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已久的第四学年终于到来了,这次实习从刚入学的第一天就听说了,所以对实习充满了好奇心和憧憬,这次实习是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以来的第一次具体接触现场事物,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突破了书本上的限制;同时这次实习也是我们毕业生在毕业前的一项必经的考验,意义重大。这是实习也是我经历生平第一次实习,心里挺感慨万千的,是既激动又有点担忧。
转眼间一年半的学习生涯就快结束了,我呢,就算是有再多的不舍,还是得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了。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还真的是挺少的,进入社会去实习吧,总得学习到一些知识,所以我对待实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第一周实习呢,总的来说也没干什么,也就是熟悉环境之类的。第一次到实习车间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对那里还是比较陌生的,我想想自己胆子也不大,交际能力也不是很好,会不会与人相处不好哦。
不过接下来我的顾忌就渐渐消失了,我的师傅呢,也是个男的,年龄也比我大几岁,又是同个地方的人,他人也很好,他说公司里的人都很好相处的,教我胆子大点,有机会可以与他们多多交流交流。我觉得也是,实习呢,是锻炼一个人的很好机会,我正好可以趁这次机会多锻炼自己。想想接下来的六个月时间里都是和他们一起相处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这次的实习,我主要学的是线路方面的。像我在学校里学的有关线路的知识也不多,我刚开始主要就是看一些有关预算的书籍,了解线路的一些规则,掌握基础的认识。比如,电扳子、压挤、道迟。
学做道尺,是要很细心的,可能一不小心就这个少尺寸了,那个又漏尺寸了,所以说学这些是要有耐力的,也要肯吃苦,我相信自己能坚持下去的。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原以为实习的日子会比较枯燥的,不过老实说第一周的实习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嘿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了,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的。
生活并不简单,我们要勇往直前!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着,总会有微笑的一天。虽然第一周的实习没什么事情,比较轻松,但我并不放松,依然会本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进取,以最大的热情融入实习生活中。
这周的情况大致就是这些了。
时光如梭,充实的一周的实习生活又结束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渐渐的融入了工作中,在这一周里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
第一周实习具体也没开始做什么,第二周呢,就算是正式开始学线路维修了,养护之类的了。由于在学校里学的只是一些皮毛,可以说是基本上都不会。我的计划是先学会道尺,我想那样应该会容易点。
虽说现在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但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来,学会一样再去学另一样,操之过急的话可能到头来什么也没掌握好。我现在的目标是稳扎稳打,步步前进。
现在刚开始做线路是用道尺测量的,考验人耐力,像工线路要计算的地方有很多,不能随便舍弃,任何地方都要细心的对待。这周,师傅把道尺拿给我用了,感觉无从下手,感到压力很大,但是我必须接受这个挑战。下定决心后我就开始动工了,我先从直线下手,有一些地方要看好几遍才能弄好,对于一些看的不是很懂的地方去请教师傅。
一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第一次测量看的这么累,深深体验到了工作的辛苦,发现在学校里的生活是相当的安逸,心里也有了一些想法。看道尺就花了我好多时间,不懂的地方还真的是很多,感觉到还有很多地方要加强学习。基础量完之后等等。
具体的我也不一一道来了,计算基本的都还是不难的,主要就是一些复杂的地方不会量,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去请教师傅。
第二周就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了,期间脑海里有过一些想法,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工作有过思考,尽管现在只是一个想法在脑海里,但我相信有了这个想法我会更努力的学习。
流年似水,光阴如梭,很快两周的实习生活过去了,第三周的实习生活又紧张而忙碌的开始了。前两周主要都是在学习道尺,所以这周就决定去观察学习,那样对知识的掌握可能更有帮助,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了解到了一些具体的施工知识,像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时有过一些接触,但又不是很懂的,又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的知识。
所以在施工时我们要谨慎的处理这些事件,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处理。这些问题都是在施工时要注意的,在施工时采用何种胶垫,用量都是要注意的,还有要注意钢轨的早期养护。
通过这周的实习,尽管获取的知识是甚微的,但通过实习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是终身受益的,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践中所学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
时间飞逝,很快一个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周实习主要学习的是有关水平方面的知识。一个钢轨它要不要进行改道、拨道主要是看它的水平和轨距是否超过标准值。
拨道和改道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不过不管是拨道还是改道都应该严格遵循有关规定,不按照要求而违反了施工有关法规的话,即使改了,也是白改,所以,做施工一行的人,都要按有关法律规范严格来进行施工。
师傅给我介绍了天气对施工的影响,通常情况下用胶线和小吊锤向上引出的轴线一层出现的偏差不大,但是往上引四、五层的时候就会出现4-5厘米的误差,这是风的影响。
这时候的误差就会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了。于是在进行高层建设时,每4-5层就要进行一次轴线复查,在出现偏差时及时修正,以免误差过大影响工程质量。
吊线使用的工具:圆柱吊锤、细钢丝(与吊锤接头处不能打结)、尺子等。
步骤一:在符合条件的墙面引出一块木板,使它固定到可以承受并保持稳定。
步骤四:比较复查轴线与实际轴线的距离并做出调整。
别值得注意的是,有构造柱的门洞以及墙体,连接部分均应在最底层留马牙槎,且均为先退后进,两侧保持一致。对隔墙、楼梯扶手等的砌筑,工人首先根据施工员定好的尺寸,利用吊线、墨线对墙体的竖直、平面进行定位、砌筑。按照施工图纸要求,外墙使用20_24_60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内墙使用20_20_60的加气混凝土砌块。
虽然加气混凝土砌块具有比红砖更好的保温、隔热、防潮的功能,但是我发现在施工过程中,加气混凝土砌块均直接与梁、面接触,而是使用而是使用倾斜放置红砖填实。原来加气混凝土砌块本身并不具有很好的承重能力,所以使用红砖在两端隔离,防止后期使用过程中梁面形变造成墙体开裂。
这周我总结了混凝土裂缝处理的知识:温度的控制和防止裂缝的措施:为了防止裂缝,减轻温度应力可以从控制温度和改善约束条件两个方面着手。
此外,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提高抗裂能力,加强养护,防止表面干缩,特别是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对防止裂缝是十分重要,应特别注意避免产生贯穿裂缝,出现后要恢复其结构的整体性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施工中应以预防贯穿性裂缝的发生为主。
在混凝土的施工中,为了提高模板的周转率,往往要求新浇筑的混凝土尽早拆模。当混凝土温度高于气温时应适当考虑拆模时间,以免引起混凝土表面的早期裂缝。为保证混凝土工程质量,防止开裂,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正确使用外加剂也是减少开裂的措施之一,例如可以使用减水防裂剂。