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地位低下,相貌平平而且身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一颗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和你一样丰富,我心里所装的也和你一样充实。”
她相貌平庸、出身贫穷,却坚信人人平等。
《简·爱》塑造了一个生而不幸、历尽艰辛、敢于奋力抗争和顽强追求的倔强少女简。她从小生活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面对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她并没有坠入绝望的深渊而自己放弃。相反,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命力,向命运挑战,勇敢地表现出自己独立的人格,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拥有了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她用她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种顽强不屈、独立向上的人格力量。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简对罗切斯特说:“我们的灵魂,站在上帝面前完全是平等的。”困难的压迫,并没有让简感到自卑,她觉的人性本来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贫富之分,这也让罗切斯特深深地被她打动,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她。罗切斯特也曾多次对简说过我们是平等的,他跟简一样,一样追求的是真爱,一样追求的是美好的心灵,而不是美丽的外表,因为这样简也深深爱上了罗切斯特。
在我看来,卑微而不卑贱就是简人生的写照,她虽然出身贫寒,看似柔弱内心却极具刚强韧性,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发扬她这种精神,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无论是在多么艰苦的情况下,我们都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短暂的生活困厄,并不是我们一生的注脚,人生的精彩需要自己拼搏和奋斗才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