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看了一本世界名著——《简·爱》。小说的主人公简·爱是个孤儿,但她是一个孤儿,但她是一个不甘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抗争、敢于追求的女性。她那淳朴善良的高尚品质深深打动了我。
简·爱的母亲原是一位富家小姐,她爱上了一位穷牧师。他们不顾亲友的反对结了婚,富家小姐的父母所以和她断绝关系。他们结婚后一年生下了简·爱。可是就在简爱出生那年,他父母因感染流行风寒去世了。简爱成了孤儿,被送进了孤儿院。之后他舅舅把她接回府上住。可是不久舅舅也去世了,在简爱十岁那年把她送到一个慈善学校。他在那地狱般的学校生活了八年,还当了两年教师,之后到桑菲尔德府当家庭教师。
简爱长得矮小,并不漂亮,但他聪明伶俐,正直善良。不久,主人罗切斯特爱上了这个无财无貌的简爱,简爱也爱上了比她大2多岁的主人罗切斯特。在教堂结婚那天,有人揭穿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疯老婆。简爱明白后便毅然出走,离开了这个她深爱的人,流浪了两天两夜。在她快要饿死的情景下,奥利佛一家救了她,还帮她找到了一份工作——乡村教师。
在这期间他继承了他叔叔的财产,成为了富有的人。当他突然明白自己能够继承2万英镑成为富翁时——要明白她当乡村教师的年收入才3英镑,他显得还是那么平静,没有过分的激动。而当他明白她在世上还有几个亲人——正好是救过自己的奥利佛兄妹时,却高兴的简直疯了。他主动提出把遗产与奥利佛兄妹三人平分。多么慷慨大方,一个不为金钱所迷惑,把亲情和友情放在第一的人啊!
整本书写的就是简爱一个灰姑娘的人生经历。一方面,她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不甘心命运的安排;第二方面,她又在捍卫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这个故事,能够说是一个灰姑娘的奋斗史。她在追求一个基本的权力:平等。
《简爱》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依靠自己的正直品德和聪明才智,只要坚忍不拔的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是能够冲破重重险阻,到达自己的目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