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其实很早就已经买了,当初看了开头的话剧《茶馆》,之后就一直搁下了,该忙啥忙啥。马未都先生的《都嘟》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看的,最近很多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个人脱口秀。但看了《都嘟》那么几段后,感受真是无比宽阔,年代的代沟想必是个尺度。不过看多了就会觉得有几件事情会让我觉得有意思,很有意思。
小说集里的《我这一辈子》当看到一半不到时,在网上查了查,果真有电视剧的拍摄,想想也是,大师的作品就是不一样,没有牵强的剧情,顺畅的言语描写,灰色的幽默表现手法,曾假设过,要是20年前读到或者精读这样的作品,我会不会迷上写作?没有如果,没有假设。
小说把我带到了那个世界,从小学开始被教育成旧社会是黑暗的,民不饱食,衣不保暖,生活在水生火热中,但这些笼统的名词可以说是一代人的教育失败,就其感受而言,没有具体到可以直接去用感官去接受信息的,忙着学业,只要记住那些能得分的回答就行了,像这种感受还是担搁下来吧,没必要跟自己的皮肉过不去。
时间就会忙着堆积起来,直到让你觉得什么叫做虚无,什么叫做轻飘,说好听是叫单纯,以前在网上看到个脱口秀,一个胖子做的,还是学生,具体叫什么都忘了,内容是一个男孩子从小家境很贫苦,几乎每天都遭受到了同学的嘲笑和谩骂,他坚持和忍受下来了,难能可贵的是踏实的做着他做的事情,然后一直到工作,春天来了,老板欣赏他,就加薪升职,但他却自杀了……谁都不会想到在他春天的时刻竟然选择这样的一个方式竟然结束自己的生命。谁都无法理解和接受,但这就是他的世界,我们能有多少人能感受到他在他的世界里的那一切?不应该刻意回避和忽视那些值得教授的和学生需要去感受这个世界的一切,世界那么大,都要去看看。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