虽然二人花的时间,精力都差不多,但往往较为自信的那一方的收获要大得多。
国内外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哪一位不是对自己所攻克的项目充满信心呢?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只会一次又一次地激发起他们的斗志――他们认为:失败越多,距离成功也就越近了。但自信不是平白无故地就会附着在人身上的,首先人要有真才实学,接着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力。空有满腹自信,那只说得上是自以为是罢了。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害人不浅。
网络评论人王小山说过:“没有真东西,只有信心的话,前途只有一条――死,而且死得很难看。”这句话听起来有些过火,但事实上如果仅有自信的话确实是十分危险的。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之际,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是羞于见人的。这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很简单:这部分同学中一种是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学习的;一种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的。这两类同学看上去都是充满着信心去应试,但由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不一样,后果就截然不同。
所以说,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因为自信只是一种虚无的力量,想要成功,就得让自信附着于“实干”这一燃烧自信的机械上,以使自信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
滴水可以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